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20世纪初的世界与中国 /第一课 第一次世界大战 /3.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九上 第一课第三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2 浏览次数:6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8年9月,中国劳工团队纪念碑将在伦敦落成,以纪念十几万中国劳工,他们在100年前支援协约国取得了一场战争的胜利。这场战争是( )
    A . 英国内战 B . 拉丁美洲独立战 C . 印度民族大起义 D . 第一次世界大战
  • 2.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所以被定性为一场帝国主义战争,是因为这场战争( )
    A . 因为列强争夺殖民地而引发的 B . 交战双方都蒙受巨大损失 C . 推动资本主义国家进入帝国主义阶段 D . 波及欧、亚、非及太平洋广大地区
  • 3. “12月18日,天津商会等团体召开市民大会……社会人士李实忱宣布了与日交涉原则:反对会外交涉;取消二十一条;山东权利无条件收回。”上述史实发生于( )
    A . 巴黎和会期间 B . 华盛顿会议期间 C . 开罗会议期间 D . 雅尔塔会议期间
  • 4. 凯恩斯在评价“凡尔赛一华盛顿体系”时说:“它是一个残忍的胜利者在文明史上所干出的最凶暴的行为之一。”下列有关这个“体系”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根据巴黎和会和华盛顿会议而建立 B . 无法根除帝国主义国家间的矛盾 C . 建立了一战后国际关系的新秩序 D . 顾及弱小国家和民族的利益
  • 5. 凡尔赛和约签订后,法国元帅福煦说:“这不是和平,这是20年的休战。”此话的含义足指巴黎和会上( )
    A . 没有消除各大国之间的矛盾,却埋下了更大冲突的种子 B . 战胜国之间矛盾尖锐 C . 战败国与战胜国之间矛盾尖锐 D . 美日争夺中国矛盾尖锐
  • 6. 巴黎和会上,参会各国的地位是不平等的,“享有整体利益”的国家,有权出席一切会议。“享有局部利益”的国家,只能参加讨论与其有关问题的会议。下列与会代表不能参加一切会议的是( )
    A . 美国总统威尔逊 B . 法国总理克里孟梭 C . 英国首相劳合·乔治 D . 中国驻美公使顾维钧
  • 7. 巴黎和会讨论的中心问题是( )
    A . 如何处置战败的德国 B . 解决协约内部的矛盾 C . 限制军备竞赛 D . 建立欧洲新秩序
  • 8. 巴黎和会规定法国收回阿尔萨斯和洛林,却拒绝了'中国人民收回日本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夺取的德国在山东的权利。同为战胜国,中法两国不同的命运所反映的实质性问题是( )
    A . 弱国无外交 B . 中国与法国有利益冲突 C . 中国政府对外投靠帝国主义 D . 巴黎和会是战胜国处置战败国的会议
  • 9. (2020九上·杭州期中) 一战结束后,帝国主义列强先后召开巴黎和会与华盛顿会议,这两次会议的共同点有( )

    ①其实质是帝国主义重新瓜分世界

    ②少数大国操纵会议,充满矛盾

    ③暂时调整了帝国主义国家间的矛盾

    ④涉及中国问题,侵犯中国主权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0. (2020九上·嘉兴期中) 华盛顿会议是巴黎和会的继续。下列关于这两次会议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巴黎和会建立了战后世界新秩序    ②巴黎和会暂时调整了战胜国在欧洲的关系

    ③两次会议调整了战后的国际秩序    ④华盛顿会议上美国提出“门户开放”政策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2020九上·吴兴月考) 根据图框中条约的内容,指出该条约中所说的“其他两缔约国”是指(     )

    A . 德国、奥匈帝国     B . 德国、俄国     C . 英国、奥匈帝国    D . 英国、俄国
  • 12. (2020九上·吴兴月考) 1919年6月某报纸发文说:“六百万人躺在坟墓中,三个老人坐在巴黎瓜分地球。”对这次“瓜分地球”的会议,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这次大会实际上由英、法、俄操纵 B . 大会最终的结果是严重削弱了德国 C . 大会确立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D . 大会调整了战胜国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矛盾
二、材料分析题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在巴黎和会上,法国以最明确的方式提出要求.主要有两点:第一,“阿尔萨斯必须归还我们。但归还时不应像根据1815年条约那样分割得支离破碎,应按照1790年前的边界归还。这样。我们将在地理上以及矿藏上拥有萨尔盆地”。第二.法国政府“希望看到菜茵河以西的领土和德意志帝国分开,并成立一个类似缓冲国的国家”。

    材料二:英国首相劳舍·乔治认为,如果它(指德国)感到自己在1919年的和约中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它同样最终会从胜利者身上找到进行严厉报复的手段……因此,正是为了这些原因,除不得已之外,我强烈反对把更多的德国人从德国统治下交由某个其他国家统治……在当前情况下.我认为最大的危险是德国可能把它的命运同布尔什维主义连在一起……

    1. (1) 结合所学知识和材料一,指出法国处理德国的基本原则。法国为什么要这样做?
    2. (2) 结合所学知识和材料二,指出英国在巴黎和套上反对过分制裁德国的原因。
  • 14. (2020九上·浙江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德国和奥匈帝国首先挑起的,在战后应该审判的是它们;而英国、法国、俄国是世界秩序的保护者,应该肯定。

    材料三:1919年,中国以战胜国的身份满怀喜悦地参加了巴黎和会,却被一瓢凉水浇了下来……这样一份丧权辱国的和约让国人震惊,让国人愤慨,一场浩浩荡荡的爱国运动爆发了。

    1. (1) 图1中的三角形和外圆代表的集团名称分别是什么?图2中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出现了怎样的现象?
    2. (2) 请你从“一战”的性质和目的角度,评析材料二中关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观点。
    3. (3)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建立了怎样的国际秩序?材料三中“凉水”是指什么?巴黎和会和这场爱国运动有何联系?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漫画《争吵与签约》

    1. (1) 观察漫画,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美国、英国与法国各自为了什么而争吵?
    2. (2) 回顾20世纪初的世界格局,你认为漫画中的争吵能够达成和平协定吗?为什么?
    3. (3) 他们争吵的最终结果是什么?该结果对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秩序起到了什么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