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三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112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意,每小题2分,共20分)
  • 1.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动________。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
    A . 绿色发展 B . 脱贫攻坚 C . 改革开放 D . 乡村振兴
  • 2.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其中,被授予“共和国勋章”_______、________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
    A . 张定宇  钟南山  张伯礼  李兰娟 B . 钟南山  张伯礼  张定宇  陈薇 C . 张定宇  钟南山  张伯礼  陈薇 D . 钟南山  张定宇  张伯礼  李兰娟
  • 3. 下列对于有关时事政治的表述,你认为正确的有(   )

    ①2020年7月23日,我国在海南岛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

    ②我国新增北京、湖南、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至此我国自贸区总数达21个

    ③2020年11月10日,我国自主研发的“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深度10909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

    ④2020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A . ②④ B . ①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4. 刘向《说苑·建本》中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下列格言、诗句中与这句蕴含道理最为一致的是( )
    A . 发愤早为好,苟晚休嫌迟。最忌不努力,一生都无知。  华罗庚 B .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礼记→学记》 C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 D . 凡人之学,不日进则日退。--王守仁
  • 5. 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B站献给青年一代的演讲《后浪》刷屏网络。“所有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像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礼物”“从小你们就在自由探索自己的兴趣”“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作为这个国家中奔涌的后浪,我们把握青春,刻画新风景应当(   )

    ①继承前人智慧,提升自我
    ②敢于放飞梦想,奋进自强
    ③怀揣家国情怀,止于至善

    ④追求生活享受,以我为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2020年12月4日,中国科技大学正式对外宣布“九章量子计算机成果问世”。由76个光子组成的量子计算机,仅仅只需要200秒就能算出“高斯玻色取样”。此前想要完成这个计算,用全球最先进的计算机也需要花6亿年的时间。“九章”的成功(   )
    A . 增强了中国的创新能力,必然领跑世界科技发展 B . 体现了中国智慧、中国技术,更增强了中国自信 C . 意味着中国的科技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D . 表明了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强国
  • 7. 抗疫战士彭志勇说过,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是科室主任,我不冲谁冲,我不带头谁带头?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17年前SARS疫情暴发时,他在第一线:2016年禽流感暴发时,他在第一线;如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依旧在第一线。他的言行表明( )

    ①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②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责任意识,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③人民利益是国家利益的集中表现,是实现中国梦的决定性力量  ④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创造了宝贵的物质财富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8. 在迎建党100周年开展的“我的家乡最美”实践活动调查中,小刘发现:家乡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第一政绩”,坚决落实饮用水源保护条例,推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共创建省、市县美丽乡村12个,建设各类主题生态绿道400多里,良好生态环境奠定生态经济基础,家乡逐步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这蕴含的发展道理是( )

    ①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②实现创新驱动,提高区域经济的科技含量③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④发挥规模经济效益,追求经济的快速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近段时间,一部名为《觉醒年代》的电视剧彻底火了该剧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主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让我们“对话”100年前的“新青年”,将寻梦之旅继续进行下去。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言,这里

    的“梦”指的是(   )

    ①“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③实现民族解放和人民独立④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
  • 10. “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美国的这个老毛病要改一改了!”当地时间2021年3月18日,中方在阿拉斯加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的这番表态字字铿锵、掷地有声,中国人低声下气、丧权辱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一点我们充满自信,充满底气。这种自信和底气来自于(   )

    ①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与火车头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③中国人民从来都是无惧打压,在维护自身核心利益方面的决心和意志始终坚定不移④中国顺应时代潮流,谋求合作共赢,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二、非选择题共40分)
  • 11. ☆品味成功秘诀

    为了喜迎建党一百周年,某校组织开展了名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向党百岁生日献礼”的主题活动,专门邀请了几位该校2020年以优异成绩考进高中的“学霸”来校为学弟学妹们当面传授成功秘诀。谈及学习经验,小宇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是时间规划非常严谨,根据自己的作息习惯和学习中的薄弱环节以明确自己每天的具体任务,并制定错题本,让学习更高效。小烨则认为,心态至关重要。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正确面对考试失利,及时走出心理阴霾,并坚信自己一定能够成功。小悦认为,除了学习之外,还要多为学校和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建设出力出策,在为学校和班级这个大家庭的无私奉献中提升自我。而小辉认为,想要成功,就必须戒骄戒躁,时常正视和反省自己的不足,做到正人先正己。

    听了“学霸”们的成功秘诀分享,你能从中得到哪些启迪?

  • 12. ☆点赞榜样力量

    向榜样学习,从他们的事迹中收获生活感悟。

    榜样事迹

    生活感悟

    2020年6月,印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屡次侵犯我国领土。团长祁发宝挺身在前,张开双臂,赤手空拳,拦住大批印度士兵。祁团长以一人之躯阻挡敌方上百士兵捍卫国土的身影,更是显示出了位军人该有的胆略和担当,成为了一座伟大的“丰碑”

    2020年8月29日的C58高铁旅途中,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孙树印遇突发病症乘客广播求助紧急施救,并护送其到家人身旁。孙院长说:“作为一名富有经验的急诊医生,救治患者是一种本能,更

    是自己的本职。”

    42岁的孙建涛是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做公益6年时间,孙建涛和他的公益团队走遍了泗水县596个村庄,探访了700多个家庭,行程70多万公里,筛选出2138名符合资助条件的少年儿童进行帮扶, 累计筹集投入资金超过200万元。“我不想做好事我只想尽我所能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这位2138名孩子的“孙爸爸”,像一盏微弱却温暖的老油灯,照亮了这些孩子的人生。2021年2月25日上午,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山东临沂费县梁丘镇马蹄河村的“拉面哥”程运付,3元一碗拉面,5年不涨价,为的就是能让老百姓吃得起面,拉面哥瞬间火爆全网,经网络传播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

  • 13. ☆走进法治时代

    2020年12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其中规定,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2021年2月19日,仇某某在新浪微博发布恶意超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南京警方对仇某某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1. (1) 以上材料说明了什么?
    2. (2) 这一案件体现了哪些法治观点?
  • 14. ☆关注家国发展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脱贫成就】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国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脱贫故事】A县曾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地政府因地制宜,构建了“重点扶贫、制造行业扶贫、社会发展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布局。2019年,全县新扩农村生态观光园、中药材等种植面积近4万亩;实现民生支出69亿元,加大乡村危改力度,完成“户户通”23615套;推动文化教育扶贫,补充教师1264名,新增学位5.3万个。此外,贫困户不等不靠,学习致富技能,不断尝试致富新门路。深挖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将特色产业、生态资源与特色文化相互结合,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和群众脱贫致富双赢的有效路径。

    【未来展望】习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1. (1) 结合材料,请你说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价值所在。
    2. (2) 结合材料,分析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启示。
    3. (3) “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给我们青少年提出了哪些要求?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