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人文地理) /下册 /第五单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第三课 西北地区 /本课综合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文地理下册 5.3.1 秦岭-淮河分南北 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10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七上·乐清期中) 在我国随处可见依河而建、枕水而居的小桥流水人家——“人在屋中居,屋在水中游”,它是(    )
    A . 四川泸州 B . 广西桂林 C . 浙江乌镇 D . 云南丽江
  • 2. (2020七下·衢州期末) 读我国四大地理分区图,回答问题。

    1. (1) 与①②两大地理区域分界线大致吻合的是( )
      A . 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 B . 季风区与非季风区分界线 C . 外流区与内流区分界线 D . 亚热带与暖温带分界线
    2. (2) 关于四大地理区域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①②地区相比,①地区煤炭、水能资源更为丰富 B . ②地区降水季节变化大,农业适于发展旱作农业 C . ③地区严重缺水,适于发展河谷农业 D . ④地区因特殊的自然环境发展畜牧业
  • 3. (2020七下·奉化期末) 被称为“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的成贵高铁己于2019年12月建成通车,结合图,下列对成贵高铁描述正确的是( )

    ①途径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

    ②高铁途经地区地势起伏大

    ③沿途可经过水流湍急的长江上游

    ④成都和贵阳都属于我国的东部城市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20八上·温州开学考) 每到冬天南方的湿冷让人难以忍受“南方也要像北方一样集中供暖”成为热搜话题,读“我国集中供暖分界线”示意图,完成问题,

    1. (1) 集中供暖分界线的分布,与我国下列分界线相近的是(   )

      ①水田和旱地的分界线

      ②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分界线

      ③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分界线

      A . ①② B . ②③ C . D . ①③
    2. (2) 与北方地区相比,南方地区难以大面积开展集中供暖,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①南方冬季温度较高,供暖时间短

      ②南方地区雨季长,供暖时间短

      ③南方房屋墙体较薄,保温作用差,暖气利用率低

      ④南方地区能源短缺,集中供暖会加剧能源紧张的局面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5. (2020八上·温州开学考) 下列四张地理知识卡片,其中内容正确的是 (   )

      ②   ③   ④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6. (2020七下·诸暨期末) 秦岭一淮河一线是我国的重要地理分界线,关于这一分界线的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①是我国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分界线

    ②与我国400毫米等降水量线比较接近

    ③我国1月0℃等温线大致经过该界线

    ④和我国旱地与水田的分界线基本重合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2020·温岭模拟) 下图为我国某地景观示意图。读图回答:

    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位于南方地区,①地降水比②地多 B . 气候湿热,农作物一年收获两至三次 C . a曲线反映了④河段流量变化特点 D . 地形是影响①②两地植被差异的主要因素
  • 8. (2020七下·温州期中) 冬小麦是每年 9、10月播种,次年 5、6 月成熟的小麦品种。下图为某年 10 月 24 日~26 日冬小麦播种示意图。据此完成问题。

    1. (1) 我国冬小麦播种时间规律大致是(   )
      A . 由南向北推迟 B . 由北向南推迟 C . 由东向西提前 D . 由西向东提前
    2. (2) 东部地区已播种区域与适宜播种区域的界线大致是(   )
      A . 巫山—太行山一线 B . 横断山脉一线 C . 秦岭—淮河一线 D . 大兴安岭一线
  • 9. (2020七下·吴兴期中) 下列最有可能描述南方地区的诗句是(    )
    A .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B .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C .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  D . 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 
  • 10. 关于南方地区自然特征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气候湿热 B . 地形复杂多样 C . 耕地多为水田 D . 东部和南部分别濒临黄海和东海
  • 11. 北方的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分别是(    )
    A . 水稻、油菜 B . 小麦、油菜 C . 小麦、花生 D . 水稻、花生
  • 12. (2020七下·台州开学考) “南稻北麦”“南水田北旱地”均说明了我国农业生产的南北差异,这种南北差异的地区分界线大体经过( )

    ①1月0℃等温线  ②400mm年等降水量线  ③800mm年等降水量线  
    ④热带与亚热带的分界线  ⑤南方与北方的分界线 ⑥温带落叶阔叶林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分界线

    A . ①②③⑥ B . ③④⑤⑥ C . ①③⑤⑥ D . ①②④⑤
  • 13. 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复杂多样。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属于(    )。
    A . 亚热带季风气候 B . 温带大陆性气候 C . 高原山地气候 D . 温带季风气候
  • 14. 秦岭—淮河一线(    )
    A . 与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大致吻合 B . 与我国1月5℃等温线基本一致 C . 与干旱、半干旱区分界线基本一致 D . 与热带、亚热带分界线大致吻合
  • 15. 读两幅景观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位于我国东北地区 B . 乙地位于我国南方地区 C . 乙地夏秋季节易受台风影响 D . 甲地的降水量比乙地多
  • 16. “铁马、秋风、塞北”,“杏花、春雨、江南”分别是我国北方和南方地区的典型写照,我国南北方地理景观、民居、饮食习慣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别,据此回答下题。
    1. (1) 以下关于我国南北方的差别,说法错误的是( )
      A . 北方房子窗户小,注重防寒;南方房子窗户大,注重通风 B . 北方人们喜吃米饭,南方人们喜吃面食 C . 北方河流比南方河流数量少,流量小 D . 北方交通以陆路为主,南方交通水陆并举
    2. (2) 南北方人民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差异显著, 至关重要的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气候 C . 河流 D . 自然景观
  • 17. 下图序号所示区域与文字描述搭配正确的是( )

    A . 沃野千里,山水环绕——① B . 茶香沁鼻,塞上江南——② C . 千山之巅,高寒圣地——③ D . 水网密布,鱼米之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8. (2020七下·上虞期末) 2020年春,习近平主席考察了浙江、陕西、山西三省。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忘忧”解忧,脱贫大计。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享有“黄花之乡”盛名的大同市。该市近年来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带动了1.5万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1. (1) 巍巍秦岭,和合南北。秦岭—淮河一线的地理意义是(    )

      ①与800毫米等降水量线大致接近          ②地势第二阶梯与第三阶梯的分界线

      ③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          ④我国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分界线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根据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大同市享有“黄花之乡”美名的原因。
    3. (3) 区域联手,共奔小康。为了帮助山西、陕西省脱贫致富,国家实施哪一发展战略?浙江省可以为山西省的黄花菜产业提供哪些助力?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辽河三角洲示意图

    1. (1) 图中海域A是;按自然地理要素划分,辽河三角洲所属地理区域是
    2. (2) 阅读材料一,试从两个角度分析辽河三角洲芦苇广布的有利自然条件。温馨提示:可从地形、气候、河流、土壤等角度进行分析。
    3. (3) 请为辽河三角洲科学利用芦苇资源,提一条合理化措施。
  • 20. 【区位优越的中心城市】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长江三角洲地区图和杭州市气候类型图

    材料二:杭州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人间天堂”之美誉,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同时杭州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该地区是中国人口密度最大、城镇分布密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杭州作为长三角经济区的核心城市,经济发展成就令人瞩目。

    材料三:目前杭州集聚了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子商务网站,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总部也位于杭州,杭州已经成为科技支持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1. (1) 根据材料中的示意图,杭州位于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的地区,属于气候类型。
    2. (2) 请结合上述三则材料和所学知识,从杭州的自然条件和人文条件出发,分析杭州区域经济发展的原因。
    3. (3) 作为我们青少年,请从人与自然的角度说一说你能为杭州城市的发展做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