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 /第三课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3.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九上第二单元第三课第三目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2 浏览次数:11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党的诞生也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以下选项中属于中共成立历史条件的有( )

    ①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    ②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

    ③中共一大的召开    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 一位老者动情地写了一首诗:“一声惊雷震九天,南湖九十三年前,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红旗漫卷映河山。”这首诗赞颂的历史事件是( )
    A . 武昌起义爆发 B . 新文化运动掀起 C . 中国共产党诞生 D . 同盟会的成立
  • 3. 上海,这座繁华的大都市,现在被誉为东方明珠。下列事件,发生在上海的有( )

    ①最早被迫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    ②中国同盟会的成立

    ③五四运动的爆发地    ④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地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4. 中共成立后,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这里的“新“主要体现在( )

    ①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②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手段

    ③无产阶级成为革命的领导阶级    ④以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5. 下图是张强在上海考察一处革命遗址时拍摄的照片。如果让你选择一个与这幅照片直接相关的历史事件的主题词,最准确的是( )

    A . 开天辟地,党的诞生 B . 生死攸关,历史转折 C . 革命圣地,延安精神 D . 抗战胜利,举国欢庆
  • 6. (2021九下·台州开学考) 202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纪念日,某班同学要设计”中国共产党成立背景“的主题黑板报,下列选项可作为板报内容的有( )

    ①十月革命的影响          ②中国工人阶级队伍发展壮大

    ③北伐战争的胜利          ④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7. (2020九上·青田期末)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发祥于(   )
    A . 北京、江西南昌 B . 上海、浙江嘉兴南湖 C . 广州、江西井冈山 D . 湖北武昌、河南郑州
  • 8. (2020九上·余杭期中)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1921年,中共一大的代表们在嘉兴南湖红船上(  )
    A . 确定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总方针 B . 确立毛泽东在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地位 C . 第一次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 D . 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党纲
  • 9. (2020九上·余杭期中) 下图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刊物。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  )

    A . 认识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 B . 成为队伍最庞大的革命政党 C . 团结人民群众开展武装斗争 D . 选择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 10. (2020九上·萧山期中) 关于中共党史从何处讲起,毛泽东认为,“从辛亥革命说起差不多,从五四运动说起可能更好”。材料说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
    A . 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B . 掀起了新一轮中国革命高潮    C . 是中国革命阶段发展的产物 D . 为中国革命运动指明了方向  
  • 11. (2020九上·鄞州期中) “中国历史选择了这个特别的日子,放射出中国革命最初的曙光。鲜红的党旗自从在十三个人身后飘起时,中国命运的希望一日比一日红火。”下列史实与“这个特别的日子”相关的是(    )
    A . 确定党的中心工作是领导和组织工人运动 B . 决定发动秋收起义 C . 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局书记 D . 建立革命统一战线
  • 12. (2020九上·新昌期中) 学者齐卫平认为,中共一大选择在上海召开,有三个主导因素:第一,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发源地;第二,上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的早期组织……第三个主导因素应该是上海(    )
    A . 最早被开辟为通商口岸                     B . 是辛亥革命爆发的地方 C . 是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                    D . 是五四运动首先爆发的地方
二、材料分析题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五四”运动后,一批先进知识分子与工农民众相结合,积极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准备。1920年,浙江金华籍教育家陈望道翻译了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同年参与了上海早期党组织的创建。

    材料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还通过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引领中国人民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新的道路。

    ——《中国历史》

    1. (1) 材料一中陈望道等人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哪些准备?
    2. (2)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确定的党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 14. (2020九上·青田期末) 历史长河中有许多令人铭记、催人奋进的事件。阅读材料,回答同题

    材料一:1915年9月15日,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为《新青年》),掀起了一场思想革命,唤醒国家及人民。

    材料二:1919年5月4日,300多名学生在北京天安门前集会示威游行队伍高喊着“还我青岛”“拒绝和约签字”“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

    材料三:有人说,1921年7月23日,中国在黑暗中迎来曙光。

    1. (1) 结合材料一,除陈独秀外,另列举这一场思想革命中涌现的知识分子,并简述他们是如何唤醒国家及人民的。
    2. (2) 简述材料二中游行队伍提出“还我青岛”等口号的历史背景。“外争主权”的口号说明该运动有何意义?
    3. (3) 材料三中什么事情使中国迎来了曙光?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三则材料的内在联系。
  • 15. (2020九上·余杭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建党前毛泽东的部分活动。

    材料二:建党后毛泽东的部分著作或观点。

    时间

    著作或观点

    1927年2月

    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认为农民是农村革命运动的中坚

    1927年8月

    在八七会议上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重要论断

    1929年4月

    在《土地法》中规定“没收一切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的土地”

    1930年1月

    撰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指出要通过建立和发展红军、游击队和根据地来促进全国革命的高潮

    1. (1) 从1911年到1920年,毛泽东逐渐从一名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依据材料一分析其转变的原因。
    2. (2) 毛泽东1919~1920年的活动,反映出当时中国共产党成立已具备了哪些成熟条件?
    3. (3) 结合材料二著作或观点,归纳出中国革命道路的特色所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