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社会法治...

更新时间:2021-08-28 浏览次数:17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
  • 1. 唐朝诗人杜甫在《垂老别》中写道:“万国尽征戍.烽火被冈峦。积尸草木腥.流血川原丹。”造成这一惨状的历史事件是(      )
    A . 八王之乱 B . 七国之乱 C . 安史之乱 D . 玄武门之变
  • 2. 如图是小周同学复习某单元时做的笔记,该单元的主题是( )

    A . 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 B . 繁荣与开放的时代 C . 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D . 早期国家的产生和社会变革
  • 3. 清代史学家赵翼说:“(军机大臣)只供传述缮撰,而不能稍有赞面于其间也。”军机处由皇帝选派的亲信大臣组成,军国大事全凭皇帝裁决。由此可知,军机处是(      )
    A . 清初皇帝独掌朝政的常设机构 B . 专为皇帝草拟谕旨处理机要事务的机构 C . 协办军务颁布诏书的专门机构 D . 辅助皇帝处理政务的最重要的中枢机构
  • 4. “当11至13世纪之际,中国海船乘风破浪,昼夜星驰,多次成功往返于欧亚之间的远洋航路上。”下列史实最有利于中国海船“昼夜星驰”的是( )
    A . 造纸术的改进 B . 指南针应用于航海 C . 火药的发明 D . 活字印刷术的传播
  • 5. 元朝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对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以下素材能说明元朝对我国边疆地区进行有效管辖的是(    ) 
    A . B . C . D .
  • 6. 历史史实是指客观发生的历史事实,历史观点是对历史史实的认识。以下关于唐朝的历史,属于历史观点的是(     )
    A . 618年,李渊建立唐朝,定都长安 B . 唐太宗时,将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 C . 安史之乱使唐朝国势由盛转衰 D . 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传授佛经
  • 7. 《马可·波罗行纪》记载:“(泉州)乃不少船舶辐辏之所,诸船运载种种货物至此,然后分配于蛮子全境。所卸胡椒甚多,若以亚历山大运赴西方诸国者衡之,则彼数实微乎其微,盖其不及此港百分之一也。”这说明元代泉州(      )
    A . 海上贸易繁荣 B . 外国使节增多 C . 造船技术发达 D . 文化生活丰富
  • 8. 下列说法符合湄公河平原的生产或生活的是( )
    A . 主要种植玉米、大豆 B . 以大型农场为主 C . 人们居住得比较分散 D . 农业生产需要投入大量劳动力
  • 9. 下列城市中,与美国大平原的气候类型相同的是(    )
    A . 开罗 B . 北京 C . 莫斯科 D . 东京
  • 10. 世界各地自然条件各不相同,造就了独具特色的区域生活。下列区域与其特色相适应的是( )
    A . 澳大利亚——逐水草而居——畜牧业  B . 非洲肯尼亚南部地区——引水灌田——绿洲农业 C . 日本北海道地区——石油宝库——旅游业  D . 威尼斯——水上都市——旅游业
二、非选择题
  • 11.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结合所学知识,探究以下问题。

    探究一:制度篇

    隋唐时期开创的考试选官制度为知识分子进入仕途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为统治阶级广纳人才创造了一种机制。

    探究二:经济篇 

    探究三:文化篇

    材料:中国在许多个世纪以来,一直是人类文明的主要中心之一,让我们与历史进行亲密接触,寻找其中蕴藏的民族智慧。

    1. (1) 材料中体现的是我国古代哪种选官制度?武则天是如何完善这一选官制度的?
    2. (2) 生产工具的创新和改进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社会生产力显著提高的标志,请列举唐朝时期典型一例来说明生产工具的改进能促进农业发展。   
    3. (3) 根据上图和所学知识,各举一例宋、元时期创新的文学体裁并写出一项当时我国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的科技成就。
  • 12.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卡塔尔是波斯湾沿岸国家.夏季极其炎热.冬季则较凉爽。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11月21日举行开幕式.决赛将在12月18日进行.这将是首次在冬季举办世界杯足球赛。

    材料二 西亚部分地区图

    1. (1) 西亚石油主要分布在A及其沿岸地区。被誉为“世界油阀”的是B
    2. (2) 沙特阿拉伯主要的气候类型为。该国水资源极其短缺,请你列举一个解决该国水资源短缺的措施:
    3. (3) 请从气温的角度简述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选择在冬季举行的原因。
  • 13.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唐太宗和唐玄宗前期的统治

     

    唐太宗

    唐玄宗

    政治

    勤于政事.善于用人、虚心纳谏

    重用贤能.整顿吏治

    经济

    减轻人民的劳役负担.鼓励发展农业生产

    发展经济.改革税制

    文化

    增加科举考试科目.鼓励士人报考

    注重文教.编修经典

    材料二:从本质上看.宋代只不过是残唐五代的延续.宋代之所以国祚长久.没有短命而亡.只是因为宋太祖断绝了武人专政的传统……宋代的中央政府管理体系多头分权.效率并不很高。

    ——许倬云《大国霸业的兴废》

    材料三:“并不许立丞相.臣下敢有奏请设立者.文武群臣即时勤奏.处以重刑”。

    ——《明太祖实录》

    材料四:军机处之所以创立.部分是由于雍正帝需要一个联系紧密的助手小班子帮助他起草敕令;部分则由于它是一种避开权势显赫的亲王.从而进一步巩固皇帝权力和提高效率的手段。

    ——摘编自徐中约《中国近代史:1600~2000中国的奋斗》

    1. (1) 唐太宗和唐玄宗统治时期分别出现了什么盛世局面?根据所学知识归纳唐朝能够出现这两个盛世局面的共同原因。
    2. (2)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宋朝为断绝武人专政采取了什么国策?依据材料二,宋代中央政府管理体系的弊端是什么?
    3. (3) 依据材料三,指出朱元璋在中央强化皇权的措施。?
    4. (4) 依据材料四,指出军机处设立的目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