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 /第四课 开辟革命新道路的艰难历程 /2.工农武装割据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九上第二单元第四课第二目工农武装割据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2 浏览次数:9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贺龙元帅在1927年曾向周恩来表示说:“我听共产党的话,决心和蒋介石汪精卫这帮王八蛋拼到底。”由此,贺龙元帅开展的革命活动是( )
    A . 领导南昌起义 B . 指挥北伐战争 C . 建立井冈山根据地 D . 带领八路军抗日
  • 2. 孙中山先生认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纵观孙中山先生的一生,他顺应世界潮流的做法有( )

    ①成立中国同盟会    ②推动国共第一次合作
    ③创办黄埔军校    ④领导北伐战争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3. 在互联网搜索引擎上输入关键词,能快捷地找到想要查找的内容。若输入“朱德”“第一枪””八一起义”三个关键词,最有可能出现的历史事件是( )
    A . 武昌起义 B . 南昌起义 C . 秋收起义 D . 广州起义
  • 4.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悉。霹雳一声暴动。”毛泽东写这首词写于( )
    A . 1927年 B . 1931年 C . 1935年 D . 1936年
  • 5. 为了满足农民的土地要求,中国共产党制定的政策有( )

    ①废除了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

    ②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农民

    ③实行抽多补少、抽肥补瘦的原则

    ④各根据地出现了分田分地的景象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6. “日头一出(就)红又红,朱德来会毛泽东。两军会师(就)力量大,革命一定会成(啰)功!”上述歌谣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 . 南昌起义 B . 秋收起义 C . 会宁会师 D . 井冈山会师
  • 7. 关于八七会议表述正确的是( )

    ①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军队,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

    ②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

    ③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重要论断

    ④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央的领导地位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关于“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体现了毛泽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创新思路 B . 是毛泽东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过程中提出的 C . 前提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D . 中国革命要走“城市包围农村”的道路
  • 9. 油画《井冈山上》,描绘了毛泽东率军队到达井冈山的场景。当时毛泽东到达井冈LU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 )
    A . 如何尽快建立新的统一战线 B . 如何把苏联的指导落到实处 C . 如何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 D . 如何尽快同党中央取得联系
  • 10. (2021九下·台州开学考) 出现图中①所示趋势的主要原因是( )

    A .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B . 八七会议的胜利召开 C . 农村土地革命的开展 D .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开创
  • 11. (2020九上·温州期末) 1926年9 月,汉阳兵工厂工人实行总罢工,不为吴佩孚制造枪炮。同年,湖北各地工团组织还纷纷组建运输队、铁路破坏队和武装纠察队等应援革命。该现象的时代背景是(    )
    A .   北伐胜利进军 B . 国民革命失败 C . 工农武装割据形成 D . 国共两党二度合作
  • 12. (2020九上·温州期末) 1931年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规定,无代价没收地主、军阀、官僚的土地,经过苏维埃由贫农与中农实行分配。这一规定(    )
    A .   有效抵御了列强的经济侵略 B . 推动了国民革命的深入发展 C . 有利于巩固农村革命根据地 D . 削弱了国民党统治区的势力
  • 13. (2020九上·仙居期末) “八一暴动征腐恶,运筹决胜非等闲”。该诗反映的重大历史事件是( )
    A . 武昌起义一一吹响中国革命的号角 B . 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广泛传播革命思想 C . 南昌起义——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D . 北伐胜利进军——广州国民政府迁到武汉
二、材料分析题
  • 1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讲起“八一”历史长,南昌打响第一枪;工人士兵齐暴动,红军战士最光荣;朱德率领队伍走,进军湘南改红军;秋收暴动毛泽东,闹得湘东遍地红;井冈山上朱毛和,创建四军建奇功。

    材料二:雄伟壮美的“井冈红旗”大型雕塑有三层寓意。一是它像一块屹立不倒的巨石,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井冈山奠基;二是它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寓意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从井冈山燎原;三是它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矗立在四面环山的平畴之上,刺向苍穹,昭示中国革命从井冈山走向胜利。

    1. (1) 材料一的歌谣涉及了哪些历史事件?
    2. (2) 材料二中的“朱”和“毛”指的是谁?“朱毛和”是什么事件?
    3. (3) 请用史实说明材料二“井冈红旗”大型雕塑的深刻寓意。
  • 15. 历史小报是我们走进历史、探求新知的一种好方法。认真阅读下面的历史小报,完成相关问题。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兴起”历史小报

    【板块一红色城市】

    【板块二红色歌谣】

    讲起“八一”历史长,南昌打响第一枪;工人士兵齐暴动,红军战士最光荣;朱德率领队

      伍走,进军湘南改红军;秋收暴动毛泽东,闹得湘东遍地红;井冈山上朱毛合,创建四军建奇功。

    【板块三历史启迪】

    1. (1) 下列城市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扮演过重要角色,请写出这一时期发生在这些城市的相应的重大历史事件。

      ①北京:。②上海:

      ③南昌:。④遵义:

    2. (2) “井冈山上朱毛合”的含义是什么?为什么他们选择在“井冈山”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实行工农武装割据?
    3. (3) 根据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兴起”的感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