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武汉市六校2020-2021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10月联...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85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图是小明天气晴朗时在拉萨(29°41'N,91°TE)拍摄的朝南墙面上的路灯及其影子,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刻北京时间可能是(   )
      A . 8时 B . 12时 C . 16时 D . 20时
    2. (2) 此后一小时内墙面上路灯影子变化是(   )
      A . 向上移动变短 B . 向上移动变长 C . 向下移动变短 D . 向下移动变长
  • 2. 苟鲁错是青藏高原中部的一个内陆封闭湖泊(无冰川融水补给),受人类活动干扰少,湖水的咸化和淡化过程控制着碳酸盐含量高低的变化。该湖泊沉积记录揭示出青藏高原腹地在近1000年时间尺度上气候冷湿和暖干变化。下图是苟鲁错湖底沉积碳酸盐含量变化曲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苟鲁错碳酸盐含量高低与气候状况的关系是(   )

      ①碳酸盐含量高气候冷湿②碳酸盐含量高气候暖干③碳酸盐含量低气候冷湿④碳酸盐含量低气候暖干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2. (2) 在1000年间,苟鲁错面积最大的时间出现在(   )
      A . 1100年前后 B . 1200年前后 C . 1800年前后 D . 1950年前后
  • 3. “洼地一渗渠系统”由各个就地设置的洼地、渗渠等设施组成,这些设施与带有孔洞的排水管道连接。左图示意“洼地一渗渠系统”外观,右图示意“洼地一渗渠系统”剖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碎石填充渠的主要作用是(   )
      A . 利于植被生长 B . 过滤污染物 C . 保护排水管道 D . 增加雨水蓄积量
    2. (2) 该系统的核心功能是(   )
      A . 提高植被覆盖率 B . 充分利用雨水 C . 减轻排水压力 D . 调节局地小气候
  • 4. 不同的沉积岩形成于不同的沉积环境。左图示意常见沉积岩与沉积环境对应关系示意图。海退是指海岸线向海洋推进,海进是指海岸线向陆地推进。右图为某地地质剖面图,①〜④为不同地质时期的岩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①→④岩层的更替推测该地海岸线的变化顺序是(   )
      A . 海退→海进→海进 B . 海进→海进→海退 C . 海进→海退→海退 D . 海退→海退→海进
    2. (2) 形成岩层②与③之间的界面的地质作用是(   )
      A . 挤压 B . 断裂 C . 侵蚀 D . 变质
  • 5. 盛行风吹走表层水,下层海水上涌补充形成上升流。下图为某岛周边海域某月海水等温线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营养物质最丰富的海域是(   )
      A . B . C . D .
    2. (2) 该月,盛行风向是(   )
      A . 东南风 B . 西南风 C . 东北风 D . 西北风
  • 6. 我国某公路长500多千米,南北贯穿了多冰川的山脉,并跨越了多条河流。公路南端海拔约1070米,为山前洪积平原上的绿洲,北端海拔约750米。该公路山区段每年只有6月至9月上中旬才能通行。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公路山区段一年内通行时间短主要是因为(   )
      A . 洪水频发 B . 路面积雪严重 C . 泥石流多发 D . 路面冻融沉降
    2. (2) 该公路北端的地带性植被是(   )
      A . 针叶林 B . 山地草原 C . 高寒草甸 D . 灌丛荒漠
  • 7. 冰雹灾害是由强对流天气引起的一种剧烈的气象灾害。冰雹直径一般为5〜50毫米。左图是冰雹形成示意图,右图是我国冰雹灾害多发区总体分布格局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冰雹灾害多发中心分布在(   )
      A . 南方地区 B . 西北地区 C . 地势阶梯过渡地区 D . 北方地区
    2. (2) 三江源地区降雹以小雹为主的原因是(   )
      A . 纬度较低,下垫面气温高 B . 西南季风进入,湿度大 C . 地势高,地面低温较干燥 D . 背风坡,下沉气流旺盛
    3. (3) 三江源地区1950~2010年冰雹天气次数呈下降趋势,冰雹成灾次数却呈明显上升趋势其直接原因是(   )
      A . 人口增加 B . 种植业扩大 C . 植被破坏 D . 采矿业扩大
二、综合题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祁连山像是伸向荒漠的一座湿岛,从祁连山发源的河流滋养着河西走廊的绿洲。近年来,祁连山地区发生农业用水不当、违法开矿办厂等现象,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下图为祁连山地区示意图。

    1. (1) 分析祁连山像是伸向荒漠的一座湿岛的原因。
    2. (2) 运用地理环境整体性原理,分析祁连山地区农业用水不当造成的地理环境变化。
    3. (3) 简析违法开矿办厂产生的环境问题。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沿江滨湖、四周有圩堤围护、内有排灌系统的农田,在长江下游地区叫“坪”、中游地区叫“垸”,圩垸构成了长江中下游地区最主要的农业景观。历史时期,圩垸无序扩张,加剧洪涝等灾害,近年来圩垸整治工作不断推进。下图为圩田示意图。

    1. (1) 分析长江中下游地区用垸广布的原因。
    2. (2) 简析可垸扩张导致洪涝灾害加剧的原因。
    3. (3)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提出坪垸整治的建议。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永暑礁(9°37'N,112°58'E)是南沙群岛的一座珊瑚环礁,永暑礁的底部是溶蚀灰岩,上面的溶洞和孔隙发育非常好,渗透性强,海水容易通过,地下无淡水存在。我国利用大型挖泥船吹沙填海作业建成永暑岛。永暑岛建成一年之后,在岛上发现了大量淡水,专家解释其原因是建岛后形成了‘'淡水透镜体”,目前岛上常驻军民已有近2000人,并种植了植被和蔬菜。下图为“淡水透镜体”示意图。

    1. (1) 说明永暑礁的形成过程。
    2. (2) 分析永暑岛形成“淡水透镜体”的必要条件。
    3. (3) 有专家担心永暑岛的淡水有变为咸水的潜在风险,简述其理由。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番茄为喜温性蔬菜,其生长发育的适宜气温范围在15-30℃,喜阳光充足,光照强度与番茄产量和品质有直接关系。2017年,荷兰出口的番茄占到全球番茄出口量的22.2%,成为了世界第一番茄出口国。荷兰鹿特丹有全球最先进的番茄产地,番茄主要在Venl。型全玻璃连栋温室中生产出来,每栋由两个小屋面组成,屋面依据物理光学原理设计成Z字形,骨架少且体积小,温室都配有玻璃清洁机和高压钠灯。番茄种植注重新品种及生物防虫技术。

    1. (1) 分析荷兰冬季光照最少的原因。
    2. (2) 说明venlo型温室改善光照条件的合理性。
    3. (3) 分析荷兰番茄国际市场竞争力强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