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汕尾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5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水分和无机盐属于细胞的重要组成物质,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无机盐在细胞中多数以化合物形式存在且含量不高 B . Mg2+和Fe2+分别是自然界中的色素叶绿素和血红蛋白的组成物质 C . 食盐中添加的碘单质可以被人体细胞吸收用于合成甲状腺激素 D . 质壁分离过程中的植物细胞内自由水与结合水的比例升高
  • 2. 某真核细胞中具有双层膜结构,其局部示意图如下图所示,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①表示线粒体,内膜上发生的[H]与氧结合形成水的过程能够释放大量能量 B . ②表示叶绿体,光合作用的光反应在光照条件下发生,暗反应白天和黑夜持续进行 C . ③表示细胞核,核膜上的核孔是大分子进出的通道,控制特定蛋白质和RNA的进出 D . 可以判断该细胞是植物细胞,但不是该植物的所有细胞都具有这三种双层膜结构
  • 3. 淀粉的水解工艺包括酸水解和酶水解等不同工艺。酸水解是利用酸性条件使淀粉水解,酶水解是利用淀粉酶使淀粉水解。下图为某同学探究不同pH条件下,淀粉酶对淀粉的分解作用的实验结果。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淀粉酶具有催化作用是因为其能够降低淀粉分解反应所需的活化能 B . 将各组淀粉溶液和淀粉酶溶液的pH调到设定数值再混合,实验结果会更准确 C . pH为3和9的两组实验结果相同,说明这两组实验中淀粉酶的活性相同 D . 两种不同的淀粉水解工艺,在淀粉转化为葡萄糖的过程中都有水参与反应
  • 4. 将原来置于黑暗环境中的天竺葵植株移到光照充足条件下,监测短时间内CO2的吸收量的变化。据图判断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AB段表示植物进行呼吸作用的过程,BD段表示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过程 B . B点表示植物呼吸作用刚刚停止而光合作用刚刚开始的时刻 C . C点接近植物的光饱和状态,此时改变CO2浓度等条件不会引起光合作用强度改变 D . 曲线表明光照条件的改变导致植物由释放CO2的状态转变为吸收CO2的状态
  • 5. 兴趣小组在实验室进行“性状分离比的模拟实验”,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两个小桶分别模拟雌性生殖器官和雄性生殖器官 B . 每个小桶内,两种彩球的数目必须是相同的 C . 两个小桶中,彩球的总数量也必须是相同的 D . 每次分别抓取并组合记录后,应将小球放回原来的小桶
  • 6. 有性生殖方式的产生促进了生物的进化。下列有关减数分裂和受精作用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在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只复制一次,细胞分裂两次,导致生殖细胞染色体数目减半 B . 减数分裂使生殖细胞各获得一半的核DNA,所以受精卵中的遗传物质一半来自父方 C . 精子与卵细胞的识别与细胞膜上的糖蛋白有关,受精作用过程体现了细胞膜的流动性 D . 减数分裂形成遗传物质不同的配子,受精作用精卵结合具有随机性,保障了后代多样性
  • 7. DNA分子具有典型的双螺旋结构,下图是DNA片段的结构模式图,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分别指的是碱基、核糖和磷酸,三者通过脱水缩合形成④ B . ④是构成DNA的基本单位,该处为腺嘌呤脱氧核苷酸 C . ⑤的形成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通过形成磷酸二酯键连接 D . DNA中的遗传信息蕴含在碱基、④或⑤的排列顺序之中
  • 8. 下图是某生物基因表达过程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   )

    A . 该过程中,RNA聚合酶既能使DNA双螺旋解开,又能够进行mRNA的合成 B . DNA—RNA杂合双链区中碱基互补配对的方式是A-U、T-A、C-G和G-C C . 由图可知,该生物在基因表达的过程中,转录尚未完成即可进行翻译的过程 D . 图中的核糖体组成成分rRNA可以携带不同的氨基酸参与脱水缩合反应生成多肽
  • 9. 某种植物基因A、a控制花色,基因N、n控制花瓣形状,其基因型和表现型的关系如下表,已知两对基因在非同源染色体上。某植株与白色宽花瓣植株杂交得到子代,子代测交所得后代表现型及其比例为:粉红色中间型花瓣∶粉红色宽花瓣∶白色中间型花瓣∶白色宽花瓣=1∶1∶3∶3。该植株的表现型最可能是(   )

    基因型

    AA

    Aa

    aa

    NN

    Nn

    nn

    表现型

    红色

    粉红色

    白色

    窄花瓣

    中间型花瓣

    宽花瓣

    A . 粉红色窄花瓣 B . 红色窄花瓣 C . 白色中间型花瓣 D . 粉红色中间型花瓣
  • 10. 在人群中,多种遗传病是由人体内苯丙氨酸的代谢缺陷所致,下图是与苯丙氨酸有关的一些代谢途径,据图分析错误的是(   )

    A . 人体基因3突变导致缺乏酶3可能导致苯丙酮尿症 B . 人体基因2突变导致缺乏酶2会使黑色素合成受阻而患白化病 C . 这些基因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代谢过程,从而控制生物性状 D . 由苯丙氨酸合成多巴胺的过程受多对等位基因的控制
  • 11. 有学者曾假想如下情境研究隔离在物种形成中的作用:大约一万年前,某大峡谷中的松鼠被一条河流分隔成甲、乙两个种群,两个种群的演变过程如下图所示。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过程a指的是在物种形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地理隔离” B . ①~⑥表示两个种群在相对独立的环境中进化,变异是不定向的 C . 过程b表示自然选择是定向的,种群基因频率发生定向改变,从而适应不同的环境 D . 两个种群不断积累差异形成生殖隔离,新物种形成都是由长期地理隔离形成生殖隔离
  • 12. 已有甲、乙两种水稻品种,A、a和B、b是非同源染色体上的两对非等位基因,研究人员设计的育种方案如下图所示。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过程①和②属于杂交育种,该育种方式简便易行,但需要的育种年限长 B . 过程③和④属于单倍体育种,育种需要的变异只发生在花药离体培养过程 C . 过程⑤和⑥分别指诱变育种和多倍体育种,变异都主要发生于有丝分裂间期 D . 过程⑦属于基因工程育种,外源基因C只能来自植物而不能来自动物和微生物
  • 13. 研究小组使用葡萄糖溶液培养酵母菌,研究通入不同O2浓度的空气,酵母菌的细胞呼吸产生酒精和CO2的情况,结果如下图所示。据图推断正确的是(   )

    A . 氧浓度为a的状态,酵母菌只进行无氧呼吸,细胞不产生[H]和ATP B . 氧浓度为b的状态,酵母菌细胞呼吸过程有氧气参与,说明酒精也是有氧呼吸的产物 C . 氧浓度为c的状态,消耗的葡萄糖有2/3用于酵母菌产生酒精的发酵过程 D . 氧浓度为d的状态,酵母菌只进行有氧呼吸,酵母菌细胞呼吸产生的酒精被彻底分解
  • 14. 某动物体细胞分裂某时期图解如图甲,分裂过程每条染色体上DNA含量的变化如图乙,不同分裂时期细胞中核DNA数目、染色体数目与染色单体数目关系如图丙。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甲所示细胞处于分裂后期,在图乙中处于DE段,对应图丙中的① B . 图乙中的AB段发生DNA的复制,属于分裂前期,对应图丙中的② C . 图乙中CD段染色体的着丝点分裂,姐妹染色单体分开,对应图丙中的③ D . 由图丙中的数据可知,细胞每分裂一次,细胞的染色体和DNA含量减少一半
  • 15. 某家族两种遗传病的遗传关系如下图所示,甲病由A、a控制,乙病由B、b控制,已知Ⅰ2个体无乙病致病基因,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甲病一定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B . 乙病一定是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C . 3个体是纯合子的概率为1/8 D . 4个体配子含有基因b的概率为1/4
  • 16. 果蝇的红眼对白眼为显性,这对相对性状由X染色体上的基因B、b控制。一对红眼果蝇交配,母本的基因型为XBXb , 父本的基因型为XBY,子代出现了一只XXY的白眼果蝇。下列推断的理由不合理的是(   )
    A . 母本产生卵细胞过程减数第二次分裂染色体不分离产生异常卵细胞 B . 父本产生精子的过程减数第一次分裂染色体不分离产生异常精子 C . 环境条件缺少特定的物质导致XBXbY或XBXBY的果蝇表现出白眼性状 D . 基因型为XBXbY或XBXBY的果蝇受精卵发生基因突变转变为XbXbY
二、综合题
  • 17. 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也是生命系统最基本的层次。下图是高植物细胞局部亚显微结构对比示意图,请据图回答(在[  ]中填写数字代号):

    1. (1) 由图示结构可以判断,表示高等植物细胞的是(选填“甲”或“乙”),洋葱根尖分生区细胞不具有图示结构中的[] 和[] 。与高等植物细胞相比,高等动物细胞特有的结构是[]
       
    2. (2) 高等动、植物细胞都具有结构[7] ,它的组成成分是,它在结构上表现出的特性是,在功能上表现出的特性是
    3. (3) 成熟的高等植物细胞一般类似一个渗透装置,若将其放入30%的蔗糖溶液中,将会出现质壁分离现象,即细胞壁与分离的现象。
    4. (4) 高等动、植物细胞都能合成细胞色素C,这是一种由104个氨基酸组成的化合物,在合成ATP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细胞合成细胞色素C的场所是
    5. (5) 高等动、植物细胞都是由细胞分裂产生的,在细胞分裂形成新细胞的过程中,高等动、植物细胞核的变化过程差异不大,有丝分裂前期染色体形态上的主要变化是:
  • 18. 生物体内时时刻刻都进行着新陈代谢。下图是生物体内两类重要的代谢过程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分析图示信息可以判断,代谢过程甲是,代谢过程乙是
    2. (2) 图甲中,细胞中产生A物质的部位是。过程①②③④中,可在人体细胞中进行的过程有。在氧气充足的条件下发生的代谢过程甲释放出来的能量去向是
    3. (3) 酵母菌在有氧条件和无氧条件下都能进行代谢过程甲,为了检测酵母菌在无氧条件下是否有酒精生成,可用橙色的溶液,在酸性条件下检测酵母菌的代谢产物,若颜色变为,则证明有酒精生成。
    4. (4) 图乙中,D和E分别指代谢过程乙的,在代谢过程乙中,能量发生的变化是。若突然停止光照,物质C含量在短时间内发生的变化是
  • 19. 果蝇的直毛与分又毛是一对相对性状(由一对等位基因A、a控制),灰身与黑身是一对相对性状(由一对等位基因B、b控制)。两只亲代果蝇杂交,子代中雌、雄果蝇表现型的比例如下表所示。请分析回答以下问题:

    性别

    各表现型所占比例

    灰身直毛

    灰身分叉毛

    黑身直毛

    黑身分叉毛

    雄性

    3/8

    3/8

    1/8

    1/8

    雌性

    3/4

    0

    1/4

    0

    1. (1) 根据表中数据可以推断,控制直毛与分叉毛的基因位于染色体上,这种遗传现象被称为,该现象表现为
    2. (2) 亲本的基因型为。雄性亲本的一个精原细胞产生精细胞的基因型为
    3. (3) 子代表现型为灰身直毛的雄蝇中,纯合体所占的比例是。若让子代中所有果蝇自由交配,产生的后代雌果蝇中灰身直毛个体所占比例是
    4. (4) 为了通过一代杂交实验确定控制直毛与分叉毛的基因是否在上述所推测的染色体上,实验室准备了纯合的直毛和分叉毛的雌、雄果蝇个体,应选择(写出表现型)的亲本交配,若子代表现为,则证明推断准确。
  • 20. 下图图1表示某雄性动物生殖细胞的形成过程,图2表示对该动物精巢切片进行显微观察后绘制的细胞分裂(示一对染色体)示意图。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中,若细胞Ⅲ中的一个细胞基因型是Ab,则另外3个细胞的基因型(不考虑交叉互换等情况)是
    2. (2) 图1中,基因的自由组合发生于过程(选填“①”或“②”)。在减数分裂的分裂期,过程①染色体发生的主要行为包括,过程②染色体发生的主要行为包括
    3. (3) 图2中含有同源染色体的细胞有,细胞甲中非姐妹染色单体的变化是因为。细胞丙进行的细胞分裂类型为,核DNA的复制发生在(时期),分裂完成后细胞核DNA的含量与精原细胞相比(选填“增多”“减少”或“相同”)。
  • 21. 细胞囊性纤维化(CF)是一种与CFTR基因有密切关系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是一种遗传性外分泌腺疾病,主要影响胃肠道和呼吸系统,通常具有慢性梗阻性肺部病变、胰腺外分泌功能不良和汗液电解质异常升高的特征。CF致病机理如下图所示。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CFTR基因的本质是,CFTR基因的特异性是指。CFTR基因对性状的控制方式是
    2. (2) 图中由CFTR基因到合成CFTR蛋白的过程称为,其中过程①②分别指的是,过程③是的过程。
    3. (3) 与正常的CFTR基因相比,异常的CFTR基因的结构发生的变化是,这一过程称为,除此之外,可遗传的变异还包括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