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 /第三课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2.“五四”运动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九上第二单元第三课第二目五四运动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2 浏览次数:8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表格式归纳是重要的历史学习方法,右表中的“运动名称”一栏应填写( )

    运动名称

    口号

    民主、科学

    人物

    陈独秀、胡适等

    A . 洋务运动 B . 新文化运动 C . “五四”运动 D . 辛亥革命
  • 2. 1919年5月24日,青州举行了由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万人大会,各界代表历数帝国主义罪行,一致声援北平学生爱国运动。这表明当地的“五四”运动( )
    A . 工人阶级是主力军 B . 共产党员起了领导作用 C . 群众基础较为广泛 D . 运动中心开始转向农村
  •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于1949年12月正式宣布以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这是因为,中国近代史上“5月4日”曾发生了( )
    A . 北京学生发起的反帝爱国运动 B . 农民阶级领导的反帝爱国运动 C . 资产阶级领导的反帝反封建运动 D . 上海工人发起的全国罢工运动
  • 4. 下列口号中,最能体现“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性质的是( )
    A . “打倒列强,除军阀” B . “取消二十一条” C . “外争国权,内除国贼” D . “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
  • 5. 1918年年底,某北大学生翻开最新杂志中李大钊的文章,立即被其犀利的文笔和深邃的思想所吸引。这种思想主要是指( )
    A . “师夷长技以自强”的思想 B . “变法维新”的思想 C .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思想 D . 马克思主义思想
  • 6. 下列材料是1919年6月上海等地发给北洋政府的部分电函名称,这些电函作为史料能够直接证明(    )

    (江苏淞沪警察厅长)徐国梁报告上海学生动员总商会罢市电

    上海交通银行报告上海罢市罢工金融危急函

    任士铿报告西捕阻止学生游行并击伤华人密电

    徐国梁报告查获爱国反目传单代电

    卢永祥关于强迫上海开市密电

    李纯等关于镇压并转报南京等地响应上海三罢斗争文电

    A . “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B . 上海在“五四”运动期间开展了“三罢”斗争 C . 上海成为“五四”运动的新中心 D . “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
  • 7. 每年五四青年节,青年们激情飞扬,用青春的活力,蓬勃的朝气来纪念“五四”运动。那么关于这一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它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B . 导火线是中国在华盛顿会议上的外交失败 C . 运动的口号有:自强、求富 D . 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 8.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五四运动是一次思想解放运动,人们开始用新的眼光看中国、看世界。“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下列叙述能佐证这一观点的是(    )

    ①激发了青年的爱国热情          ②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                
    ③加速了新文化运动的步伐        ④开创了近代民族民主革命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2021九下·台州开学考) 蔡元培、陈独秀和胡适三人年有长幼,生肖都属兔,因此被后人形象地称作新文化运动中的“三只兔子”。下列有关他们在新文化运动中的活动,叙述正确的是( )
    A . 陈独秀1915年在北京创办了《青年杂志》 B . 蔡元培担任北大校长发起了新文化运动 C . 胡适发表《文学改良刍议》提倡白话文 D . 陈独秀和胡适都在运动后期宣传马克思主义
  • 10. (2021九下·台州开学考) 1919年温州港进口的外国棉花比1918年减少34.1%,日本海带减少60.7%,日本布伞减少24.7%。最有可能导致此现象出现的原因是( )
    A . 中国近代工业诞生,国货增多 B . 北洋军阀割据混战,政局动荡 C . “五四”爱国运动影响,抵制洋货 D . 中日之间爆发战争,贸易受阻
  • 11. (2020九上·诸暨期末) 1919年5月31日,《申报》刊登了一个社会团体的通电:“全省议会、教育会、商会、农会、工会暨全国公民均鉴北京政府反民好恶,任用内奸,然视爱国行动为共和国家主权在民,安能任其压制而不思抵抗?”这一材料反映(    )
    A . 巴黎和会外交受挫引起广泛不满 B . 北洋政府拒绝《凡尔赛条约》签字 C . 五四运动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D . 五四运动得到了各界的支持
  • 12. (2020九上·嘉兴期末) 1919年6月16日,“中华民国学生联合会”宣告成立并致电北京政府,要求誓死拒约,还电告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如或违背民意……当与曹、章、陆同论!”由此可推断 (    )
    A .   中国工人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 B . 运动由北京扩散至全国多个城市 C . 巴黎和会损害中国人民正当权益 D . 广大人民支持学生的反帝爱国斗
二、材料分析题
  • 13. 观察“五四”运动的相关图片,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上图反映“五四”运动的中心和主力军发生了什么变化?
    2. (2) 这场爱国运动取得了哪些胜利成果?
  • 1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五四”运动中学生的口号: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反对在“和约”上签字;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惩办卖国贼曹汝霖等人。

    材料二:北京高师被捕学生回校时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下图)

    材料三:6月初,上海工人举行罢工,商人参加罢市,支持学生斗争。紧接着,全国各地工人纷纷罢工,工人阶级参加斗争起了巨大作用。

    1. (1) 根据学生的口号,说明“五四”运动的性质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一、材料二,你从“五四”运动时期的学生身上学到怎样的精神?
    3. (3) 结合材料三,说明“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
  • 15. (2020九上·江北月考)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到会的都是北京中等以上学校的青年学生,其中有许多北京大学的学生……每句话似乎都带着爆发力,往往不等那段话说完,从最近的圆周起,齐拍的掌声层层向外扩展。”

    ——游行学生王统照

    材料二:对于五四运动的爆发——在巴黎的中国政治领袖、中国学生各组织、华侨代表等,每日必往中国代表团总部,不断要求代表团明确保证,不允保留即予拒签。他们还威胁道,如果代表团签字,他们将不择手段,加以制止。”             

      ——《顾维钧回忆录》

    材料三:雄伟的工人和学生的队伍走上了街头,全国范围内激扬起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浪潮。……特别是一向被人轻视的工人群众也发出了怒吼,这是一支真正能制一切反动派于死命的伟大生力军。……处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伟大时代,我的思想上不能不发生一种激烈的变化。                           

    ——吴玉章《回忆五四前后的思想转变》

    1. (1) 五四运动中,为什么首先行动起来的是青年学生,特别是北京大学的学生?
    2. (2) 五四运动的发生和发展蕴含着中国内政和外交深刻互动,请分别用史实说明五四运动前后这一深刻互动。
    3. (3) 结合材料三,分析五四运动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