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2022届高三上学期政治开学摸底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5 浏览次数:169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 1. 下图反映了供求关系变化与商品价格变化的关系,其中D为需求曲线,S为供给曲线,E为均衡点。下列能导致均衡点发生如图变化的是( )

    ①双十一购物节期间网店降价促销

    ②实施供给侧改革,水泥产量下降

    ③国内玉米大丰收,出口总量下降

    ④钢铁投资增加,住房和铁路建设投资减少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21·广西模拟) 2021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此举意在(   )

    ①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引导科学理性消费

    ②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经济循环

    ③改善居民收入预期,促进消费结构升级

    ④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培育发展新动能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关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判断,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要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必须( )

    ①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②加快行政体制改革,落实简政放权约束政府权力,充分满足公民的权利

    ③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

    ④不断提高生产力发展水平,增加社会财富,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2021·广东模拟) 2021年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受此影响,我国种业龙头L科技公司股票价格上涨13.4%。据此材料,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①股票价格上涨使得公司获得更多可利用资本

    ②企业要根据国家重点发展方向确定经营项目

    ③股东若发现公司经营不善不能要求返还资本

    ④股价是否上涨是决定股民投资该公司的根本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近年来,一些地方举行“人大就在我们身边”的主题活动,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邀请31名群众代表旁听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旁听之后,群众代表就相关会议议题提出了一些合理建议。旁听( )

    ①丰富了民主监督的渠道

    ②是人大决策的必经环节

    ③是公民参与民主管理的体现

    ④有助于增强公民的社会责任感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回顾历史可以看到,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这启示我们必须( )

    ①坚持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领导地位

    ②正确地处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的关系

    ③把依法治国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④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切实尊重宪法法律权威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7. 2020年8月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江苏、山东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他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依法做好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 )

    ①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我国重要的法律监督机关

    ②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执法,监督法律的实施

    ③有利于推动防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防治工作

    ④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8. 一直以来,英法两国的政体在西欧都各具特色,甚至各自为之骄傲。但实质上,作为现代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英法两国的不同政体仅仅是统治阶级管理国家、实现和维护本阶级利益的不同方式而已。下列关于英法两国政体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英国国王和法国总统,称谓不同,权力一致 B . 英国首相和法国总理,实权相当,称谓各异 C . 英法两国政体,从其实质和作用上看,应该是殊途同归、实质无异 D . 两国议会,既是最高立法机关,又是最高权力机关,其地位和作用相当
  • 9. 《哪吒之魔童降世》源于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但更多体现当代人的价值观念。影片将中国故事和动漫游戏、好莱坞式叙事及视觉特效有机结合,做出高度风格化的视觉大片,赢得了年轻观众的情感共鸣。影片的创作思路表明( )

    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与当代文化相适应

    ②中华文化在交流、借鉴与融合中实现创新性发展

    ③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在交流、借鉴中融为一体

    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22高三上·广东开学考) 央视综合频道在2021年春节期间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引发关注和热议。节目聚焦《尚书》《论语》《道德经》《传习录》等经典书籍,通过时空对话,以“戏剧十影视十文化访谈”的方式,讲述典籍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源起、流转及书中的闪亮故事。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根据需要对典籍重新阐释是继承传统文化的基本要求

    ②推动文化创新要坚持继承传统与推陈出新的有机统一

    ③创新表现方式有利于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④基本内涵与时俱进是传统文化富有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平行还是弯曲?两条平行的直线,被许多在平行线中间相交的直线分割后,看起来显得向外弯曲。在平行线中间相交的直线越密,两个平行线看起来会越弯。当双眼失焦再去看这两条平行线,你又会觉得它们是直的。这就是“黑林错觉”。从哲学上看,这是因为( )

    ①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

    ②意识对物质的反映具有正确和错误之分

    ③意识具有自觉选择性

    ④意识对物质的反映具有能动性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12. 王锐是陆军某旅的一名班长,他始终胸怀强军梦想,赓续传承红色基因,瞄准实战勤学苦练,把强军梦熔铸到具体岗位上、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多次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王锐留给广大青年的启示有( )

    ①坚持实用主义原则,少学理论多干实事

    ②努力创造新成就,用荣誉实现人生价值

    ③要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高个人素质

    ④坚持正确价值观,在劳动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3. (2021·全国甲) 坚持精准扶贫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重要经验。我国打出了一套精准扶贫组合拳:精细化管理扶贫对象、精确化配置扶贫资源、精准化扶持扶贫对象,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这套组合拳体现的辩证法道理有(    )

    ①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联结   

    ②事物的性质主要由矛盾的同一性决定

    ③正确处理整体与部分关系实现整体最优      

    ④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一种渐进的、连续的过程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对医疗救治工作不断进行分析、研判、总结,先后制定修订和发布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形成了包括13个方面内容的比较完整的诊疗体系,为保卫人民生命健康提供了重要保障。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不断完善反映了(      )

    ①真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和上升性,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

    ②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思维能够正确反映存在

    ③认识是一个从认识到实践、再从实践到认识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

    ④人们对复杂事物的认识是一个从不全面到比较全面的不断完善的过程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5. 有人说,如果量子信息技术是一棵竹子,过去一直在泥土中酝酿破土,现在则到了破土而出的时候,人们常说“雨后春笋”,它将进入快速生长的阶段。如果它被栽在花盆里,最多就长成一个盆景,如果可以长在山林中,就可能发展成一片竹林。材料告诉我们(    )

    ①发展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过程

    ②任何事物的变化发展都离不开一定的客观条件

    ③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④辩证的否定是事物发展的根本途径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5题,共55分。
  • 16. 辽宁在推进全面振兴过程中,立足区位条件优势,发展 “飞地经济”。围绕破解乡镇有资源无产业、有项目无土地的问题,在北票、喀左等县区规划建设“飞地经济”产业园,搭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园区,促进乡镇生产总值增长和税收收入增加。随着“飞地经济”兴起,扶贫产业资金有了新渠道,带动了贫困户就业。

    “飞地经济”在“飞进”“飞出”间激活了辽宁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丹东市县两级发改部门明确提出“飞地园区”“高富美”的发展定位:“向高的层次飞”,“飞出方”要多输出高端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向富的目标飞”,“飞入方”要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向美的方向飞”,坚持绿色招商,大力发展低能耗、无污染产业,打造美丽园区、品质园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动能培育项目,确保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注:“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成等机制,促使项目“飞出地”和“飞入地”紧密合作的发展方式。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知识分析“飞地经济”是怎样促进辽宁县域经济发展的。

  • 17.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4亿,相当于全球网民的1/5;互联网普及率达67%,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网络信息化以其便捷性、高效性特点,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近年来,人们不再仅仅满足利用网络进行沟通、娱乐,而是将其视为参与政治生活的新平台。社会大众通过网络形式对政府行为发表看法,监督政府依法行政,促进科学决策,有利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然而网络参政行为缺乏正确的监管与引导,不仅容易引起社会群体事件,造成民心不稳,而且还可能损害国家公信力,破坏国家政治安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必须遵守法律的底线。

    结合材料,运用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知识,谈谈公民应如何正确利用互联网参与政治生活。

  • 18. 据《中国防疫史》数据,从秦汉至清朝,中国有文字记载的上规模的大疫达348次。近年来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频发,中医药在治疗SARS、甲型H1N1等疾病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为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积累了丰富经验。

    针对新冠肺炎,中医医疗团队积极开展分类救治工作。方舱医院里收治的都是轻症和普通型患者,采取了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综合治疗,有效地防止轻症转为重症。对于重症患者,强调西医为主,中医配合,也取得了很好疗效,促进重症转为轻症,降低病死率。实践证明,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积极的作用。

    结合材料,运用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知识,谈谈我国中医医疗团队在新冠肺炎的救治中是如何辨证施治的。

  • 19. 时代呼唤正义。某卫视播放的反腐电视剧一经播出就荣登收视率第一。该剧以我国改革开放后 GDP飞速增长下的腐败事件为创作背景和故事线索,响应党中央反腐主题,通过影视艺术手段,刻画和展示中央反腐过程中的曲折经历和感人故事;同时,出品方也希望通过拍摄该剧使反腐精神成为反腐工作的活教材,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动力。该剧播出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共鸣,被媒体誉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精品力作”。

    作为一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反腐作品,该剧突破了“上级是廉洁的、贪污的只是副手”这一创作模式,把反腐的斗争推向深处,可以说是对现实的真实再现,是时代的进步;人物造型摆脱了主旋律政治剧中亮相必以中山装,衣着必以黑蓝灰的暗色调为主的固有印象,造型干练时尚,让人眼前一亮; 在风格上,该剧贴近新时代特征,将厚重、敏锐的题材在影像、 表述上做了深入浅出、充满日常生活化的处理,令人惊叹的大胆设定和表现力度以及气氛紧张、节奏紧凑的戏剧味,令不少年轻观众大呼过瘾。该剧还第一时间将节目视频在各大主流网站同步推出,吸引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有效扩大了传播效果。

    1. (1) 运用所学哲学与文化的知识,分析文艺作品为什么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 (2) 从文化发展途径的角度谈谈该电视剧的成功对文艺创作的启示。
  • 20. ◆北斗彰显制度忧势

    自1994年北斗系统启动以来,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成立领导小组,并设立管理办公室,具体承担国家卫星导航领城主管机构职能,对北丰系统建设、应用产业、国际合作实施归口管理;在全国范围内先后调集了400多家单位、30余万名科技人员参与研制建设。如今,北斗500余种核心科技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国产化率达到100%。

    某班级举办“中国北斗,中华梦圆”主题班会,请你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以“万众一心,彰显制度优势”为题,帮助该同学换写发言稿提纲。

    要求,①围绕主题,形成总论点和分论点。内在逻辑一致;②论据充分;③学科术语使用规范;④字数在200个左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