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贵州省铜仁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末质量监测...

更新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8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大小相等的力F按如图甲和乙所示的两种方式作用在两个相同的物体上,使两个物体沿粗糙的水平面向右移动相同的距离l,有关力F做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中力F做正功,乙图中力F做负功 B . 甲图和乙图中力F都做负功 C . 甲图、乙图中力F做的功一样多 D . 甲图中力F做的功比乙图中力F做的功多
  • 2. 大小为F的水平恒力作用在质量为m的物体上,使其在粗糙的水平面内由静止开始运动ts,ts内恒力F的平均功率是P,则中间时刻力F的瞬时功率是(   )
    A . B . P C . D . 无法确定
  • 3. 两物体质量之比为1:3,距离地面的高度之比也为1:3,让它们自由下落,则关于两物体落地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速度比是1:3 B . 速度比是1:9 C . 动能比是1:3 D . 动能比是1:9
  • 4. 如图所示,可视为质点的物体通过轻弹簧竖直悬挂,当弹簧处于原长时物体位于b点,当物体受力平衡时位于O点。现让物体从高于b点的a点由静止释放,不计空气阻力,物体将竖直向下运动,c点为最低位置。在物体从a向c运动的过程中,存在物体的动能转化为弹簧弹性势能的过程是(   )

    A . B . C . D .
  • 5. 物体做曲线运动的某一过程中,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物体的位移大小等于路程 B . 物体位移不可能为零 C . 物体一定做变速运动 D . 物体一定受变力作用
  • 6. 分别以 水平抛出的 两物体,其轨迹如图所示,从抛出至碰到水平台面的时间分别为 ,则(   )。

    A . B . C . D .
  • 7. 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离不开前人的研究,正如牛顿所说,“如果我曾经看得远一些,那是由于我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缘故”,以下四种说法正确的是(   )

    ①第谷坚持对行星进行20余年的系统观测

    ②开普勒发现有关行星运动的三大定律

    ③牛顿在前人基础上提出了具有普遍意义的万有引力定律

    ④亚当斯和勒维耶各自独立利用万有引力定律计算出海王星的轨道

    A . ①②③④ B . 只有①② C . 只有③④ D . 只有①④
  • 8. 2021年4月29日11时22分,中国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发射成功,2021年5月30日5时1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和号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设建成后的“中国站”和同步卫星均绕地球做圆周运动,同步卫星的轨道半径约为“中国站”轨道半径的6.6倍,则(   )
    A . “中国站”的向心加速度小于同步卫星的向心加速度 B . “中国站”的周期小于同步卫星的周期 C . “中国站”的线速度小于同步卫星的线速度 D . “中国站”的天和号核心舱在地表的发射速度应小于第一宇宙速度
二、多选题
  • 9. 下列属于离心现象应用的是(   )
    A . 转动伞柄可将雨伞上的水甩出 B . 家用洗衣机的甩干筒用于干燥衣物 C . 篮球运动员投出的篮球 D . 标枪运动员掷出的标枪
  • 10. 某人用拉力 的物体由静止向上匀加速提升 ,这时物体的速度为 (取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的重力势能增加1J B . 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做功2J C . 物体所受的拉力F做功10J D . 物体所受的拉力F做功12J
  • 11. 某人游泳渡河时以垂直河岸不变的速度(相对于静水)向对岸游去,河水流速恒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由于河水流动,人到达对岸的位置向下游方向偏移 B . 人可以垂直到达对岸 C . 河水流动对人到达对岸所需时间无影响 D . 河水流动对人渡河无任何影响
  • 12. 如图所示,传送运输机能将质量为m的物体由低处送往高处,传送带的运行速度恒为v,物体在底端处的动能为零,则物体到达顶端处其动能可能(   )

    A . 等于零 B . 大于 C . 等于 D . 小于
三、实验题
  • 13. 某同学做“研究小球做平抛运动”的实验如图甲所示

    1. (1) 该实验中必须满足的条件和进行的实验操作是(______)。
      A . 测定平抛小球的质量m B . 确保斜槽光滑 C . 确保斜槽末端水平 D . 测定斜槽顶端到桌面的高度h
    2. (2) 图乙是该同学采用频闪照相机拍摄到的小球做平抛运动的照片,图乙背景中每一小方格的边长为 ,A、B、C是照片中小球的三个位置,(取 ),那么:

      ①照相机拍摄时每s曝光一次;

      ②小球做平抛运动的初速度的大小为m/s。

  • 14. 某同学把附有滑轮的长木板平放在实验桌上,将细绳一端拴在小车上,另一端绕过定滑轮,挂上适当的钩码,使小车在钩码的牵引下运动,以此探究绳拉力做功与小车动能变化的关系,此外还准备了打点计时器及配套的电源、导线、复写纸、纸带、天平、小木块等,组装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1. (1) 若要完成该实验,必需的实验器材还有
    2. (2) 实验开始时,他先平衡摩擦力,然后调节木板上定滑轮的高度,使牵引小车的细绳与木板平行,他这样做的目的是______。
      A . 避免小车在运动过程中发生抖动 B . 可使打点计时器在纸带上打出的点迹清晰 C . 可以保证小车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D . 使细绳拉力等于小车受到的合力
    3. (3) 已知小车的质量为M,所挂的钩码质量为m,重力加速度用g表示,B、E两点间的距离为L,经计算打下B、E点时小车的速度分别为vB、vE , 若选取纸带BE段研究,由于未控制好钩码个数使m较大,将造成mgL (填“<”“=”或“>”)。

四、解答题
  • 15. 半轻 竖直放置的光滑半圆轨道与水平直轨道平滑相接(如图所示)。质量 的小球A以一定的初速度沿直轨道向左运动,欲使A经过轨道最低点N后恰能从圆轨道的最高点M飞出(重力加速度 )。求:

    1. (1) 小球经过M时的速度
    2. (2) 在满足(1)的条件下,小球从M点飞出后落回水平直轨道的位置与N点的距离L。
  • 16. 科技的日新月异,加快了人类寻找地球外第二家园的步伐,我国的行星探测工程“天问系列”进展顺利,2021年5月15日,天同一号着陆器携带着祝融号火星车成功降落在火星乌托邦平原。科学家们观察到:祝融号在某次采掘火星表面泥土样品时,“手臂”边缘粘上一泥块,当她扬臂直立时,泥块刚好从静止开始下落,落至火星表面所用时间为t,泥块下落高度等于祝融号展臂后的总高度h,设火星的半径为R,不考虑火星大气的影响,求:
    1. (1) 火星表面的重力加速度g;
    2. (2) 到火星表面距离为R绕其运转的卫星的线速度v。
  • 17. 如图所示,质量m=100g的滑块(可视为质点),在力F作用下从A点由静止开始运动,滑块由平台边缘B点飞出后,恰能从C点沿切线方向进入圆弧管道,滑块略小于管道内径。已知B、C两点间水平距离s=1.2m、竖直高度差h=0.45m,CD、DF是半径均为R=0.5m的光滑圆弧管道,C、D、F等高,E为DF管道的最高点,B、E之间高度差为h1=0.35m,FG是倾斜的传送带,传送带顺时针转动,速率为v=7m/s,各部分连接处均相切。(重力加速度g取 )。求:

    1. (1) 滑块飞离平台B点时的速度
    2. (2) 滑块到达 点时,轨道对其的作用力
    3. (3) 滑块与传送带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5,皮带长 ,滑块在传送带上滑动时产生的热量Q。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