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人文地理) /下册 /第五单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第三课 西北地区 /本课综合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文地理下册5.3.2交流与互补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02 浏览次数:9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七下·江山期末) 我国东、西部存在明显差距,与西部相比,东部地区的人文优势是( )
    A . 矿产资源丰富 B . 气候温暖湿润 C . 独特的民族风情 D . 人力资源丰富
  • 2. “红旗河”调水方案是从雅鲁藏布江取水(水位2 558米),沿着青藏高原边缘进入西北地区(水位1 300米)。下图为调水工程设想图。阅读材料,回答以下各题。

    1. (1) 根据调水设计方案,预计最大水量在(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红旗河”调水方案不直接横穿青藏高原进入新疆的原因(   )
      A . 便于利用地形让水自流 B . 经过人口稠密区,满足用水需求 C . 减少跨越河流的次数,降低建设成本 D . 经过气候湿润地区,可以增加水量
  • 3. (2020七下·温州开学考) 两千多年前,生活在我国中原地区的人们就与西部地区的人们相互往来,在茫茫沙海和戈壁上开凿了贯穿东西的路线,这条路线获得的美称是(   )
    A . 商业之路 B . 瓷器之路 C . 丝绸之路 D . 石油之路
  • 4. 关于下图中我国铁路干线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②线和③线是同一条铁路干线 B . ②线和④线是同一条铁路干线 C . ②线和⑥线是同一条铁路干线 D . ①线和⑤线是同一条铁路干线
  • 5. 晓明乘火车从呼和浩特到乌鲁木齐旅游,他在旅途中能看到的自然景观依次是(    )
    A . 草原、荒漠、森林 B . 温带草原、荒漠草原、荒漠 C . 森林、荒漠、草原 D . 荒漠、森林、草原
  • 6. 有人描述他家乡的气候:冬天很冷,夏天较热,全年降水较少。他的家乡在(   )
    A . 南方地区 B . 北方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青藏地区
  • 7. 国家制定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举措推进各个地区的发展。下列不属于西部开发战略的是( )
    A . 西气东输 B . 青藏铁路 C . 西电东送 D . 雄安新区
  • 8. 下列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属于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是( )
    A . 东北振兴 B . 中部崛起 C . 西部开发 D . 粤港澳湾区
  • 9. 宁夏的华西村和东部地区相比,拥有的优势是(    )
    A . 雄厚的资金 B . 先进的技术 C . 科学的管理经验 D . 丰富的资源
  • 10. 有关“西气东输”工程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一定会严重破坏沿线的生态环境 B . 会缓解沪宁杭地区的能源短缺问题 C . 该工程西起新疆,东到上海 D . 能增加当地的收入和就业机会
  • 11. 通过西北地区能源通道向江西省提供的能源是(    )
    A . 煤炭 B . 火电 C . 水电 D . 天然气
  • 12. 对上海而言,西气东输一线工程的好处是(    )

    ①有利于带动沿线地区发展

    ②有利于讲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

    ③有利于改善环境,减轻污染

    ④有利于扩大能源来源,弥补能源不足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 13. 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条件是(    )

    ①西部地区资源保障

    ②东部地区能源供应紧张

    ③国外市场气源短缺

    ④工程建设技术成熟

    ⑤西气东输无明显的价格优势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⑤
  • 14. 我国“西气东输”对西部地区的意义是(    )

    ①加快矿产资源开发

    ②解决当地能源问题

    ③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④增加就业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5. 小西和小敏在暑假期间结伴旅游,他们乘坐火车从乌鲁木齐出发到呼和浩特旅游,在途中他们能看见的自然景观依次是(    )  

    A . 草原——荒漠——森林 B . 草原——荒漠草原——荒漠 C . 森林——草原——荒漠 D . 荒漠——荒漠草原——草原
  • 16. 当前,我国东部和西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同问题是(    )

    A . 矿产和能源资源短缺 B . 交通和通信落后 C . 环境问题 D . 人才资源极其缺乏
  • 17. 下列地理事物中,属于西部地区的有 (    )

    ①九寨沟自然保护区    ②青藏铁路            ③中关村高科技园区

    ④宁夏平原灌溉农业区  ⑤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  ⑥路南石林风景区

    A . ①②④⑤ B . ①②④⑥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④⑤⑥
二、材料分析题
  • 18. (2020七下·江山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川藏铁路是我国第二条进藏铁路,是全世界工程难度最高的铁路。2018年12月28日,川藏铁路成雅段开通运营。下图是川藏铁路示意图。

    1. (1) 拉萨旅游资源丰富,有当地特有的酒,有藏传佛教标志性建筑宫,有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拉萨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因为 。
    2. (2) 川藏铁路自东向西依次经过了(地形区)、横断山脉、(地形区),全程地势落差(填大或小)。
    3. (3) 根据所学知识,读图分析川藏铁路是全世界工程难度最高的铁路的原因
  • 19. 千年药乡香更浓,万家药农心更喜。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注:当归属名贵中药材,是一种喜温凉湿润环境的长日照作物,要求土壤疏松透气。

    【相关链接】甘肃岷县是我国当归的主产地,占我国当归总产量的70%,出口量的90%;1989年“岷归”获世界博览会金奖,2001年岷县被授予“中国当归之乡”称号;近年来岷县大力发展中药产业,建立了占地500多亩,集药交中心、会展中心、加工中心、仓储中心、货运中心、信息中心、服务中心融为一体的经济开发区,吸引了一大批中药饮品加工等企业。

    1. (1) 结合图文资料,分析岷县发展当归种植业的自然条件优势。
    2. (2) 依据“相关链接”,简述大批中药材加工企业到岷县投资建厂的原因。
    3. (3) 结合相关链接,简析岷县当归产业的发展对山区贫困县脱贫致富的启示。
  • 20. (2018九上·天台月考) 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表1:重庆气候资料(29.6°N,106.5°E,海拔260m)

    1990-2010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平均最低气温(℃)

    5.6

    6.9

    10.9

    15.1

    19.0

    21.5

    24.5

    24.5

    20.4

    16.2

    11.5

    7.2

    表2:武汉气候资料(30.6°N,114.1°E,海拔 23m)

    1990-2010年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平均最低气温(℃)

    -0.5

    1.4

    6.1

    12.2

    17.7

    21.8

    25.2

    24.6

    19.4

    13.4

    7.2

    1.5

    1. (1) 西电东送工程体现了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什么战略?
    2. (2) 结合图表对比说明重庆和武汉两地冬季气温特征的差异及其形成原因。
    3. (3) 谚曰“湖广熟,天下足”。从明朝中后期开始,江汉平原就已成为全国商品粮棉基地,但长期以来,其农业生产常常受到不利的自然条件影响。

      从气温和降水两方面说说江汉平原农业生产的不利气候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