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20世纪初的世界与中国 /第一课 第一次世界大战 /2.第一次世界大战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九上第一单元第一课第二框 第一次世界大战 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0 浏览次数:6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8年9月,中国劳工团队纪念碑将在伦敦落成,以纪念十几万中国劳工,他们在100年前支援协约国取得了一场战争的胜利。这场战争是( )
    A . 英国内战 B . 拉丁美洲独立战 C . 印度民族大起义 D . 第一次世界大战
  • 2.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所以被定性为一场帝国主义战争,是因为这场战争( )
    A . 因为列强争夺殖民地而引发的 B . 交战双方都蒙受巨大损失 C . 推动资本主义国家进入帝国主义阶段 D . 波及欧、亚、非及太平洋广大地区
  • 3. 某同学利用右边的漫画进行研究性学习,他的研究结论应该是( )

    A . 巴尔干是欧洲战争的“火药桶” B . 人类迈入“电气时代” C . 协约国必将战胜同盟国 D . 凡尔赛体系确立
  • 4. 1914年6月,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在萨拉热窝刺杀了奥匈帝国王位继承人斐迪南大公夫妇。对这一事件评价正确的有( )

    ①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维护了世界和平

    ②是恐怖主义的暗杀行为,不值得赞扬

    ③维护了塞尔维亚的独立和安全
    ④被帝国主义利用,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②③
  • 5. 某历史兴趣小组在分析三国同盟时,就“其核心国”的问题展开了争论。你认为其核心国应是( )
    A . 德国 B . 奥匈帝国 C . 意大利 D . 英国
  • 6.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两大军事集团的矛盾集中表现为( )
    A . 法德矛盾 B . 法意矛盾 C . 英德矛盾 D . 俄德矛盾
  • 7. 战争的爆发都有其深层次的原因,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根本原因是( )
    A . 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的形成 B . 萨拉热窝事件 C . 德国闪击波兰 D . 帝国主义国家之间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 8. 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哈谢克在小说《好兵帅克》中,描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两大军事集团疯狂厮杀的场面。下列战役,为该小说描述“疯狂厮杀的场面”提供了素材的是( )
    A . 凡尔登战役 B . 莫斯科保卫战 C . 诺曼底战役 D .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 9. 第一次世界大战打破拿破仑战争后欧洲的“百年和平”,结束了欧洲人的“黄金时代”。点燃这场大战的“火星”是( )
    A . 三国同盟的形成 B . 三国协约的形成 C . 萨拉热窝事件 D . 凡尔登绞肉机
  • 10. (2020九上·余杭月考) 多数历史学家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应由欧洲列强分摊责任,德国不是战争的唯一发动者。以下最能佐证这一观点的是( )
    A . 科技的进步加剧战场的残酷性 B . 两大军事集团的扩军备战 C . 交战双方使用了许多新式武器 D . 战争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
  • 11. (2020九上·长兴期中) 《全球通史》中写道:“1916年,德国人在短短的战线上集中了1400门大炮……法国人赶紧调集增援部队,并提出了‘不让他们通过’的战斗口号。……法军总共伤亡35万人,德军的伤亡人数也几乎同样的多,被称为最惨烈之战。”据此判断这场战是(    )
    A . 马恩河战役 B . 敦刻尔克战役 C . 凡尔登战役 D . 索姆河战役
  • 12. 一战期间,欧洲战场上主要有三条战线,其中西线主要的交战双方是         , 双方展开的             大会战使西线战事进入相持态势。(     )
    A . 英法军队——德军   凡尔登 B . 比利时、法国——德国  马恩河 C . 英法军队——德军   马恩河 D . 塞尔维亚——奥匈帝国  巴尔干
  • 13. (2020九上·浙江月考) 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时,交战双方都满怀信心地期待着一场短时间内就能取得胜利的战争。但是,不久他们便发现自己被一场持久的、残酷的战争所折磨。这场战争中损失的财富和伤亡的人数是前所未有的。对上述材料理解最准确的是 ( )
    A . 战争带来的灾难超乎人们预想     B . 战争引起无产阶级革命       C . 战争引起民族解放运动 D . 人们期待着战争的爆发
二、材料分析题
  • 1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一位美国历史学家在谈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欧洲形势时说:“欧洲已变成一只‘火药桶’,只等一粒火星将它引爆。”

    材料二:这是一次被称为“绞肉机”的战役。一位战地记者曾这样记述道:“整个树林被削平得像割去谷穗的田地,所有覆盖物弹痕累累……到处都是残骸、击破的战车、碎成一块一块的尸体、击毁的大炮,几个月都是如此。”

    1. (1) 材料一中的“火药桶”指的是欧洲什么地区?
    2. (2) 哪一事件就像“一粒火星”点燃了这只“火药桶”?
    3. (3) 材料二中的“绞肉机”指的是哪次战役?这次战役被称为“绞肉机”说明了什么?
    4. (4) 写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在欧洲形成的两大军事对抗集团的名称。
    5. (5) 生活在21世纪的你怎样评价这“一粒火星”?它对今天有何警示?
    6. (6) 战争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请你设计一条以“呼唤和平”为主题的宣传语。
  • 15.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德国和奥匈帝国为了加强同俄国和法国的对抗,于1879年缔结军事同盟条约。l882年,意大利同法国矛盾加剧,参加了这一军事集团。20世纪初,英德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英国协调了它同俄、法之间的关系,先后于1904年和1907年签订了英法协约和英俄协约。

    1. (1) 德国与奥匈帝国、意大利结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 (2) 两大军事集团的名称是什么,分别以哪国为主?
    3. (3) 两大军事集团形成以后大肆进行什么活动?带来什么严重后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