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河北省新高考2020-2021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10月...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8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0年7月5日5点北京某青年开始骑车外出,下图为骑行出发时拍摄的日出景观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青年开始骑车外出时,世界时区(   )
      A . 全部处于5日 B . 少量处于4日 C . 大部分处于4日 D . 4、5日各一半
    2. (2) 该青年的骑行方向是(   )
      A . 自西向东 B . 自东向西 C . 自北向南 D . 自南向北
  • 2. 气候上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10℃。下图示意我国局部区域入春日期等值线分布。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甲,乙两地入春日期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 B . 地形 C . 植被覆盖率 D . 海陆位置
    2. (2) 有关我国冀鲁豫三省入春日期前后农事活动描述正确的是(   )
      A . 春小麦播种繁忙 B . 春小麦准备收获 C . 冬小麦忙于灌溉 D . 冬小麦收获晾晒
  • 3. 土壤有机碳是通过微生物作用所形成的腐殖质,动植物残体和微生物体的合称,其含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土壤肥力的高低。下图为武夷山不同海拔高度土壤有机碳含量随土层深度的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深层土壤相比,表层土有机碳含量较高的主要原因是(   )
      A . 植被凋落物较多 B . 凋落物腐殖化较弱 C . 土壤质地紧实 D . 土壤通气性差
    2. (2) 武夷山高海拔地区土壤有机碳含量高于低海拔地区,其主要原因是高海拔地区(   )
      A . 常年维持高温 B . 微生物活性低 C . 土壤呼吸作用强 D . 有机质矿质化速率快
  • 4. (2021·河南模拟)     叠层石是由藻类在生命活动过程中,将海水中的钙、镁碳酸盐及其碎屑颗粒粘结、沉淀而形成的一种化石。在地球演化史上,叠层石曾几乎覆盖所有海洋浅滩,每平方米岩石上生活着几十亿蓝藻等微生物,微生物的光合作用持续约20亿年,对地球上孕有高等生命起到促进作用。下图示意叠层石景观。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叠层石的成因主要是(   )
      A . 岩浆活动 B . 地壳运动 C . 流水侵蚀 D . 生物沉积
    2. (2) 叠层石对地球上高等生命孕育的主要促进作用是(   )
      A . 增加大气中的氧气 B . 扩大陆地面积 C . 增加海洋中的溶解氧 D . 降低大气的温度
  • 5. 下图示意我国某大城市中不同区域人口的发展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反映该城市(   )
      A . 人口不断减少 B . 规模不断扩大 C . 环境污染加剧 D . 经济不断衰落
    2. (2) 该城市区域人口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核心区教育、医疗条件越来越差 B . 近郊区经济更发达,吸引大量人口 C . 核心区房价高,城郊间交通条件改善 D . 近郊区人口出生率高,核心区人口死亡率高
    3. (3) 该城市区域人口的变化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是(   )
      A . 核心区基本建设落后于郊区 B . 核心区出现空城化现象 C . 郊区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D . 城郊之间气温差异减小
  • 6. 吉林省四平市辽河农垦管理区是传统的农业生产大区。近年来,该区立足自然优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种动物养殖和林下特色农业,加快推动“一村一业”建设,实现了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江辽河农垦管理区“一村一业”建设主要依赖于(   )
      A . 劳动力 B . 科技 C . 政策 D . 交通
    2. (2) 辽河农垦管理区"一村一业”主要体现了当地农业发展的(   )
      A . 机械化 B . 商品化 C . 规模化 D . 专业化
  • 7. 下图示意北京市某时期工作日和周末轨道交通线网进站客流时间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工作日相比,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周末进站客流(   )
      A . 早高峰出现早 B . 晚高峰出现晚 C . 变化较为平稳 D . 早晚高峰较明显
    2. (2) 北京市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会导致(   )
      A . 职住分离现象增多 B . 城市空心化 C . 交通拥堵 D . 环境质量恶化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青藏高原是世界最年轻、最高大的高原。青藏高原的形成对区域的自然地理环境产生了巨大影响。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的峡谷。下图示意青藏高原局部区域的地形及降水分布。

    1. (1) 说明青藏高原图示区域年降水量的总体分布规律及成因。
    2. (2) 简要说明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的原因。
    3. (3) 分析青藏高原的形成对我国西北区城气候的主要影响。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波斯湾是阿拉伯海西北伸入亚洲大陆的一个海湾,位于伊朗高原和阿拉伯半岛之间。伊朗波斯湾沿岸南段为山地,岸线平直,海岸陡峭:西北段为狭长海岸平原,岸线较曲折、多小港湾。波斯湾海底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宝库,目前多通过海运输出。下图示意波斯湾地理位置。

    1. (1) 伊朗波斯湾沿岸西北部海城水深较浅,解释其原因。
    2. (2) 与伊朗波斯湾沿岸南段相比较,推测西北段人口密度的大小并说明原因。
    3. (3) 简述波斯湾石油多通过海运输出的优点。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日照市拥有优越的气候和环境条件,其生产的绿茶具有“江北第一茶”的称号。当地多次组织绿茶推介会,先后在一些大中城市及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多样化营销。下图示意日照市地理位置。

    1. (1) 与山东内陆地区相比较指出日照市有利于茶树种植的气候条件。
    2. (2) 说明日照市举办绿茶推介会对绿茶产业发展的有利影响,
    3. (3) 日照绿茶是“南茶北引”的典型说明日照市引种南方茶树难度较大的理由。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早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位于日本群岛北部的北海道地区煤炭工业已较为发达,大规模的重化工业成为其工业发展的龙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汽车工业和电子工业相继兴起。现阶段,该岛占据主导地位的是食品、饮料等工业,约占工业总产值的1/3。

    1. (1) 说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重化工业布局在北海道的有利条件。
    2. (2) 相比本州岛,简析北海道发展汽车工业的不利条件。
    3. (3) 分析现阶段北海道地区食品工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较大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