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2021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3 浏览次数:333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我会填。(共24分)
二、我会判。(共5分)
三、我会选。(共15分)
  • 21. 要表示某班某次测试成绩各分数段人数占全班人数的百分比情况,选用统计图(   )比较合适。
    A . 条形 B . 扇形 C . 折线 D . 都可以
  • 22. 如图,沿莫比乌斯圈的二分之一线剪下去,剪出来的结果会是(   )。

    A . 两个独立的纸环 B . 一个两倍长的大纸环(不是莫比乌斯圈) C . 一个长方形纸条 D . 一个两倍长的莫比乌斯圈
  • 23. 100粒绿豆约重30克,99998粒绿豆约重(   )。
    A . 3千克 B . 30千克 C . 3吨 D . 300克
  • 24. 与501×98得数不相等的式子是(   )。
    A . 501×100-501×2 B . 500×98+98 C . 501×90+501×8 D . 500×98+1
  • 25. 下图,一个三角形被纸板遮住了两个角,露出的角是锐角,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这是一个锐角三角形 B . 这是一个钝角三角形 C . 这是一个直角三角形 D . 无法判断
  • 26. 刘明从家出发去电影院,走了大约一半路程,发现忘带手机了,于是他回家取手机,再去电影院,看完电影后回家,下面(   )幅图比较准确地反映了他的行为。
    A . B . C . D .
  • 27. 把图形 绕图上某一点顺时针旋转90°后的图形是(   )。
    A . B . C . D .
  • 28. 下图是某小学的平面图。植物园在教学楼的(   )方向。

    A . 东南 B . 西南 C . 西北 D . 东北
  • 29. 一辆小汽车行驶12千米消耗0.8L汽油,1L汽油能行驶多少千米?这个问题应用算式(   )解答。
    A . 0.8÷12 B . 12÷0.8 C . 12×0.8 D . 12×1
  • 30. 妈妈去超市买酸奶,恰好赶上超市酸奶促销活动:“买四赠一”。妈妈准备买14盒酸奶,销售员建议妈妈买15盒酸奶,你认为(   )。
    A . 15盒需要的钱多 B . 14盒需要的钱多 C . 14盒和15盒需要的钱一样多 D . 无法判断
四、我会算。(共16分)
五、操作。(共8分)
  • 34. 操作。

     

    1. (1) 上图,方格中标出了A、B、C、D四个点,如果用数对表示这4个点的位置,A为(4,4)、C为(7,2)。那么B、D点的位置用数对表示分别是:B、D
    2. (2) 如果将D点向(   )(填“左”或“右”)平移2格后,再顺次连接4个点可以围成一个平行四边形。画出这个平行四边形,我们把这个平行四边形叫做图形①。
    3. (3) 以直线a为对称轴,画出这个平行四边形的轴对称图形,得到图形②。
    4. (4) 画出图形②按1∶2缩小后的图形,得到图形③。
六、统计。(共6分)
  • 35. 学校图书馆准备购置一批图书,为了解同学们阅读书籍的需要,图书管理员开展了“我最喜欢的书”问卷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分类整理后,绘制了两幅不完整的统计图。请你结合图中所给的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本次调查一共调查了名学生。
    2. (2) 先计算,再将条形统计图和扇形统计图补充完整。
    3. (3) 对本次学校购置图书你有什么好的建议?根据调查数据说明你的理由。
七、解决问题。(共24分)
  • 36. 研究表明,吃杂粮有益于身体健康,每人每天大约需要吃50克杂粮。一种杂粮一包净含量为3千克。
    1. (1) 刘阿姨一家4口人,买这样的一包杂粮大约够刘阿姨全家吃多少天?
    2. (2) 这种杂粮售价为每盒59元,春节期间超市开展促销活动如下:

      ①满299元减30元;

      ②满199元减20元;

      ③满159元减15元。

      按照这样的优惠方式,刘阿姨买4盒要花多少元?

  • 37. 在寒冷的天气,为预防伤寒感冒,我国民间常用生姜、红糖和水按2∶5∶75的质量配比煮成“姜汤”服用,如果要煮一碗410克的“姜汤”,需要准备生姜、红糖各多少克?
  • 38. 一个圆锥形麦堆,量得底面周长为12.56米,高1.8米,如果把这些小麦装入一个圆柱形粮囤,刚好装满这个粮囤。

    1. (1) 这堆小麦的体积是多少立方米?
    2. (2) 量得粮囤内底面直径是2米,这个粮囤的高是多少米?
  • 39. 根据民航规定:搭乘国内航班的每位经济舱旅客的免费行李额为20千克(含20千克),超出免费行李额的部分每千克按经济舱全价票的1.5%来购买行李票。李文从深圳乘飞机到北京,他购买的机票全价是1200元,他带了50千克的行李,按规定需要购买多少元的行李票?
  • 40. 淘气和笑笑都喜欢收集游戏卡,笑笑有50张游戏卡,如果淘气把自己的游戏卡数量的 给笑笑,这时笑笑的游戏卡数量比淘气多8张,原来淘气有多少张游戏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