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五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7 什么比猎豹的速度更快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1-2022学年五年级上册语文7《什么比猎豹的速...

更新时间:2021-08-21 浏览次数:31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积累
  • 1. 认真拼读。准确书写。

    liè bào

    fǔ chōng

    huǒ jiàn

    dā chéng

    chì dào

  • 2. 按查字典的要求填空。

        “置”字按部首查字法,应先查部,再查画,第八笔是。“置”的解释有:①放,搁,摆;②没立.装设;③购买。给下列加点的“置”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难以    了一身衣服    装电话    身事外

  • 3. 下列各项中的“冠”字,与“冠军”中的“冠”读音相同的一项是(    )。
    A . 冕堂皇 B . C . 赛场夺 D . 怒发冲
  • 4. 比一比,组词语。

         枚     浩

         牧     皓

  • 5. 根据意思写词语。
    1. (1) 出乎意料,让人很难相信。
    2. (2) 本意为水盛大貌,引申为广大、繁多之意。
    3. (3) 飞鸟或飞机从空中迅速下降。
    4. (4) 乔木树干的上部及其枝叶。
  • 6. 选词填空。
    1. (1) 小明休息了一会儿,又(继续  连续  陆续  持续)写作业了。
    2. (2) 这场大雨整整(继续  连续  陆续  持续)了两天两夜。
    3. (3) 爸爸工作很忙,常常(继续  连续  陆续  持续)几天加班。
    4. (4) 下课了,同学们(继续  连续  陆续  持续)从教室里走了出来。
  • 7. 下列句子所用用说明方法的序号,填在题后的横线上。

    A.列数字    B.作比较   C.打比方    D.打比方

    ①声音传播的速度大约是1050千米每小时。

    ②比鸵鸟跑得更快的动物就要数猎豹了。

    ③光的速度是惊人的,大约是30万千米每秒,比流星体的速度要快几千倍!

二、课文理解
  • 8. 品读句子,完成练习。
    1. (1) 下列选项中,哪一项能概括这段话的主要意思?(    )

          只要我们按下手电筒的开关,立刻会出现一束光柱。光的速度是惊人的,大约是30万千米每秒,比流星体的速度要快几千倍!

      A . 光的速度很快,是惊人的。 B . 光的速度大约是30万千米每秒。 C . 流星体的速度没有光的速度快。
    2. (2) 及时概括语句的意思可以提高阅读速度,请你用简洁的语言概括下面句子的意思。

          人在奋力奔跑的时候,最大速度能够达到44千米每小时。这个速度跟鸵鸟比起来差远了——鸵鸟奔跑的最大速度约72千米每小时。

  • 9. 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用“正确”“错误”表示。
    1. (1) 在动物里面,鸵鸟应该算是奔跑的冠军。
    2. (2) 游隼俯冲时的速度,比任何一种动物奔跑的速度都要快。
    3. (3) 火箭的最大速度能达到4万千米每小时,是声速的三十多倍。
  • 10. 按运动速度的由快到慢排序正确的是(    )。

    ①光  ②游隼  ③火箭  ④猎豹  ⑤人  ⑥流星体  ⑦鸵鸟  ⑧喷气式飞机  ⑨声音

    A . ⑨①③⑥⑧②④⑦⑤ B . ⑤①⑨③⑥⑧②④⑦ C . ①⑥③⑧⑨②④⑦⑤ 
  • 11. 下列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
    A . 在动物里面,鸵鸟应该算是奔跑的世界冠军。 B . 除了人,文中还写了鸵鸟、猎豹、 游隼 这三种动物,其中速度最快的是游隼。 C . 火箭的最大速度能达到4万千米每小时,是声速的三十多倍。 D . 游隼俯冲时的速度,比任何一种动物奔跑的速度都要快。
  • 12. 根据课文内容,选择正确的答案。
    1. (1) 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动物是( )
      A . 鸵鸟 B . 猎豹 C . 游隼
    2. (2) 下列排列顺序是按速度由快到慢的是( )
      A . 光  火箭  流星体  喷气式飞机 B . 光  流星体  火箭  喷气式飞机 C . 光  喷气式飞机  火箭  流星体
三、语言表达
  • 13. 用简短的语言概括句子的意思。
    1. (1) 这个速度跟鸵鸟比起来差远了——鸵鸟奔跑的最大速度是七十千米每小时。
    2. (2) 看!前面呼啸而过的东西是什么?跟它的速度一比,火箭就好像是静止的一样。
    3. (3) 如果按照光速运动,我们一秒钟就可以沿着地球赤道转约七圈半!
  • 14. 小练笔。

        在自然界中,有许多动物的速度比人类的速度慢得多。结合所给的资料,选取一种事物,仿照课文的写法,写一写什么比人类的速度更慢吧。(提示:可以运用列举具体的数字、举具体的例子、进行比较等方法来说明,还可以查阅资料补充说明)

四、阅读理解
  • 15. 阅读理解

    “数"说雷电(节选)

        雷电是大自然神秘而壮观的现象之一,很早就被人类观测到并记录下来。《周易》中记录了发生在公元前1078年的一次球形雷,这是世界上最早的雷电记录。我们所说的雷电,(   )包括闪电,(    )包括雷声。关于雷电的一些数字是非常有趣的。

        通常情况下,雷电多是在人们没有防备的一瞬间发生并完成的,难怪古代典籍对雷电有这样的描述:“疾雷不及掩耳,迅电不及暝目。“从当代科学的角度来说,真正称得上“快"的是闪电,而非雷。雷声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大约为340米/秒。闪电的速度则远非这个量级。很多人认为,闪电的速度就是光速,也就是3×108米/秒;但实际上,它的移动速度受到空气电导率等很多因素的影响,与光速有着本质的区别。可以确定的是,闪电的速度远低于光速,同时又远高于雷声的速度,美国能源部给出的闪电速度为1.5×108米/秒,大致为光速的一半。

        一提到雷声,人们也许马上就能想到“震耳欲聋““惊天动地“等词语,雷声是自然界产生的最大的声音之一。

        那么,雷声到底有多大呢?雷声最高可以达到120分贝。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当声音达到70分贝时,我们就可以认为它是很吵的,而且开始损害听力神经;而100~120分贝,比一列火车从身边呼啸而过的声音还要大,正常人如果在这样高分贝的空间内待1分钟左右,就会暂时性失聪。所以,用“震耳欲聋”来形容雷声,实不为过。

    (选自《百科知识》2014年第23期)

    1. (1) 下列对雷声的描述正确的一项是(    )。
      A . 雷声最高可以达到210分贝。 B . 当声音达到70分贝时,人们可以承受,对身体没有损害。 C . 正常人可以在100至120分贝的空间内待1分钟,没有任何问题。 D . 人们通常用“震耳欲聋”来形容雷声。
    2. (2) 判断题。用“正确”“错误”表示。

      ①雷电是大自然神秘而壮观的现象之一。

      ②闪电的速度就是光速。

      ③因为雷电的速度快,所以多是在人们没有防备的一瞬间发生并完成的。

    3. (3) 在文章括号中填写恰当的关联词语,并用所填关联词造句。
    4. (4) 简述短文主要内容。
    5. (5) 文中说“一提到雷声,人们也许马上就能想到“震耳欲聋”“惊天动地”等词语”,你还知道哪些关于雷声的成语呢?把它们写下来吧。
  • 16. 课外阅读。

    奇妙的动物语言(节选)

        夜深人静时,在草原、荒漠和丛林地区会经常性地听见一阵阵极为凄(历  厉)的狼嚎。实际上,狼嚎也是一种语言,这种语言主要用于狼群成员之间保持(联  连)系。每当有一只狼高声嚎叫时,其他的狼也会跟着嚎叫,嚎叫声此起彼伏,四处回荡。

        黑猩猩在见了自己的同类之后,都会先问候对方。黑猩猩的问候有很多种动作,如欠身鞠躬、手拉手拥抱、亲吻,或者抚摸对方的脸与手。群体中地位较低的黑猩猩在向地位较高的黑猩猩问候的时候,会先伸出手,并将身子低俯下来,而首领则往往会碰一下对方的手或者头部,以表示回应。而地位平等、平日里关系密切的黑猩猩相遇的时候,特别是某些久别重逢的老朋友,它们会飞奔向对方,并互相拥抱,发出欢乐的叫声。

        家中所喂养的猫咪也有着多种多样的说话方式,如果你平日里曾经注意听过它的叫声的话,便可以发现,如果它叫了一声之后便突然中止,然后立即张着大嘴却并不立即(闭  敝)合,往往有两种意义:一是向你问候,二是提出某种要求。假如它在关闭的门前这样叫唤,便是想要外出散步的意思;如果它一直徘徊于冰箱门口不停地叫,则意味着它想吃东西了;如果它突然间发出了呼呼的声音,便意味着它正处于盛怒之下,你最好不要招惹它。最有趣的是,家猫还经常用呼噜声表示对自己的主人非常满意。

    (选自《趣味科学奇思妙想大本营》安徽美术出版社)

    1. (1) 选择文章括号中正确的字。
    2. (2) “此起彼伏”的意思是。用“此起彼伏”造句:
    3. (3) 概括短文的主要内容。
    4. (4) 你还知道哪些奇妙的动物语言?试着写下来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