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 上册 /第一单元 /2 /2.1 立在地球边上放号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2021-2022学年高中语文必修上册2.1《立在地球...

更新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7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选择题
  • 1. 填空。

    《立在地球边上放号》的作者是,我国著名的。1921年结集出版《》,开创了一代诗风,也因此成为中国现代诗歌的奠基人之一。

  • 2. 根据《立在地球边上放号》的内容,下列选项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 . 无数的白云正在空中努涌 B . 好副壮丽的北冰洋的晴景哟 C . 无垠的太平洋提起他全身的力量来要把地球推倒 D . 我眼前来了的滚滚的洪涛哟
  • 3. 下列各句中加粗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 对于这座神秘的古代墓葬,专家们希望能从漫无边际的史料中找到一些关于它的蛛丝马迹。 B . 从长辈们的闲言碎语中,他了解到父亲曾经是一位屡立奇功的抗日英雄。 C . 在多年的记者生涯中,他创作了许多优秀的新闻作品,在中国新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D . 市场调查发现,国内一些商家销售的红木家具质量良莠不齐 , 有关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时要谨慎。
  • 4. 把下列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一段文字,排序恰当的一项是( )。

    新诗在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受到外国诗歌较大的影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从五四运动以来,新诗一直成为中国现代诗歌的主体。

    ①许多诗人在吸取中国古典诗歌、民歌和外国诗歌有益营养的基础上,对新诗的表现方法和艺术形式,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

    ②众多诗人的探索和一些杰出诗人的创造,使新诗逐渐走向成熟和多样化

    ③出现了自由体、新格律体、十四行诗、阶梯式诗、散文诗等多种形式

    ④这对新诗艺术方法的形成起了积极的作用

    ⑤产生了现实主义、浪漫主义、象征主义等多种艺术潮流

    A . ⑤②④③① B . ④①⑤③② C . ⑤③②④① D . ①⑤③②④
  • 5.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 会计专业的学生无论是中专生、大专生、本科生,毕业后如要从事会计类职业,必须通过考试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才能上岗。 B . 林小云在学校有“心算第一人”的美誉,有人说这是训练的结果,也有人说她的速算能力其实可以从家庭遗传的角度得以解释。 C . 如果想刻画一种语言具有什么特征,拿另一种语言来跟它进行比较是最好的方法,通过比较可以很好地发现并感受语言的差异。 D . 建立制度很重要,但我们不能满足于把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还需要有制约和监督机制,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 6. 下列关于《立在地球边上放号》一诗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立在地球边上放号》是诗人郭沫若对于力的赞歌,可以看作向旧世界,旧文化,旧传统发起猛烈冲击的时代精神的象征。 B . 这首诗向读者展现了一个巨人的形象,他站在地球边上,站在可以“全方位”俯瞰地球的立足点上,吹响一声声号角。 C . 《立在地球边上放号》这首诗严格遵守格律,节奏感很强。随着感情的推进,句式,节奏也同时发生变化,显出一种内在的韵律美。 D . 这首诗堪称郭沫若早期“火山爆发式”诗歌的代表作之一,从这首诗中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五四时期狂飙突进的时代精神。
  • 7. 《立在地球边上放号》是郭沫若创作的一首现代诗。标题中“放号”的读音在一些读者那里产生了分歧:是读“fàng hào”,还是读“fàng háo”?请谈谈你认为的最合理的读音,并说明理由。要求:结合诗意论析,150字左右。

    答:

  • 8.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前人有诗说: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此语当然有理,不过,在过去的时代里,不仅是国家不幸,①,才能写出血泪交迸、与苍生息息相通的诗文。如果屈原得意于庙堂之上,李白沦为供奉之臣,杜甫也居画屋高楼,②,如同夜空中最灿烂的星辰宣告缺席。柳宗元在政治上失败,生活也坎坷困顿,但让他的政敌始料不及的是,他们把他抛向了生活的底层,陷阱与荆棘造就的,却是中唐第一流的哲学家、思想家、散文家和诗人。在“永贞革新”中,柳宗元是败军之将;但在精神领域,③,特别是在中国的诗歌史与散文史上,他都拥有黄金铸就的一章。

  • 9. 阅读下面这段材料,概括主要信息。(不超过50个字)

    诗歌是什么?它是散文的语言无法转述的部分。那么,试图解释它,肯定是一种主动寻求困境的行为!何况我们要鉴赏的这些“探索诗”又大都是不易读懂的具有现代倾向的诗呢?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种“鉴赏”是专业评论家和富有智慧的一般读者一道完成的。大家的意见相同相近或相悖,都具有同样的意义。“每一个读者就是另首诗”(帕斯语),每一种全新的进入都是一种有价值的探索。这种永无止境的多元姿势,这种对诗歌审美空间的不断“发现”,本身就是“探索诗”所最为需要的阅读态度。

  • 10. 阅读《立在地球边上放号》,完成下题。

    诗的最后一句“力的绘画,力的舞蹈……”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说说这种修辞手法的作用,并谈谈你是如何理解“力”的含义的。

  • 11. 阅读《立在地球边上放号》,完成下题。

    反复朗诵全诗,体会其意境和韵律,并给诗歌分三层,用“//”表示,概括每层的大意。

    立在地球边上放号

    郭沫若

    无数的白云正在空中怒涌,

    啊啊!好幅壮丽的北冰洋的晴景哟!

    无限的太平洋提起他全身的力量来要把地球推倒。

    啊啊!我眼前来了的滚滚的洪涛哟!

    啊啊!不断的毁坏,不断的创造,不断的努力哟!

    啊啊!力哟!力哟!

    力的绘画,力的舞蹈,力的音乐,力的诗歌,力的律吕哟!

    1919年9、10月间作

    第一层:

    第二层:

    第三层:

  • 12.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然后回答问题。

    炉中煤

    郭沫若

    啊,我年青的女郎!

    我不辜负你的殷勤,

    你也不要辜负了我的思量。

    我为我心爱的人儿

    燃到了这般模祥!

    啊,我年青的女郎!

    你该知道了我的前身?

    你该不嫌我黑奴卤莽?

    要我这黑奴的胸中,

    才有火一样的心肠。

    啊,我年青的女郎!

    我想我的前身

    原本是有用的栋梁,

    我活埋在地底多年,

    到今朝才得重见天光。

    啊,我年青的女郎!

    我自从重见天光,

    我常常思念我的故乡。

    我为我心爱的人儿

    燃到了这般模样!

    1. (1) 下列对本诗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我不辜负你的殷勤,你也不要辜负了我的思量。”“殷勤”是殷切之意,写祖国对诗人的关爱。“我不辜负你的殷勤”是说诗人热爱祖国,愿报国济民。“你也不要辜负了我的思量”是说,游子思念家国,更希望家国也体会到他的爱,两者心心相印。 B . 诗的第二节从煤的外形与内心的比较,进一步诉说自己的衷情,表白自己虽然卤莽直率,但胸怀中却有“火一样的心肠”。 C . 诗的第三节交代煤的来历出身,隐喻自己怀才不遇,报国无门的愤懑。 D . 诗的第四节进一步说出自己的心愿。“自从重见天光”隐喻革命将起的中国;“燃到了这般模样”,表达了诗人渴望为祖国献身的精神。
    2. (2) 下列对本诗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这首诗采用拟人的手法,用“炉中煤”的口吻向“心爱的人儿”——祖国倾诉衷肠,抒发了对祖国强烈的热爱之情,表达了甘愿为祖国献身的愿望。 B . 诗人把祖国比喻成“年青的女郎”,把自己比喻成为年青女郎燃烧的“炉中煤”。通过“炉中煤”对年青女郎倾诉衷情,表达出诗人对祖国的眷恋深情。 C . 诗人运用浪漫主义的独特想象,以煤自况,表明诗人虽然地位和人格卑贱,但愿意积极进取、以身许国,表现了当时知识分子的自我觉醒。 D . “我为我心爱的人儿/燃到了这般模样”“要我这黑奴的胸中,才有火一样的心肠”等诗句,生动形象地塑造了炉中煤”的忠贞形象,贴切地表达了诗人真挚、热烈的思想感情。
    3. (3) “啊,我年青的女郎!”这句话反复出现,造成了什么效果?首尾两节的呼应又有何作用?
    4. (4) 怎样理解“炉中煤”的前身、过去和今朝?“炉中煤”今朝的心理如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