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2021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2 浏览次数:517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填空。(共18分)
  • 1. 2021年5月11日,国新办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举行发布会,会上通报全国人口总量为1411780000人,其中男性人口为723340000人;女性人口为688440000人。1411780000读作,把723340000改写成万作单位的数是万,688440000省略亿位后面的尾数约是亿。
  • 2. 将一条线段的一个端点不动,另一个端点旋转一周,其轨迹所形成的图形是;将一个半圆形沿着它的直径旋转一周,其轨迹所形成的图形是
  • 3. 根据下图中涂色部分与整个图形的面积关系填写下边的等式。

    9:%= :120=(填小数)

  • 4. 在一个比例式里,两个外项互为倒数,其中一个内项是0.4,那么另一个内项是
  • 5. 一个电子零件的实际长度是2毫米,画在图纸上的长度是8厘米,这张图纸的比例尺是
  • 6. 一个等腰三角形的两个角的度数比是2:3,这个等腰三角形如果按角分是三角形。
  • 7. 体育锻炼标准规定:六年级女生1分钟跳绳达到152个为优秀,如果超过152的个数用正数表示,那么田田班上的10名女生的成绩分别记作:+3,+11,3+0,5,+7,+13,-4,-2,0。则这10名女生1分钟跳绳的平均成绩是个,这10名女生1分钟跳绳的优秀率是%。
  • 8. 下图中的7个点连在一起形成了两个完全一样的长方形,其中2个点的位置用数对表示分别是(1,5)、(5,1)。请写出A点和B点的数对。

    A点的数对是;B点的数对是

  • 9. 摄氏温度和华氏温度的关系是:T℉=1.8t℃+32(t为摄氏温度数,T为华氏温度数)。如果一个人的体温是37℃,那么这个人的体温转化成华氏温度是°F。
二、选择。(共30分)
  • 10. 下列单位换算正确的是(   )。
    A . 2平方千米=2000公顷 B . 1小时25分=1.25小时 C . 0.64立方米=640毫升 D . 吨=875千克
  • 11. 下面四组图形的关系中,错误的一组是(   )。
    A . B . C . D .
  • 12. 把一张已画三等分线的长方形纸条做成一个莫比乌斯圈,然后沿它的三等分线剪开。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 需要剪2次(剪1次指沿等分线剪直至得到1个新纸环) B . 可以得到3个大小一样的纸环 C . 可以得到2个大小一样的纸环 D . 可以得到1个大纸环和1个小纸环
  • 13. 下面各组数,通过“24点”规则不能得到24的是(   )。
    A . 1,1,5,5 B . 1,1,6,6 C . 1,1,7,7 D . 1,1,8,8
  • 14. 下面两种量成反比例关系的是(   )。
    A . 总路程一定,已行驶的路程和剩下的路程 B . 圆锥的底面积一定,圆锥的体积与高 C . 全班人数一定,出勤人数与出勤率 D . 完成总时间一定,每个零件所需要时间与所做零件个数
  • 15. 盒子里有黄、白两个材质、形状、大小完全一样的小球各一个,闭上眼睛随意摸出一个,然后再放回,结果连续5次都摸到了白球。当第六次摸球时,摸到黄球的可能性是(   )。
    A . 1 B . C . D .
  • 16. 下面各组的两个比,能组成比例的有(   )组。

    18:15和0.6:0.5     :2    0.4:0.8和0.5:0.2    16:8和1.2:0.6

    A . 1 B . 2 C . 3 D . 4
  • 17. 如果正方体、圆柱、圆锥的底面积相等,高也相等。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圆柱的体积比正方体的体积小 B . 圆柱和正方体的表面积相同 C . 圆柱的体积是圆锥的 D . 圆锥的体积是正方体的
  • 18. 如图,表示福福骑车从家到图书馆看书然后返回家的过程中离家的距离与时间的变化关系。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A . 福福家到图书馆的距离是5千米 B . 福福去图书馆的骑车速度是10千米/小时 C . 福福在图书馆停留了2小时 D . 福福从图书馆返回家用了0.5小时
  • 19. 卫健委要绘制一张能反映接种“新冠”疫苗与新增“新冠”病例人数变化的统计图,最好选用(   )。
    A . 条形统计图 B . 复式条形统计图 C . 复式折线统计图 D . 扇形统计图
  • 20. 用小棒按照下面的方式摆图形,第(   )个图形刚好用了2021根小棒。

    A . 337 B . 338 C . 404 D . 405
  • 21. 田田用2、5、8三张数字卡片摆成了许多三位数,她所摆成的三位数一定是(     )的倍数。
    A . 2 B . 3 C . 5 D . 8
  • 22. 如图,把底面半径是r,高h的圆柱沿着它的高切成若干等份,拼成一个近似长方体。这个近似长方体的表面积比原来圆柱的表面积增加了(      )。

    A . 2πr2 B . 2rh C . 2πrh D . 2πr2h
  • 23. 用同样大小的正方体摆成物体(两个正方体之间至少有一个面重叠),从正面看到的是 ,从上面看到的是 ,从左面看到的是(      )。
    A . B . C . D . 无法确定
  • 24. 鹏鹏用1根40厘米的铁丝围成了一个三角形,这个三角形的最长边可能是(   )厘米。
    A . 13 B . 18 C . 20 D . 22
三、计算。(共20分)
四、观察操作。(共10分)
  • 28. 将下面方格纸中的图形A按要求进行操作。

    1. (1) 将图形A绕点O逆时针旋转90°得到图形B。
    2. (2) 将图形B按2:1放大后得到图形C。
  • 29.
    1. (1) 体育馆在学校的)°的方向上。
    2. (2) 书店在学校北偏西30°方向1000米处,请用★在上图中表示书店的位置。
  • 30. 磁悬浮列车匀速行驶时,路程与时间的关系如下:

    时间/分

    0

    1

    2

    3

    4

    5

    ……

    路程/千米

    0

    7

    14

    21

    28

    35

    ……

    1. (1) 上表中路程与时间成关系。
    2. (2) 图中的A点表示1分钟时列车行驶了7千米。请描出其他各点。顺次连接各点,你发现了什么?
五、解决问题。(共22分)
  • 31. 六一儿童节这天,爸爸送给福福一个圆锥形玩具(如图)。

    1. (1) 这个玩具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厘米?
    2. (2) 如果礼物是用一个长方体盒子包装的,那么这个盒子的容积至少是多少立方厘米?
  • 32. 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的北京天坛祈年殿已有600年历史。祈年殿为砖木结构,殿高约38米,底层直径约32米,三层重檐向上逐层收缩作伞状。殿内有28根金丝楠木大柱,内围的4根“龙井柱”象征春、夏、秋、冬四季,每根高约19米,直径1.2米。如果要给这4根“龙井柱”刷上油漆,则刷漆面积一共是多少平方米?(本题π值取3)

  • 33. 在比例尺是1:4000000的交通地图上,量得深圳福田站到北京西站的长度约60厘米。从福田站开往北京西站的G72动车每小时约行225千米,G72动车从福田站运行到北京西站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不考虑列车途中靠站停留等因素)
  • 34. 有大、小两种玻璃球,放入装有同样多水的圆柱体容器中(如图)。

    1. (1) 大球的体积是立方厘米。
    2. (2) 大球与小球的体积之比是
    3. (3) 图4水的高度是厘米。
  • 35.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即实现着陆(2021年5月15日)的“祝融号”火星车高度是苏联的火星探测器“火星1号”(未着陆成功)的 多1厘米,“火星1号”高230厘米。“祝融号”高多少厘米?
  • 36. 联合国规定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为配合今年的“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环保小组对全校师生开展了以“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为主题的问卷调查活动,将结果分析整理制作成了下面两个统计图。其中:

    A是能将垃圾放在规定的地方,而且还会考虑垃圾的分类。

    B是能将垃圾放在规定的地方,但不会考虑垃圾的分类。

    C是偶尔会将垃圾放在规定的地方。

    D是随手乱扔垃圾。

    根据以上信息回答问题。

    1. (1) 该校环保小组共调查了人。
    2. (2) 请补全条形统计图。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