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 /第三课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1.新文化运动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九上第二单元第三课第一目新文化运动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2 浏览次数:6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胡适将旧“三从四德”改为反映男女平等、自由的“男人也要三从四德”:三从,是太太外出要跟从,太太的话要听从,太太讲错要盲从;四德(与得同音)是太太化妆要等得,太太发怒要忍得,太太生日要记得,太太花钱要舍得。材料所述情形有可能出现在哪一运动之中( )
    A . 洋务运动 B . 新文化运动 C . 戊戌变法 D . 辛亥革命
  • 2. 陈独秀说:“要拥护那德先生,便不得不反对孔教、礼法、贞洁、旧理论、旧政治。要拥护那赛先生,便不得不反对艺术、旧宗教。”文中“德先生”和“赛先生”分别是指( )
    A . 平等、自由 B . 自由、民主 C . 民主、科学 D . 科学、平等
  • 3. 学习历史可以用想象的方法来“重建”历史场景。假如你生活在1917年的中国,可能会看到的情形有( )

    ①人们出行乘火车    ②报纸上刊登北伐战争的消息

    ③有人在闽读《新青年》    ④青年学生热议巴黎和会的情况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4. 白话小说《狂人日记》中写道:“我翻开历史一查,每一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仔细看了半夜,才发现满本都写着两个字‘吃人’。”它最准确地反映了新文化运动的哪项内容( )
    A . 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 B . 提倡科学,反对愚昧 C . 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D . 提倡民主,反对专制
  • 5. 梁启超说:“近五十年来,中国人渐渐知道自己的不足了……第一期,先从机器上感觉不足……第二期是从制度上感觉不足……第三期便从文化根本上感觉不足。”下列报刊杂志与“第三期”有关的是( )
    A . 《申报》 B . 《万国公报》 C . 《民报》 D . 《新青年》
  • 6. 为了纪念“五四”爱国运动,一批海外留学生计划举行别开生面的“国旗下的宣誓”活动,他们最有可能将宣誓活动地点选在与“五四”运动爆发直接相关的( )
    A . 伦敦 B . 柏林 C . 华盛顿 D . 巴黎
  • 7. 如图为近代一位伟大人物,以下简短说明与图片人物相吻合的是( )

    A . 率先提出用白话文代替文言文 B . 担任北京大学校长,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为办学理念 C . 创作《狂人日记》,批判封建礼教 D . 创办《新青年》,率先举起“民主、科学”大旗
  • 8. 1919年元旦,李大钊发表《新纪元》一文,称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的“新纪元”,它将“带来新生活、新文明、新世界”,中国人民应该走十月革命的道路。这篇文章为中共的成立做了( )
    A . 阶级基础 B . 思想基础 C . 组织基础 D . 政治准备
  • 9. 胡适曾说北京大学是因为三只兔子(蔡元培、陈独秀、胡适三人年有长幼,生肖属相都属兔)而成名的。蔡元培、陈独秀、胡适等人的活动,使北京大学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在十月革命前,新文化运动的“新”表现在( )
    A . 宣传尊孔复古 B . 主张以暴力推翻清朝封建专制统治 C . 提倡民主和科学 D . 主张“打倒列强除军阀”
  • 10. 在中国,李大钊率先举起社会主义旗帜。李大钊比较全面系统介绍、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是( )
    A . 《共产党宣言》 B . 《庶民的胜利》 C .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D . 《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
  • 11.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新文化运动前期与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相比,就其作用而言,主要“新”在(    )
    A . 绝对肯定了西方文化的进步性 B . 深入研究和传播了马克思主义 C . 传播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思想 D . 较彻底地批判了封建正统思想
  • 12.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1921年李大钊指出,中国现在没有一个真能表现民众势力的团体,若能成立一个强固精密的组织,那么中国彻底的大改革将有所付托。这段话表明李大钊的主张是(    )
    A .  宣传马克思主义 B . 成立无产阶级政党   C . 宣传民主与科学 D . 实现国共两党合作
二、材料分析题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1920年10月,李大钊创办工人刊物,帮助开滦工人创办夜校,努力促进马克思主义与开滦工人运动的结合。

    材料二:1919年,李大钊为《新青年》主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并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对马克思主义作了较系统和完整的介绍。

    材料三1920年,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李大钊在北京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并指导多地建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

    1. (1)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广为流传,南陈北李中的”北李”指的就是李大钊,那么”南陈”指的又是哪位伟人呢?
    2. (2) 请仔细阅读材料,按序写出中共诞生的三大历史条件或基础。
  • 14. 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社会发展的动力来自多方面。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思想解放是历史变革的先导,思想解放也是社会发展的先导。14--17世纪,随着工商业的繁荣和城市的兴起,欧洲出现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萌芽。与此同时,反映新兴资产阶级利益的思想文化运动也逐渐展开,从意大利扩展到西欧各国。

    材料二:要拥护那德先生,便不得不反对孔教、礼法、贞节、旧伦理、旧政治;要拥护那赛先生,便不得不反对旧艺术、旧宗教;要拥护德先生又要拥护赛先生,便不得不反对国粹和旧文学。

    ——陈独秀

    1. (1) 材料一所说的“思想文化运动”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2. (2) 材料二反映了中国近代发生的什么运动?这场运动高举哪“两面大旗”?
    3. (3) 上述材料中提到的历史事件,都推动了当时社会的发展与进步。通过对上述材料的分析,请归纳出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
  • 15. (2020九上·嘉兴期末)   新文化运动时期,观点层出,思想汇聚。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她”字存废的论战】

    “她”诞生于五四时期,最先孕育于《新青年》内部。

    壮甫:现在一般提倡新文化的人……想将男女的阶级拆掉他……一统走到“人”的地位上去。标出这样一个新式的“她”,把男女界限,分得这样清楚,未免太不觉悟了。

    邵力子:第三声单数代词,女性和男性不同,不过为文字上容易辨别,和男女不分界限的主张没有妨碍。

    ——杨念群《新史学(第一卷  感觉·图像·叙事)》

    材料二  【是否“打到孔家店”的论战】

    1921年6月胡适第一次提出“打孔家店”,后被演绎为“打到孔家店”。

    钱玄同说:“它(孔家店)若不被打倒,则中国人的思想永无清明之一日……赛先生 (Science)无法来给我们兴学理财,台生(Democracy)无法来给我们经国惠民。”

    柳诒徵认为:“孔子者,中国文化之中心也。自孔子以前数千年之文化,赖孔子而传;自孔子以后数千年之文化,赖孔子而开 。”

    ——马克锋《“打孔家店”与“打倒孔家店”辨析》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壮甫与邵力子的观点。
    2. (2) 指出材料二中“赛先生”、“台先生”的含义,并用史实支撑材料二划线部分的观点。
    3. (3) 综合上述材料,归纳两次论战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