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20世纪初的世界与中国 /第三课 转变中的社会生活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九上第一单元第三课 转变中的社会生活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2 浏览次数:5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19世纪后期,由西方传人中国的近代交通工具是( )
    A . 轮船、飞机 B . 汽车、火车 C . 轮船、火车 D . 汽车、轮船
  • 2. 有一位新国民,戴一顶自由帽,穿一套文明装,着一双进步靴,走过了交通路,来到了模范街,踏进了公益会,说几句义务话。这一新国民形象的描述反映了( )
    A . 社会生活的近代化 B . 礼仪风俗的简洁化 C . 民间服饰的西洋化 D . 民族经济的工业化
  • 3. 19世纪80年代,一位住在天津的高官要与在上海的亲友取得联系,可以选择的最佳手段是( )
    A . 拍电报 B . 写封书信 C . 上网 D . 打长途电话
  • 4. “女学生已经开始觉悟,抵制学校开设的‘列女传’(修身课)。在操场的树荫下,在宿舍里,她们常常聚在一起,争得面红耳赤,后来由争论变成抗婚、逃婚,以实际行动反抗IEi}L教,争取婚姻自由。”这则材料反映的是( )
    A . 维新启蒙思想开始传播 B . 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 C . 中国近代学校开设修身课程 D . 民主科学思想冲击封建礼教
  • 5. 某人征婚广告称:“(一)女子须不缠足者;(二)须识字者;(三)男子不娶妾;(四)男死后,女可再嫁;(五)夫妇如不相和,可离婚。”据所学知识可判断此则广告在中国最早有可能出现在( )
    A . 19世纪中期 B . 20世纪初期 C . 20世纪中期 D . 21世纪彻期
  • 6. 下列礼仪体现平等思想的是( )
    A . 作揖 B . 下跪 C . 叩拜 D . 握手
  • 7. 近代以来,西方工业文明传人中国,使中国社会生活发生巨大变化。假如你是一位已经接受新事物,辛亥革命后生活在上海的政府官员,你不可能( )
    A . 坐轮船或火车出差 B . 向上司行跪拜礼、称“老爷” C . 发电报问候亲人、与朋友照相 D . 在报纸上看新闻、休闲时看电影
  • 8. 某电视台拍摄了一部反映我国近代社会生活的电视剧,以下镜头不正确的是( )
    A . 人们坐在家中读报纸 B . 男主角上街被剪掉了辫子 C . 剧中人物穿着中山装、西服、新式旗袍 D . 人们见面就叩头,口中称着“大人”“老爷”
  • 9. “兹查通都大邑,剪辫者已多。至偏乡僻壤,留辫者尚复不少……凡未去辫者,于令到之日,限二十日一律剪除净尽。”此“令”的颁行时间应是( )
    A . 1898年 B . 1912年 C . 1919年 D . 1927年
  • 10. 民国元年9月,《申报》刊文:“梳一东洋头,披件西式衣,穿双西式履……宣读婚约,互换戒指,才一鞠躬,即携手而归,无傧相(司仪)催请跪拜起立之烦。”上述报道,充分说明辛亥革命后( )
    A . 女子享有婚姻自由 B . 社会风俗有新变化 C . 西式婚礼成为主旋律 D . 西式婚礼不受欢迎
  • 11. (2021九下·杭州开学考) 20世纪初的上海街头,出现了很多新的现象,下列有可能出现的是(    )

    ①人力车业生意萧条                   
    ②新开办的电话局营业            
    ③人们传阅《马关条约》签订的新闻     
    ④听到“先生”“女士”的称呼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1904 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最新国文教科书》第一册,因内容新颖,深受欢迎;以后又陆续出版了整套初等、高等小学教科书,除国文外,还包括修身、算术、农业等。这些教科书的出版( )
    A .   说明了科举制度已经被废除 B . 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 C . 适应了近代教育发展的需要 D . 标志着近代教育体制的确立
二、材料分析题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光绪二年(1876年),沪淞铁路通车,中国人就是在这儿,第一次听到了火车的汽笛声。参加淞沪铁路通车典礼的一位记者在《申报》上写文章说:“火车为华人素未经见,不知其危险安妥,而(乘客中)妇女及小孩竞居其大半……先闻摇铃之声……又继以汽笛数声,而即闻作响声者,车即由渐而快驶矣。坐车者面带喜色,旁观者亦皆喝彩,注目凝视。”

    材料二:光绪六年(1880年),曾任台湾巡抚的刘铭传上了一道《筹造铁路以图自强折》。但是,此议遭到内阁学士张家骧、通政司参议刘锡鸿等人的反对,他们的理由是:修铁路会破坏风水,火车行驶会震动龙脉。

    1. (1) 谈谈材料中各人对火车传入中国持什么态度。
    2. (2) 我们应如何看待近代社会火车传入中国?
  • 14. 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初,中国在急剧动荡的社会环境中,经历了深刻的社会变革。下列图片反映了这一时期文化教育、政治制度和社会风尚的变革。仔细观察图片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一是哪一历史事件的成果?这一事件在社会上起了什么作用?
    2. (2) 图二反映的政治变革产生的作用是什么?
    3. (3) 图三反映的清末民初人们在社会习俗方面的哪些变化?
  • 15. 随着中国闭关自守的大门被打开和西方资本主义势力的闯入,近代文明也传人中国。欧风东渐,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变。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融,猛烈地冲击着中国古老的传统,悄然改变着中国人的衣食住行、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辛亥革命前后礼节、称呼变化表。

     

    辛亥革命前

    辛亥革命后

    礼节变化

    叩头

    点头鞠躬、握手

    称呼变化

    大人、老爷

    先生、君、同志

    1. (1) 材料一图一中的电话机首先在中国哪个城市使用?电话发明于哪次工业革命时期?
    2. (2) 随着清王朝被推翻,体现封建等级的服装一律废止。式样活泼、色彩绚丽的新式服装逐渐流行起来。服饰的变化,使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材料一图二、图三是两款新式服装,请分别写出其名称。
    3. (3) 材料二中辛亥革命前后这些礼节、称呼的变化表明了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