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梅州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5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孟德尔的一对相对性状杂交实验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花开前人工去雄 B . 去雄的豌豆为母本 C . F1不出现性状分离 D . 正交、反交结果不同
  • 2. 下列选项中,属于测交实验的是(  )
    A . AaBb×AaBb B . AaBb×aabb C . Aabb×AaBb D . AABB×aaBb
  • 3. 下列关于遗传问题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纯合子与纯合子杂交,后代不一定是纯合子 B . 隐性性状是指生物体不能表现出来的性状 C . 红花与白花杂交,F1代全为红花,否定了融合遗传 D . 亲代为纯合黄色圆粒豌豆与绿色皱粒豌豆杂交,其F2中将出现重组性状
  • 4. 如图是某二倍体生物体内细胞分裂图,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甲是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的细胞 B . 乙是有丝分裂后期的细胞 C . 丙细胞含有8条染色体,两个染色体组 D . 乙、丙两个细胞均含有同源染色体
  • 5. 下列关于基因和染色体关系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染色体就是由基因组成的 B . 染色体是基因的主要载体 C . 一条染色体上有多个基因 D . 基因在染色体上呈线性排列
  • 6. 人眼的虹膜有褐色的和蓝色的,褐色和蓝色分别由显性基因B和隐性基因b控制的。现已知一个褐眼(Bb)女性与一个蓝眼男性结婚,生下蓝眼孩子的可能性是(  )
    A . 0 B . 1/2 C . 1/4 D . 1/8
  • 7. 如图为患血友病的某家族系谱图,该病为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图示中黑色的表示患者,7号患者基因为XbY,有关血友病的基因b的遗传,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7号的Xb致病基因来自5号 B . 7号的Xb致病基因来自6号 C . 3、5号的基因型相同 D . 5、6号再生一个男孩不一定患病
  • 8. 赫尔希和蔡斯的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是探索遗传物质的重要实验,该实验涉及标记、搅拌、离心等操作过程,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32P对噬菌体蛋白质进行标记 B . 35S对噬菌体DNA进行标记 C . 搅拌的目的是使吸附在细菌上的噬菌体与细菌分离 D . 离心的目的是使细胞破碎
  • 9. DNA一般能准确复制,其原因是(   )

    ①DNA规则的双螺旋结构为复制提供模板    ②DNA复制发生于细胞分裂的间期

    ③碱基互补配对是严格的           ④产生的两个子代DNA均和亲代DNA相同

    A . ②④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①③
  • 10. (2021高一下·吉林期中) 若一个双链DNA分子的G占整个DNA分子碱基总数的27%,并测得该DNA分子一条链上的A占这条链碱基总数的18%,则另一条链上的A占该链碱基总数的(   )
    A . 9% B . 27% C . 28% D . 46%
  • 11. 小鼠神经细胞与肝细胞的形态结构和功能不同,其根本原因是这两种细胞的(  )
    A . 核糖体不同 B . tRNA不同 C . DNA碱基排列顺序不同 D . mRNA不同
  • 12. 某蔬菜萌发的种子经诱变,导致编码淀粉分支酶的基因转录出的mRNA上提前出现终止密码子,使细胞内淀粉合成不足,引起叶的形态显著改变而成为新品种。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新品种与原品种使用的遗传密码相同 B . 生成mRNA的过程需要RNA聚合酶参与 C . 变异的淀粉分支酶基因表达的肽链比原品种的短 D . 编码淀粉分支酶的基因是指具有遗传效应的RNA序列
  • 13. 下图为原核细胞中转录、翻译的示意图。据图判断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翻译的模板是转录的产物mRNA B . 转录和翻译都需要RNA聚合酶 C . 转录和翻译需要的原料相同 D . 同一种翻译模板在不同的核糖体上合成的多肽链不同
  • 14. 下列有关基因与性状的关系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一个性状可以受到多个基因的影响 B . 一个基因也可以影响到多个性状 C . 生物体的性状完全是由基因决定的 D . 基因通过其表达产物来控制性状
  • 15. 下列关于表观遗传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表观遗传现象与外界环境关系密切 B . 表观遗传的分子生物学基础是DNA的甲基化等 C . DNA甲基化的修饰可以遗传给后代,使后代出现同样的表型 D . 表观遗传现象中,生物表型发生变化是由于基因的碱基序列改变
  • 16. 某婴儿不能消化乳糖,经检查发现他的乳糖酶分子中有一个氨基酸改变而导致乳糖酶失活,发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可能是(   )
    A . 缺乏吸收某种氨基酸的能力 B . 不能摄取足够的乳糖酶 C . 乳糖酶基因有一个碱基对被替换了 D . 乳糖酶基因有一个碱基对缺失了
  • 17. 有关研究发现某种突变的果蝇,其生存能力与温度有很大的关系,当个体在21℃的气温下,生存能力很差,但是当气温上升到25.5℃时,其生存能力则大大提高了,这说明(  )
    A . 生物的突变常常是有利的 B . 突变后一定会使个体的体质增强 C . 突变的有利或有害与环境条件有关 D . 环境条件的变化对突变体都是有利的
  • 18. 下列有关人类遗传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的白化症状是由于控制酪氨酸酶的基因异常而引起的 B . 红绿色盲是由位于X染色体的显性基因引起的 C . 镰刀型细胞贫血症的根本原因是控制血红蛋白基因中发生碱基对的缺失 D . 囊性纤维化是由于编码一个跨膜蛋白(CFTR蛋白)基因中碱基对的替换造成的
  • 19. 关于基因突变、基因重组和染色体变异的比较,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基因重组没有产生新基因 B . 基因突变是在分子水平上的变异 C . 染色体数目的变异可通过光学显微镜观察到 D . 基因突变和染色体结构变异都一定会引起生物性状的改变
  • 20. (2016高三上·盘锦期中) 在分组开展人群中红绿色盲遗传病的调查时,正确的做法是(  )
    A . 在某个典型的患者家系中调查,以计算发病率 B . 为保证调查的有效性,调查的患者应足够多 C . 调查发病率时,应保证样本足够大且性别比例相当 D . 若某小组的数据偏差较大,汇总时应舍弃
  • 21. 研究生物进化历程的主要依据是(   )
    A . 化石 B . DNA指纹技术 C . 遗传密码子 D . 生物形态学
  • 22. (2017高二上·台州期末) 某生物种群有1000个个体,其中基因型AA、Aa、aa的个体数分别是200、100、700,该种群中a的基因频率是( )
    A . 20% B . 37.5% C . 40% D . 75%
  • 23. 去年11月5日,《自然》发表由中国学者最新发现的一种远古动物——章氏麒麟虾。它的出现,填补了节肢动物起源中缺失的关键环节。章氏麒麟虾与现在的河虾、对虾、龙虾、皮皮虾等虾相似(如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如今世界上生活的各种虾是长期自然选择的结果 B . 淡水中的河虾和海水中的龙虾存在生殖隔离 C . 皮皮虾进化过程中,种群的基因频率定向改变 D . 虾的新物种形成的三个基本环节是:突变和基因重组,隔离,协同进化
  • 24. 下列关于协同进化与生物多样性形成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一个物种的形成或灭绝会影响到其他若干物种的进化 B . 生物多样性的形成过程也就是新的物种不断形成的过程 C . 物种之间的协同进化都是通过物种之间的生存斗争实现的 D . 不同物种之间在相互影响中不断进化和发展,这就是协同进化
  • 25. 以自然选择学说为核心的现代生物进化理论对自然界的生命史作出了科学的解释,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适应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B . 群落是生物进化的基本单位 C . 突变和基因重组提供进化的原材料 D . 生物多样性是协同进化的结果
二、综合题
  • 26. 某种植物开红花和白花,其花的颜色由一对等位基因A、a控制,3个杂交实验及其结果如下表,分析回答:

    实验组

    亲本表型

    F1的表型和植株数目

    红花

    白花

    红花×白花

    498

    503

    红花×白花

    997

    0

    红花×红花

    611

    201

    1. (1) 花的颜色,显性性状是,基因型为
    2. (2) 3组实验中亲本是纯合子的有:的红花和的白花。(选填“甲组”、“乙组”、“丙组”、“甲组和乙组”)
    3. (3) 写出豌豆适合作为遗传实验材料的两个主要优点:①
    4. (4) 写出纯合高茎豌豆与纯合矮茎豌豆人工杂交需进行的操作过程:

      →套袋→→套袋。

  • 27. 下图为某细胞的DNA片段遗传信息的传递过程,①~⑤表示物质或结构。a、b、c表示生理过程。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备注:AUG为起始密码子,决定甲硫氨酸)

    1. (1) 上图是DNA片段遗传信息的传递过程,a表示,b表示;图中含有核糖的物质有(填图中的数字)。
    2. (2) 在过程b中所需的酶是,需要的原料是
    3. (3) 能特异性识别密码子的分子是(填图中的数字);一种氨基酸可以有几个密码子,这一现象称称作密码的。核糖体移动的方向是向(“左”或“右”)。
    4. (4) 该DNA片段第二次复制需游离的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T)的数目为个;过程c中少量的mRNA能在短时间内合成大量蛋白质的原因
  • 28. 据下列材料,回答有关生物进化的问题:

    材料一  原产某地的某种一年生植物a,分别引种到低纬度和高纬度地区种植,很多年以后移植到原产地,开花时期如图所示。

    材料二  某地蝽蟓的喙长而锋利,可刺穿无患子科植物的坚硬果皮,获得食物,如下图1所示。1920年引入新种植物——平底金苏雨树,其果皮较薄,蝽蟓也喜食,如下图2所示。调查发现,当地蝽蟓喙的长度变化如下图3所示。

    1. (1) 材料一,植物a引种到低纬度和高纬度地区,这种原属于同一个物种的种群a、b和c之间形成,种群b和种群c个体之间由于花期不同,已不能正常传粉,说明已产生了。(填“生殖隔离”、“地理隔离”)
    2. (2) 材料二中,蝽蟓的长喙与短喙为一对相对性状。分析图3可知,引人平底金苏雨树的60年间,该地区决定蝽蟓(填“短喙”、“长喙”)的基因频率增加,这是的结果。蝽蟓取食果实,对当地无患子科植物种子的传播非常重要,引入平底金苏雨树后,当地无患子科植物种群数量会。无患子科植物果实的果皮也存在变异,果皮较(填“薄”、“厚”)的植株更容易延续后代。
    3. (3) 现代生物进化理论认为进化的单位是,进化的实质是
    4. (4) 进化过程中,材料二中的无患子科植物、平底金苏雨树和蝽蟓均得以生存繁衍,这是物种间的结果。经过漫长的过程,该区域出现了千姿百态的物种,丰富多彩的基因库,形成了多种多样的
  • 29. 乳光牙是一种单基因遗传病,由基因A、a控制,该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某研究小组对一个乳光牙女性患者9的家庭成员情况进行调查后,绘制遗传图谱如下,请分析回答:

    1. (1) 该病的遗传方式为,该女性患者9的基因型为,若她与一个正常男性结婚,生下一个正常孩子的概率为
    2. (2) 乳光牙是由于正常基因中第45位决定谷氨酰胺的一对碱基发生了改变,从而引起该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合成终止而导致的。该遗传病属于哪种变异类型 (“基因突变”或“基因重组”或“染色体变异”)。
    3. (3) 假设该乳光牙女性患者9的父母、姐姐及其本人色觉都正常,但其弟弟是红绿色盲患者(XbY),则该女性的母亲6的基因型为,父亲5的基因型为;若该女患者9与一个牙齿正常但患有红绿色盲的男性结婚,则生下的男孩正常的概率为
    4. (4) 为了响应国家优生优育政策,可通过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等手段,对遗传病进行检测和预防,可有效降低遗传病发病率。其中,常见的产前诊断的方法有:。(举两例即可)
三、实验题
  • 30. 葛薯适用于生食或煮熟食,具有降血压以及血脂的功效,还可以加工成淀粉和饲料;葛薯成熟的种子、茎、叶含有鱼藤酮,可以制成杀虫剂和提炼成抗肿瘤蛋白,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下表是某科研者利用秋水仙素处理二倍体葛薯,诱导其染色体加倍,得到下表所示结果。分析回答:

    不同浓度秋水仙素诱导四倍体葛薯的效果

    避光处理时间/h

    秋水仙素浓度/%

    处理的种子数/粒

    四倍体诱导率/%

    48

    0.05

    96

    11.45

    0.10

    96

    15.62

    0.15

    96

    18.75

    0.20

    96

    13.54

    0.25

    96

    3.13

    1. (1) 上述研究中,自变量是,因变量是。研究表明,诱导葛薯染色体加倍最适处理方法是
    2. (2) 在诱导染色体加倍的过程中,秋水仙素的作用是。也可以选取芽尖生长点作为处理的对象,理由是
    3. (3) 鉴定葛薯细胞中染色体数目是否加倍,可通过直接察临时装片。首先取变异植株幼嫩的茎尖,再经固定、、漂洗和制片后,制得鉴定植株芽尖的临时装片。最后选择处于分裂(填“间期”、“前期”、“中期”)的细胞进行染色体数目统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