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2年苏科版初中数学《中考一轮复习》专题二 方程与不等式...

更新时间:2021-08-27 浏览次数:9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计算题
四、解答题
  • 21. (2020八下·峡江期末) 若关于x的方程 有增根,则增根是多少?并求方程产生增根时m的值.
  • 22. (2020八下·永春月考) 若关于x的方程: 无解,求a的值.
  • 23. (2021·阜宁模拟) 若数 使关于 的分式方程 的解为正数,且使关于 的不等式组 的解集为 ,求符合条件的所有整数 的和.
  • 24. (2021八下·光明期末) 已知关于x的方程
    1. (1) 若m=﹣3,解这个分式方程;
    2. (2) 若原分式方程无解,求m的值.
  • 25. (2020八下·渠县期末)              
    1. (1) 若解关于x的分式方程 会产生增根,求 m的值.
    2. (2) 若方程 的解是正数,求 a的取值范围.
  • 26. (2020八上·嘉陵期末) 维修一项工程,甲、乙两队合做,6天能完成,共付工钱102000元,甲队每天的工钱比乙队多3000元。若两队独做,乙队工期是甲队的1.5倍。
    1. (1) 甲、乙两队独做各需多少天完成?
    2. (2) 若两队独做,哪队工钱总额较少?
  • 27. (2020八上·忻州期末) 阅读理解,并解决问题.

    分式方程的增根:解分式方程时可能会产生增根,原因是什么呢?事实上,解分式方程时产生增根,主要是在去分母这一步造成的.根据等式的基本性质2:等式两边乘同一个数,或除以同一个不为0的数,结果仍相等.但是,当等式两边同乘0时,就会出现 的特殊情况.因此,解方程时,方程左右两边不能同乘0.而去分母时会在方程左右两边同乘公分母,此时无法知道所乘的公分母的值是否为0,于是,未知数的取值范围可能就扩大了.如果去分母后得到的整式方程的根使所乘的公分母值为0,此根即为增根,增根是整式方程的根,但不是原分式方程的根.所以解分式方程必须验根.请根据阅读材料解决问题:

    1. (1) 若解分式方程 时产生了增根,这个增根是
    2. (2) 小明认为解分式方程 时,不会产生增根,请你直接写出原因;
    3. (3) 解方程
  • 28. (2020八上·密云期末) 数学课堂上,老师提出问题:可以通过通分将两个分式的和表示成一个分式的形式,是否也可以将一个分式 表示成两个分式和的形式?其中这两个分式的分母分别为x+1和x-1,小明通过观察、思考,发现可以用待定系数法解决上面问题.具体过程如下:

    则有

    故此 解得

    所以 =

    问题解决:

    1. (1) 设 ,求A、B.
    2. (2) 直接写出方程 的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