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绥化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4 浏览次数:173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20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 1. 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指导者和成长的引路人。我们与老师建立良好关系的开始是(    )
    A . 彼此尊重 B . 勤学好问 C . 携手共进 D . 求同存异
  • 2.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这告诉我们,生命是(    )
    A . 不可逆的 B . 来之不易的 C . 短暂的 D . 独特的
  • 3. 成长中的我们需要自强,因为自强可以让我们更(    )
    A . 自大 B . 自傲 C . 自卑 D . 自信
  • 4. 一个人行事,凡自己认为可耻的就不去做。这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
    A . 行己有耻 B . 止于至善 C . 见贤思齐 D . 扶危济困
  • 5. 当我们快乐的时候,笑容满面、步履轻盈。这属于下列情绪中的哪种(    )
    A . B . C . D .
  • 6. 法律、道德都是人们生活中的行为规范。法律区别于道德的最主要特征是(    )
    A . 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B .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C . 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D . 具有普遍约束力
  • 7. 下列法律中,惩治犯罪、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最有力武器是(    )
    A . 婚姻法 B . 刑法 C . 交通法 D . 教育法
  • 8. 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下列属于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是(    )
    A . 人身自由 B . 依法服兵役 C . 依法纳税 D . 维护祖国统一
  • 9. 现阶段,我国分配制度的主体是(    )
    A . 按资本分配 B . 按管理分配 C . 按技术分配 D . 按劳分配
  • 10. 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属于(    )
    A . 行政机关 B . 权力机关 C . 司法机关 D . 监察机关
  • 11. 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目标。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    )
    A . 司法 B . 规则 C . 道德 D . 制度
  • 12. 在五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人民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伟大民族精神的核心是(    )
    A . 爱好和平 B . 自强不息 C . 爱国主义 D . 勤劳勇敢
  • 13.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是(    )
    A . 公正、法治、诚信、友善 B .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C .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D .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 14. 建设美丽中国,共筑生命家园。意味着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是(    )
    A . 人类应该顺从自然 B . 人类应该凌驾于自然之上 C . 人类应该与自然和谐共生 D . 人类可以对自然一味索取
  • 15.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    )
    A . 平等、团结、共同繁荣 B . 互助、和谐、发展 C . 互利、交流、团结 D . 互助、友爱、平等
  • 16. 我国宪法规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    )
    A . 一个中国原则 B .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C . 高度自治方针 D . 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 17. 一个自信的中国人,能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这说明自信的中国人(    )
    A . 对国家有认同 B . 对发展有信心 C . 对梦想有追求 D . 对文化有底气
  • 18. 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是独特的,面对文化差异,我们应该(    )
    A . 照搬照抄 B . 理解包容 C . 相互排斥 D . 误解冲突
  • 19.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中国秉持的思想是(    )
    A . 以我为主 B . 相互碰撞 C . “和而不同” D . 自我封闭
  • 20. 在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一直坚持的理念是(    )
    A . 闭关自守 B . 尊重生命 C . 低碳环保 D . 合作共赢
二、判断对错题(本题共12个小题,每小题1分, 共12分)
三、综合题(本题共4个小题,33题6分,34题6分,35题8分, 36题8分,共28分)
  • 33. 材料:今天,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加绚丽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加丰富多样。网络是把双刃剑,互联网也带来一些问题。所以我们要遵守网络基本准则,理性参与网络生活,做网络生活的主人。

    根据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及自身实际,回答下列问题:

    1. (1) 网络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加便利。请列举两例。
    2. (2) 网络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3. (3) 在网络生活中应遵守的基本准则是什么?
  • 34. 材料:宪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国家的指导思想,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基本原则。宪法的制定遵循特定的制宪程序。宪法的修改必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其他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只需依一般程序,由立法机关过半数通过。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每个公民都要增强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

    根据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及自身实际,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宪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具有怎样的地位?
    2. (2) 材料中画线部分说明了什么?
    3. (3) 中学生如何增强宪法意识?
  • 35. 材料:回顾人类文明史,创新始终贯穿其间。人类的历史,是一部创新史。创新是石,擦出星星之火;创新是火,点燃希望之灯:创新是灯,照亮前进之路。

    根据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及自身实际,回答下列问题:

    1. (1) 关于创新你是怎样认识的?
    2. (2) 创新的目的是什么?
    3. (3) 建设创新型国家,我国必须实施哪些战略?
    4. (4) 请列举两例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
  • 36. 材料: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世纪新时代,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根据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及自身实际,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2. (2) 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
    3. (3)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什么?
    4. (4)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请你写一句话,表达对党的热爱!
    5. (5) 我们这一代青少年肩负着实现 “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作为中学生,你应该怎么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