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期...

更新时间:2021-10-17 浏览次数:7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关于亚洲地形地势河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形以平原为主,地势平坦,河流较少 B . 地势中部低,四周高,河流多为内流河 C . 地形以平原、丘陵为主,河流短急 D . 地势中部高,四周低,河流由中部呈放射状流向四周
  • 2. (2021七下·泰兴期中) 亚洲的气候复杂多样,其中分布最广的气候类型是(   )
    A . 温带季风气候 B . 热带季风气候 C . 温带大陆性气候 D . 热带雨林气候
  • 3. 按照亚洲的地理方位,中国位于(   )
    A . 北亚 B . 东亚 C . 南亚 D . 西亚
  • 4. (2017七下·山西期中) 考察团到达日本首都东京时正值樱花盛开的季节,成员们提出了希望游览象征日本的旅游胜地。这个旅游胜地是(    )

    A . 泰山 B . 富士山 C . 黄山 D . 金刚山
  • 5. 关于东南亚(如图)地形地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平原为主 B . 南高北低 C . 丘陵广布 D . 山河相间,纵列分布
  • 6. 随着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力度的加大,马来西亚橡胶手套出口量相较于去年的1920亿个,2020年或可增长近20%。马来西亚生产橡胶手套的优势条件主要是(   )
    A . 交通便利 B . 资金充足 C . 科技发达 D . 原料丰富
  • 7. 它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之一。是东南亚联系南亚,西亚和非洲东部的必经之路,有“十字路口”,“咽喉要道”之称,大量原料和出口商品都由此输送,海峡又被视为日本的“海上生命线”。它是(   )
    A . 霍尔木兹海峡 B . 马六甲海峡 C . 土耳其海峡 D . 白令海峡
  • 8. 俄罗斯工业最发达的地区是(  )
    A . 圣彼得堡工业区 B . 新西伯利亚工业区 C . 乌拉尔工业区 D . 以莫斯科为中心的工业区
  • 9. 俄罗斯大部分地区的气候特点是(   )
    A . 寒冷 B . 温暖 C . 炎热 D . 冬季寒冷而漫长,夏季温暖而短
  • 10. 东南亚国家旅游信息正确的是(   )
    A . 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 B . 柬埔寨的大金塔 C . 泰国的下龙湾 D . 新加坡吴哥窟
  • 11. 读中东地区石油外运航线圈,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东地区石油资源丰富,集中分布在(   )
      A . 地中海及其沿岸地区 B . 里海及其沿岸地区 C . 红海及其沿岸地区 D . 波斯湾及其沿岸地区
    2. (2) 中东是世界上输出石油最多的地区,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石油主要输往(   )
      A . 东亚、欧洲西部、北美洲 B . 东亚、中亚、北美洲 C . 东亚、南美洲、欧洲西部 D . 南亚、大洋洲、北美洲
    3. (3) 西亚地处“五海三洲”之地,其中三洲指的是(   )
      A .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 B . 亚洲、欧洲、非洲 C . 亚洲、大洋洲、非洲 D . 欧洲、北美洲、南美洲
  • 12. 李老师发现欧洲人餐桌上主要是牛羊肉和乳产品等食物,与欧洲西部地区发达的畜业密切相关的自然环境是(   )
    A . 温带季风气候,以高原为主的地形 B . 地中海气候,以平原为主的地形 C . 温带海洋性气候,以平原为主的地形 D . 热带雨林气候,以高原为主的地形
  • 13. (2017七下·东台期中) 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都视其为圣城的地方是(    )

    A . 耶路撒冷 B . 麦地那 C . 麦加 D . 德黑兰
  • 14.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沙漠是(   )
    A . 撒哈拉沙漠 B . 纳米布沙漠 C . 塔克拉玛干沙漠 D . 卡拉库姆沙漠
  • 15. (2016八上·饶平期末)

    如图所反映的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对外贸易特点。依据图示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制造业发达,从事制造业的人口众多 B . 在国际贸易中处于有利地位 C . 许多国家对外贸易的出口是以初级产品为主 D . 粮食产量高,出口量大
  • 16. “我叫英尼卡,在我的家族中,有黑种人、白种人和黄种人的血统。在巴西,有很多像我家这样的家庭。”据此判断巴西的种族构成特征是(   )。
    A . 只有白种人、黑种人、黄种人 B . 有大量混血种人 C . 以黄种人、黑种人为主 D . 以黑种人为主
  • 17. 下列词组最能体现巴西文化特点的是(   )
    A . 穿和服、吃和食 B . 穿白色长袍、缠白色头巾、骆驼是传统交通工具 C . 桑巴舞、狂欢节、足球 D . 击鼓、制作木雕、编织工艺品
  • 18. 有一位美国农民,他种的田地比我们这里一千人的种的田地面积还大。一天他来中国农村旅游,中国农民好奇的问:“你一个人种那么多地,手里还没有茧子,还有时间出来旅游,不像个做农活的农民。”这位美国农民的回答翻译正确的是(   )
    A . 美国耕牛多 B . 美国雇佣了大量外籍农民耕作 C . 美国农业生产各个过程和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和专业化 D . 美国自然条件优越,种子播种下去,不需要人管
二、解答题
  • 19. 亚洲是我们的“家”,对自己的“家”你熟悉多少?仔细观察下面亚洲范围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你描述一下亚洲的地理位置:从东西半球看,大部分位于半球;从南北半球看,大部分于半球;从地球五带的划分看,大部分地处带,从海陆位置看,西与A洲接壤,西南以C运河与B洲为界:东临E洋,南临F洋,北临G洋。
    2. (2) 我们的“家”在世界七个“大家庭”中最大,你能从哪些方面说明这个“最大呢?”(举出两个方面)
  • 20. 读下面两个国家轮廓图,回答问题。

    1. (1) 甲图是(国家),近年来,该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速,被形象的称为“”。乙图国家大部分领土位于(填五带名称)。
    2. (2) 甲国是世界第二大人口国,人口众多的优势;人口众多不利。(各答一点即可)
    3. (3) 乙国最突出的生态问题是(植被类型)破坏严重,它影响着全球气候,它的环境效益是。(举一例)
    4. (4) 甲国因为疫情泛滥引起世界的关注。请你简单以地理的视角分析疫情泛溢的原因?
  • 21. 东京夏季奥运会暂定于2021年7月23日正式开幕。秉持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的理念,项目组委会从日本63个城市“借”了大约40000块木材用来建筑奥运村广场的主体结构。图为“日本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日本隔海与中国相望,首都东京位于岛。
    2. (2) 奥运村广场多以木材作为建筑材料的原因有,日本位于太平洋板块与板块交界处,地壳活跃,为了减轻地震带来的危害。这些木材多就地取材,说明日本的地形以为主。
    3. (3) 日本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港湾,对外交通便利,工业主要分布在沿岸和沿岸。
  • 22. 读“欧洲西部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欧洲西部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是世界上(发达、发展中)最集中的地区。
    2. (2) 在经贸关系上,多年来待因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请在图中适当的位置上标注德国,用字母B代替。
    3. (3) 欧洲西部是世界上旅游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等到全世界疫情结束后,你到本地区旅游,如果想去图中的A,B,C,D四国,你可以见到著名景观。请将下列国家和著名景观用线连接起来。

  • 23. 读澳大利亚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澳大利亚的位置特点,使得这里动物进化缓慢,保留有许多古老的生物种类,被称为“”。特有的古老动物有等(举出一种)。
    2. (2)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放养绵羊数量和出口羊毛最多的国家,被称为“”。澳大利亚因地制宜发展养羊业,请你把图中的A,B,C所代表的牧羊带,分别填在图中阴影适合的位置。
    3. (3) 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由于矿产品出口占商品出口总额的比重很大,因此也被称作“”。冶金工业中心大多分布在沿海的原因是
  • 24. 读“美国”本土图,并按要求完成下列填空。

    1. (1) 与美国陆地相邻的国家是。美国最大的河流是它是世界第四长河。
    2. (2) A地区所属的农业带是
    3. (3) 上图B,C,D三个城市中,(填字母)是美国首都。
    4. (4) 美国是世界经济超级大国,以信息技术产业、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技术产业引领世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著名的“硅谷”位于旧金山城市附近。 产业是美国对经济发展贡献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
  • 25. 读“俄罗斯图”,回答问题。

    1. (1) 该国面积位居世界第位,是地跨亚、欧两洲的洲国家,首都A
    2. (2) 山脉C,河流B是俄罗斯的母亲河。
    3. (3) 铁路E,有“亚欧大陆桥”之称。俄罗斯亚洲部分南部多山,可这世界最长的铁路却沿南部山区修建,请分析主要原因:
    4. (4) 亚峰会议期间,中俄在习近平和普京的见证下,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30年,主要采用的运输方式是(铁路、公路、管道)运输。这种运输方式的东线路于2015年6月22日,在黑河中俄举行了施工剪彩。2019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了中俄东线路完成仪式。
  • 26. 南北极地区是地球上最后的净土,直到20世纪初才被人类发现。独特的环境吸引着人类对两极地区进行科学考察。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资料一:1985年2月14日我国第一个南极科考站——长城站耸立在南极洲乔治王岛上,之后我国陆续在南极大陆建立了中山站、昆仑站等。2004年7月28日在北极地区建立了黄河站。

    资料:图1北极地区、图2南极地区

    1. (1) 北极地区和南极地区的共同点是(   )
      A . 纬度低 B . 海拔高 C . 气候寒冷 D . 陆地面积大
    2. (2) 请说明黄河站选择7月建站、长城站选择2月建站的原因?
    3. (3) 2018年2月7日,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正式选址莫基,罗斯海新站位于昆仑站的方向,图中不能看到极昼/极夜現象的科考站是
    4. (4) 在开发和利用南极的过程中,下列行为可取的是(   )
      A . 去南极海域大量扑杀鲸鱼 B . 大规模开发南极矿产 C . 在冰雪中扔废弃物 D . 作为科研与和平利用基地
    5. (5) 人类活动已对极地环境产生严重影响,如“温室效应”造成南北极冰川的融化速度大大加快,人们使用氟氯烃物质,造成南极的臭氧空洞。你还能举出一些人类活动对极地影响的实例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