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人文地理) /下册 /第四单元 中华各族人民的家园 /综合探究四 走进台湾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文地理下册综合探究四 走进台湾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02 浏览次数:13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七下·衢州期末)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人口集中分布在东部地区 B . 夏季易受台风影响,多暴雨 C . 盛产香蕉、菠萝等热带水果 D . 祖国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
  • 2. (2020七下·上虞期末) 读下图可知台湾岛(   )

    ①三面与海相邻

    ②气候寒冷干燥

    ③矿产资源丰富

    ④地势中间高四周低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9七下·秀洲月考) 中央山脉是台湾的主要山脉,它的走向大致是(    )
    A . 东南—西北走向 B . 南北走向 C . 东北—西南走向 D . 东西走向
  • 4. (2020七下·临海期末) 影响台湾省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
    A . 降水 B . 河流 C . 地形 D . 人口
  • 5. 在有“台湾夏威夷”之称的恒春垦丁,小涛一家本想晚上在海边烧烤。可是下午开始的大风大雨让小涛很失望。对此,爸爸劝小涛说,这里下雨是正常的。他爸爸这样说的理由是垦丁属于(   )
    A . 中国降水量最多的地方 B . 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多雨 C . 热带季风气候,降水丰沛 D . 季风气候,西北季风影响大
  • 6. 整个旅游行程结束后,小涛发现,与台湾岛东部相比,西部人口密集、城市更多,交通也更发达。导致这一特点的自然原因是因为西部(   )
    A . 平原面积更广阔 B . 开发历史悠久 C . 动植物资源丰富 D . 矿产资源丰富
  • 7. 《乡愁四韵》在海峡两岸广为传唱。“那醉酒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那沸血的烧痛是乡愁的烧痛”等歌词令人回味无穷。根据下图,完成下题。

     “醉酒的滋味”是两岸人民的思念之情。台湾物产富饶,是我们向往的“宝岛”。下列从右图获取的信息中,正确的有(   )

    ①山地主要分布在台湾岛中部和东部   ②位于低纬度

    ③平原地区适合种植水稻   ④台北1月均温0℃以下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8. 我国台湾地区面积约3.6万平方千米,人口约2 316万(2010年数据),其人口密度约为(   )
    A . 643.3人/平方千米 B . 0.001 6平方千米/人 C . 0.064人 D . 15.54平方千米/人
  • 9. 台湾省最大的城市和最大的港口分别是(     )
    A . 台北、台南 B . 台北、高雄 C . 台中、高雄 D . 台中、台南
  • 10.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读台湾省地图,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_x0000_i1033

    A . 人口集中分布在东部地区 B . 夏季易受台风影响,多暴雨 C . 盛产香蕉、菠萝等热带水果 D . 祖国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
  • 11. 台湾省居民汉族占97%,他们的先辈主要来自( )
    A . 广东、广西 B . 广东、福建 C . 浙江、广西 D . 浙江、广东
  • 12. 台湾产量居世界首位的物产是( )
    A . 稻米 B . 樟脑 C . 甜菜 D . 海盐
  • 13. 读“台湾岛年平均气温分布图”,判断该岛气温分布特点是( )

    A . 西部沿海气温小于22℃ B . 东部比西部气温变化和缓 C . 中部山地的年平均气温最低 D . 受纬度影响南北部温差大
  • 14. 读台北市和高雄市的气温降水图,我们可以得知(    )

    ①台北市属于温带季风气候

    ②高雄市属于热带季风气候

    ③两城市都是雨热同期降水充沛

    ④两城市都适宜种植水果水稻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5. 如果你和你的父母要到台湾旅游,你觉得你应带下列哪几幅地图 ( )

    ①中国交通图

    ②台湾旅游图

    ③中国地形图

    ④世界政区图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③
  • 16. 下图为“台湾岛主要农矿产品分布图”。下列有关台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森林、矿产和水产资源丰富,被誉为“东方明珠” B . 森林覆盖率高,有“天然植物园”的美誉 C . 城市、人口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 D . 主要农产品有茶叶、甜菜、菠萝和天然橡胶
  • 17. (2019七下·桐乡期中) 下列不同景观图,不能反映台湾地区人文特色的有(    )

            ①                  ②                     ③                ④

    A . ②③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①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摘自台湾爱国诗人余光中《乡愁》

    材料二:如下图。

    1. (1) 《乡愁》诗中“一湾浅浅的海峡”指的是()海峡。“那头”中离台湾最近的省级行政区是 ()。
    2. (2) 台湾种植的水稻、甘蔗主要分布在()。台湾岛的地势特征是()。
    3. (3) 台湾旅游资源丰富,是旅游者向往的地方,请举两例。
    4. (4) 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分析台湾岛成为“天然植物园”的自然原因。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问题。

    材料一:我国东南沿海局部区域图 材料二:台湾20世纪50年代以来经济发展的历程

    1. (1) 台湾省包括台湾岛以及附近的澎湖列岛、岛等许多小岛,西隔海峡与省相望,东临
    2. (2) 台湾岛多山,最高峰是。平原主要分布在(填“东”或“西”)部沿海地区。
    3. (3) 台湾利用自身的一些优势和条件发展外向型经济;思考台湾经济发展各阶段的特点,将括号内备选答案填写在下表的适当空格中。(主要出口产品特征:初级产品;高附加值产品;普通工业产品。主导产业类型: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原料密集型)
  • 20.

    读“台湾省沿北回归线的地形剖面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地理事物:

      A 省;B _海峡;C 岛;

      D  山,海拔约 米;E  洋。

    2. (2) 台湾岛的东部地形为 ,西部地形为 ,有“ ”和“ ”之称。

    3. (3) 台湾岛上的河流多发源于中部山脉,河流 、 ,水能资源 ,最长的河流是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