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河西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1-08-24 浏览次数:25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题2分,共50分)
  • 1. 做出“北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将北平改名为北京”决定的会议是(   )
    A .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B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C .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D .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 2. 图片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右图所示历史事件标志着(   )

    A . 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 B .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C . 新中国的诞生 D .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
  • 3. 1952年10月14日凌晨,上甘岭战役打响了,中国军队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胜利,打破美军“从战场上得到谈判桌上得不到的东西”的妄想。上甘岭战役发生于(   )
    A . 国民革命时期 B . 抗日战争时期 C . 解放战争时期 D . 抗美援朝时期
  • 4. (2019·乐山) 下列有关土地改革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消灭了封建剥削制度 B . 解放了农村生产力 C . 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D . 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 5. (2021·河北一模)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我国颁布的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是(    )
    A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 D .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6. 右图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 . “一五”计划的实施 B . 三大改造的完成 C . 土地改革的进行 D . 人民公社化运动
  • 7. “我们都是搞革命的,搞革命的人最容易犯急性病。我们……想早一点进入共产主义这往往使我们不能冷静地分析主客观方面的情况,从而违反客观世界发展的规律。”材料总结了我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中的重大失误。这“失误”是指(   )
    A . 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展的土地改革运动 B .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C . 第一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 D .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 8. “文化大革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严重灾难,它结束的标志是(   )
    A . “四五”运动 B . 九一三事件 C . “二月抗争” D . 粉碎“四人帮”
  • 9. “他助人为乐的大爱行动,回答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这个根本问题,赋予了自己22年生命以无限的长度”。上述文字讴歌的历史人物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   )
    A . 邓稼先 B . 王进喜 C . 雷锋 D . 焦裕禄
  • 10. 下列表述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相符的是(   )
    A . 开天辟地 B . 生死攸关 C . 走向成熟 D . 伟大转折
  • 11. (2019·内江)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以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是(    )
    A .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B . 恢复邓小平全部职务 C .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D .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 12. 邓小平说:“这些年来搞改革的一条经验,就是首先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把生产经营的自主权力下放给农民。”下列内容能够体现邓小平同志主张的是(   )
    A . 土地改革 B . 农业合作化 C . 人民公社化 D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13. (2020八下·盘龙期末)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职工吃企业的“大锅饭”。这一局面得到扭转主要得益于(    )
    A . 国有企业的改革 B .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 . 经济特区的设立 D . 对外开放格局的初步形成
  • 14. (2018·济宁) 1984年,有国际媒体评论:“中国政府开放整个海岸,意味着实际开放半个中国,它是三十五年来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最大胆的行动。”这个“大胆的行动”指的是(    )
    A . 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 B . 设立珠江三角洲开放区 C . 设立深圳经济特区 D . 开放上海浦东新区
  • 15. 改革开放初期有学者认为,经济特区会沦为过去的“租界”,利用外资创办中外合资企业是西方国家的资本输出、经济侵略的表现。这反映出当时(   )
    A . 经济全球化的逆转 B . 全面开发格局形成 C . 对特区认识存在分歧 D . 国有经济失去主导地位
  • 16. (2021·河西一模) 标志着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参与全球范围内的竞争的事件是(    )
    A . 实行对外开放 B . 实行城市经济体制改革 C .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D . 实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
  • 17. 党对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正确认识和把握是我党科学判断国情形势、正确制定大政方针的重要前提。改革开放前后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提出了新的认识的会议分别是(   )
    A . 中共八大和中共十八大 B . 中共八大和中共十九大 C . 中共十二大和中共十八大 D . 中共十二大和中共十九大
  • 18. 邓小平理论是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将其写入党章并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会议是(   )
    A . 党的十三大 B . 党的十四大 C . 党的十五大 D . 党的十六大
  • 19.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列选项不属于“四个全面”内容的是(   )
    A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 . 全面深化改革 C . 全面从严治党 D . 全面对外开放
  • 20. 1992年,海协会与海基会达成“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核心内容是海峡两岸均坚持(   )
    A . 一个中国原则 B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 . 独立自主原则 D . 互补互利原则
  • 21. 1989年3月,中央军委批准确定1949年↓月23日为人民海军纪念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为(   )
    A . 北海舰队 B . 华东军区海军 C . 东海舰队 D . 南海舰队
  • 22. 右图是1971年第26届联合国某次大会的新闻照片。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潇洒而豪放的大笑,被西方媒体描述为:“震碎了议会大厦的玻璃!”乔副部长开心大笑是因为(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B . 中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C . 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D . 香港回归祖国
  • 23.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是(   )
    A . 袁隆平 B . 邓稼先 C . 钱学森 D . 屠呦呦
  • 24. 2019年1月21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搭载的三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1970年我国成功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   )
    A . 长征一号 B . 东方红一号 C . 神舟一号 D . 神舟五号
  • 25. (2019·福建) 下表所示内容反映了我国(    )

    时间

    20世纪70年代

    20世纪80年代

    20世纪90年代

    “三大件”

    自行车,缝纫机、手表

    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

    手机、空调、汽车

    A . 经济快速发展 B . 文化教育进步 C . 社会保障提高 D . 饮食结构优化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其中26题16分,27题16分,28题18分,共50分)
  • 26. 我国曾在某一时间段创造了许多历史上的第一。

    1953年

    中国第一座大型露天煤矿——辽宁阜新海州露天煤矿建成投产

    1955年

    新中国第一套6000千瓦火力发电机组在上海组装成功,开始建立中国的发电设备生产基地

    1955年

    中国第一块国产手表在天津诞生

    1956年

    中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出来

    1956年

    中国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在沈阳试制成功

    1956年

    中国第一个制造机床的工厂——沈阳第一机床厂建成投产

    请回答:

    1. (1) 这些“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大多诞生于哪一段时间?他们的诞生与政府的什么计划密切相关?
    2. (2) 这些“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大多集中在哪些领域?试结合所学知识解释一下原因。
    3. (3) 这些建设成就的取得有什么重大意义?
  • 27. 阅读下列材料:

    请回答:

    1.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什么制度?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是哪个?
    2. (2) 国家为什么要推行这一制度?推行这一制度的意义是什么?
    3. (3) 20世纪末,为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中央做出了怎样的决策?为推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国家还采取了什么行动?
  • 28.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两国总理重申这些原则,并且感到在他们与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也应该适用这些原则。如果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各国之间,而且适用于一般国家关系之中,它们将形成和平和安全的坚固基础……

    ——《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

    材料二: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在我们中间有无求同的基础呢?有的那就是亚非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自近代以来都曾经受过、并且现在仍在受着殖民主义所造成的灾难和痛苦。

    ——张彦《万隆精神普照大地——纪念亚非会议50周年》

    材料三:周恩来说:“你的手伸过世界最辽阔的海洋来和我握手—25年没有交往了呵!”……从他与周恩来握手的时刻起,“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

    ——以上摘编自尼克松回忆录《领导者》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的“这些原则”指的是什么?“这些原则”的提出有什么意义?
    2. (2) 材料二中的中国代表团提出了一个什么主张?亚非国家存在着哪些“同”?
    3. (3) 材料三中的“他”指的是谁?为什么说“他”的访问开启了一个时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