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芜湖市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6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各组中不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 . 豌豆的圆粒和皱粒 B . 绵羊的白毛和卷毛 C . 棉花的细绒和粗绒 D . 桃树的红花和白花
  • 2. 下列关于同源染色体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形态大小一定相同 B . 减数分裂时可以联会 C . 所含遗传物质相同 D . 共用一个着丝粒
  • 3. 减数分裂过程中出现四分体时,DNA分子数与染色体之比是(   )
    A . 1:1 B . 1:2 C . 2:1 D . 4:1
  • 4. 下列杂交组合属于测交的是(   )
    A . EeFf × EeFf B . EeFf × eeFf C . Eeff × EeFf D . eeff × EeFf
  • 5. 下列生物的遗传物质,不遵循孟德尔遗传定律的是(   )
    A . 肺炎双球菌荚膜性状的遗传 B . 色盲的遗传 C . 豌豆种皮颜色的遗传 D . 人类的镰刀型细胞贫血症的遗传
  • 6. 下列属于等位基因的是(   )
    A . A与b B . e与E C . b与b D . D与D
  • 7. 下列关于基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基因上有密码子 B . 基因中核糖核苷酸的排列顺序代表遗传信息 C . 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 D . 基因与性状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 8. 基因型为AaBB的生物,可产生的配子种类数是(  )
    A . 1种 B . 2种 C . 3种 D . 4种
  • 9. 初级卵母细胞和次级卵母细胞在分裂时都出现的现象是(  )
    A . 同源染色体分离 B . 着丝点分裂 C . 细胞质不均等分配 D . 染色体复制
  • 10. 下列有关受精作用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受精卵中全部染色体来自父母双方且各占一半 B . 受精时,精子和卵细胞双方的细胞核可相互融合 C . 受精卵中的染色体组数与精子中的染色体组数是相同的 D . 受精时,精子和卵细胞提供的DNA分子是不一样多的
  • 11. 下列关于人类探索遗传奥秘历程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格里菲思利用肺炎双球菌研究遗传物质时,运用了放射性同位素标记法 B . 萨顿根据基因与染色体行为存在平行关系现象类比推理提出基因在染色体上 C . 孟德尔在研究豌豆杂交实验时,运用了假说一演绎法 D . 沃森和克里克研究DNA分子结构时,运用了建构物理模型的方法
  • 12. (2020高一下·营口期末) 基因的自由组合可导致生物多样性的原因是()

    A . 产生了新的基因 B . 改变了基因的结构 C . 产生了新的基因型 D . 改变了基因的数量
  • 13. 正常情况下,下列人体细胞中,可能存在2条X染色体的是(   )
    A . 精细胞 B . 初级精母细胞 C . 卵细胞 D . 次级精母细胞
  • 14. 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证明了噬菌体的遗传物质是(   )
    A . DNA B . 蛋白质 C . 多糖 D . RNA
  • 15. 基因分离定律的实质是(  )
    A . 等位基因随同源染色体的分开而分离 B . 子二代性状分离比为3∶1 C . 子二代出现性状分离 D . 测交后代分离比为1∶1
  • 16. (2019高三上·厦门月考) 下列关于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和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培养基中的32P经宿主摄取后可出现在T2噬菌体的核酸中 B . 格里菲斯和艾弗里所做的转化实验都能证明DNA是遗传物质 C . 离心的目的是让上清液中析出重量较轻的T2噬菌体颗粒 D . 将S型菌的DNA与R型活菌混合培养,一段时间后培养基中会有两种菌落
  • 17. 下列关于DNA分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磷酸和含氮碱基交替排列构成DNA分子的基本骨架 B . 每个碱基分子上均连接一个磷酸和一个脱氧核糖 C . DNA分子两条链的碱基通过氢键相连 D . 不同DNA分子中(A+T)/(C+G)是相同的
  • 18. (2018高一上·长春开学考) 已知病毒的核酸有双链DNA、单链DNA、双链RNA、单链RNA四种类型。现发现了一种新病毒,要确定其核酸属于上述那一种类型,应该(   )
    A . 分析碱基类型,确定碱基比率 B . 分析碱基类型,分析核糖类型 C . 分析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分析碱基类型 D . 分析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分析核糖类型
  • 19. 下列有关基因型、性状和环境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基因控制性状是通过控制蛋白质的合成来实现的 B . 绿色幼苗在黑暗中变成黄色是由环境改变造成的 C . 基因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生物体所有的性状 D . 生物性状是由其基因型和环境因素共同决定的
  • 20. 下列关于DNA分子复制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 核DNA复制随着染色体的复制而完成 B . DNA复制是一个边解旋边复制的过程 C . 复制的方式属于半保留复制 D . 复制的过程不需要消耗能量
  • 21. 下列有关DNA和RNA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菌的遗传物质是DNA和RNA,病毒的遗传物质是DNA或RNA B . 转录过程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形成的RNA分子中则无碱基互补配对现象 C . 同一种tRNA分子在不同细胞中转运的氨基酸不同 D . 相同的DNA分子转录产物可能不同
  • 22. 克里克提出的中心法则是指(   )
    A . 遗传信息的转录、翻译过程 B . 遗传信息的转录、翻译及逆转录的过程 C . DNA复制及转录、翻译过程中的碱基互补配对原则 D . 遗传信息通过DNA复制转录及翻译的传递过程
  • 23. 一种果蝇的突变体在21 ℃的气温下,生存能力很差,但是,当气温上升到25.5℃时,突变体的生存能力大大提高了。这说明( )
    A . 突变是不定向的 B . 突变的有害或有利与环境条件有关 C . 突变是随机发生的 D . 环境条件的变化对突变体都是有利的
  • 24. 关于低温诱导洋葱染色体数目变化的实验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低温诱导染色体数目变化与秋水仙素诱导都是作用于分裂前期的细胞 B . 在显微镜下可以观察到含有三个染色体组的细胞 C . 在高倍显微镜下可以观察到同源染色体联会的状态 D . 处于分裂中期的细胞最多,所以便于观察染色体数目
  • 25. 下列有关生物变异与育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单倍体育种可缩短育种年限,杂交育种可获得具有杂种优势的个体 B . 人工诱变育种会改变基因结构,基因突变的方向由环境决定 C . 基因型为Aa的植株自交后代出现3:1分离比的原因是发生了基因重组 D . 三倍体无子西瓜高度不育的原因是细胞内没有同源染色体,不发生联会
  • 26. 已知某物种一条染色体上依次排列着A、B、C、D、E五个基因,下面列出的若干种变化中未发生染色体结构变化的是(如下图)(  )

    A . B . C . D .
  • 27. 近亲结婚会增加后代遗传病的发病率,主要原因在于(   )
    A . 近亲结婚容易使后代产生新的致病基因 B . 近亲结婚的双方携带的致病基因较其他人多 C . 部分遗传病由隐性致病基因所控制 D . 部分遗传病由显性致病基因所控制
  • 28. 下列有关不同育种方法优缺点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基因工程育种的最大优点是定向改造生物 B . 多倍体育中的优点是快速获得性状遗传稳定的纯合子 C . 人工诱变育种的优点是能够大幅度改良生物的性状 D . 杂交育种的优点之一是获得杂种并表现杂种优势
  • 29. 杂交育种、诱变育种、单倍体育种、多倍体育种的主要理论依据分别是(   )

    ①基因突变  ②基因重组  ③染色体变异 ④基因分离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①③③ C . ②①③④ D . ③②④①
  • 30. 基因工程技术可使大肠杆菌合成人的蛋白质。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常用相同的限制性内切酶处理目的基因和质粒 B . 导入大肠杆菌的目的基因不一定能成功表达 C . 可用含抗生素的培养基检测大肠杆菌中是否导入了重组质粒 D . DNA连接酶和RNA聚合酶是构建重组质粒必需的工具酶
  • 31. 关于“假说—演绎”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一对相对性状的杂交实验和结果”——发现问题,提出假说 B . “对分离现象的解释”——分析问题,提出假说 C . “测交实验和结果”——分析问题,寻找规律 D . “分离定律的提出”——演绎推理,验证规律
  • 32. 在不同温度条件下培育具有相同基因组成的棒眼果蝇,统计棒眼果蝇复眼中的小眼数,结果如下表。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温度/TC

    棒眼雌果蝇复眼中的小眼数/个

    棒眼雄果蝇复眼中的小眼数/个

    15

    214

    270

    20

    122

    160

    25

    81

    121

    30

    24

    74

    A . 温度和性别阻断了基因的转录 B . 温度和性别是影响复眼中小眼数的根本因素 C . 影响复眼中小眼数的外界因素有温度、食物成分 D . 果蝇复眼中小眼数受温度的影响,也与性别有关
  • 33. (2020高二上·黑龙江开学考) 囊性纤维化病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某对正常夫妇均有一个患该病的弟弟,但在家庭的其他成员中无该病患者。如果他们向你咨询他们的孩子患该病的概率有多大,你会怎样告诉他们?(   )
    A . “你们俩没有一人患病,因此你们的孩子也不会有患病的风险” B . “你们俩只是该致病基因的携带者,不会影响到你们的孩子” C . “由于你们俩的弟弟都患有该病,因此你们的孩子患该病的概率为1/9 D . “根据家系遗传分析,你们的孩子患该病的概率为1/16
  • 34. 下图中字母表示一些真核生物中正常体细胞所含有的基因,他们均不在同一条染色体上,下列有关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②可能是①的单倍体 B . ③、④一定是单倍体 C . ①、③可能是单倍体,也可能是多倍体 D . 对于A、b基因来说,③、⑤一定是纯合子
  • 35. 将15N标记的大肠杆菌(其DNA经密度梯度离心后如甲图),转至以14NH4C1为唯一氮源的培养液中培养,每20分钟繁殖一代,收集并提取DNA,进行密度梯度离心,图为离心结果模拟图。已知大肠杆菌DNA中胞嘧啶个数为X。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繁殖过程中所需的嘌呤数等于嘧啶数 B . 乙是转入14N培养基中复制一代的结果 C . 出现丙结果至少需要40分钟 D . 出现丁结果至少需要游离的胞嘧啶脱氧核苷酸为4X
  • 36. (2020高一下·沧县期末) 下面为利用纯合高秆(D)抗病(E)小麦和纯合矮秆(d)染病(e)小麦快速培育纯合矮秆抗病小麦(ddEE)的示意图,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中进行①过程的主要目的是获取杂合子 B . ②过程中发生了基因重组 C . ③过程依据的主要生物学原理是染色体变异 D . ④过程的实施中通常用物理射线照射处理
  • 37. 如图为某遗传病的系谱图,相关基因用B、b表示。图中Ⅰ1个体的基因型不可能是(    )

    A . bb B . Bb C . XbY D . XBY
  • 38. 某种鼠中,黄鼠基因Y对灰鼠基因y为显性,m短尾基因T对长尾基因t为显性,且基因Y或T在纯合时都能使胚胎致死,两对基因独立分配。两只黄色短尾鼠交配后所生的子代表现型比例为(   )
    A . 4∶2∶2∶1 B . 9∶3∶3∶1 C . 3∶1∶3∶1 D . 1∶1∶1∶1
  • 39. (2016·上海) 在DNA分子模型的搭建实验中,若仅有订书钉将脱氧核糖、磷酸、碱基连为一体并构建一个含10对碱基(A有6个)的DNA双链片段,那么使用的订书钉个数为(  )

    A . 58 B . 78 C . 82 D . 88
  • 40. 某种哺乳动物的直毛(B)对卷毛(b)为显性,黑色(C)对白色(c)为显性,两对基因独立遗传。基因型为BbCc的个体与“个体X”交配,子代的表现型有直毛黑色、卷毛黑色、直毛白色和卷毛白色四种,它们之间的比例为3∶3∶1∶1。则“个体X”的基因型为(   )
    A . BbCC B . BbCc C . bbCc D . Bbcc
二、综合题
  • 41. 下图1是某哺乳动物的细胞分裂示意图,图2表示细胞分裂过程中每条染色体上DNA含量的变化曲线。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中甲细胞的名称是,含条染色单体。
    2. (2) 图1中含有同源染色体的细胞是,非同源染色体的自由组合发生在图1中的细胞,图1中的甲可以对应图2中的段。
    3. (3) 图2中bc段形成的原因是。de段形成的原因是,该段可以对应图1中的细胞。减数分裂的四分体时期发生在图2的段。
    4. (4) 要想同时观察到图1时期的细胞,应选择该动物的(器官)。
  • 42. 图1为DNA分子结构示意图,图2表示细胞内遗传信息表达的过程,请据图回答:

    1. (1) 图1中从主链上看,DNA分子两条单链方向是, 其上的碱基通过连接成碱基对,并且遵循原则。 该DNA分子应有个游离的磷酸基。⑥的名称是
    2. (2) 图2中,②的名称是, 在转录形成②的过程中, 酶起重要作用。翻译过程中一种氨基酸可以被种④转运。
    3. (3) 假设图2的①中共有a个碱基,其中腺嘌呤有m个,则该DNA分子复制5次,需要游离的胞嘧啶脱氧核苷酸个,则由它控制合成的蛋白质中氨基酸最多不超过种。
  • 43. 某自花传粉植物,其花色受两对独立遗传的等位基因(D和d、R和r)控制,花色的形成过程如下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紫花、蓝花的基因型分别有种。
    2. (2) 基因型为DdRr的植株自交,后代中蓝花出现的概率是,蓝花后代中纯合子所占的比例为。基因型为DdRr的植株测交,后代的表现型及比例是
    3. (3) 基因型为DdRr与ddRr的植株杂交,后代中与亲本基因型不同的植株占。杂合子所占的比例是
    4. (4) 由图可知,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的方式可以为:
  • 44. 假设A、b代表玉米的优良基因,这两种基因是自由组合的。现有AABB、aabb两个品种,为培育出优良品种AAbb,可采用的方法如下图所示:

    1. (1) 由品种AABB、aabb经过①②③过程培育出新品种的育种方式的原理是。若经过②过程产生的子代总数为1568株,则其中基因型为AAbb的玉米理论上有株。
    2. (2) 过程⑤常采用的方法处理, 由AaBb得到Ab个体。与过程①②③的育种方法相比,过程⑤⑥的育种方式的优点是
    3. (3) 过程⑦的育种方式是。过程④是利技术达到育种目的的,该过程常用到的酶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