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鲁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步入化学殿堂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鲁教版九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1 浏览次数:132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实验探究题
  • 15. (2020九上·娄底期中) 《蜡烛的化学史》是英国科学家法拉第所著的传世科普经典。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们沿着大师的足迹,对蜡烛的燃烧过程进行了再一次探究,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查阅资料]硫酸铜CuSO4是一种白色粉末,具有强吸水性,吸水后变为蓝色。

    [实验过程]

    1. (1) 如图B,点燃蜡烛,取一片铁纱窗罩在火焰中心,观察到外焰处的铁纱窗出现红热的环,内焰及焰心处的铁纱窗无明显变化,该实验结论为
    2. (2) 如图C,取一支导管,将其中一端伸入焰心,待另一端导管口有白烟出现时,再将燃着的火柴放在导管口,观察的现象为,说明焰心中的可燃物质是“气态”的石蜡。
    3. (3) 如图D,用一个大烧杯罩住一支点燃的小蜡烛,并在烧杯内靠近顶部的位置放置适量的硫酸铜粉末和澄清石灰水。一段时间后,蜡烛熄灭,并观察到硫酸铜粉末变蓝,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①结论:石蜡燃烧后生成的产物是

      ②化学反应前后,元素种类不发生改变。该实验结论可以推断石蜡中一定含有的元素是:(填元素符号);

      ③与图A所示实验相比较,图D的实验具有的优点是

    4. (4) 在该实验中,蜡烛受热熔化和燃烧,这两种变化根本区别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