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2021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17 浏览次数:381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填一填。(共20分)
二、选一选。(共18分)
  • 11. 下面的数据中,与你1小时的心跳总次数最接近的数是(   )。
    A . 80 B . 1920 C . 5000 D . 115000
  • 12. 鞋的尺码一般用“码”或“厘米”作单位,它们之间的换算关系是:y=2x-10,其中y表示码数,x表示厘米数。小融穿38码的鞋,如果换算成用“厘米”作单位,小融穿的鞋子长(   )厘米。
    A . 76 B . 66 C . 28 D . 24
  • 13. 一串珠子,按2个红色,3个黄色,4个蓝色,2个红色,3个黄色,4个蓝色……规律排列,第120个珠子的颜色是(   )色。
    A . B . C . D .
  • 14. 下列图形是用木条钉成的支架,其中最不容易变形的是(   )。
    A . B . C . D .
  • 15. 笑笑家在学校的东偏北60°方向700米处,那么学校在笑笑家(   )方向700米处。
    A . 西偏南30° B . 南偏西60° C . 北偏东30° D . 南偏西30°
  • 16. 一个长方形的长是8厘米,宽是5厘米,以它的长为轴旋转一周,能够形成一个(   )。
    A . 长方体 B . 正方体 C . 圆锥 D . 圆柱
  • 17. 把一个圆柱形木头削成一个最大的圆锥。已知削去的体积是36dm3 , 这根圆柱形木头的体积是(   )。
    A . 48dm3 B . 54dm3 C . 72dm3 D . 108dm3
  • 18. 小融家的藏书有x本,小智家的藏书比小融家藏书量的2倍多80本。小智家藏书(   )本。
    A . 2x+80 B . 160 C . 2x D . 2x-80
  • 19. 下面的选项中,叙述正确的是(   )。
    A . a3表示a×3。 B . 5吨的 相当于是1吨的 C . 要了解两个城市的气温变化情况,选用扇形统计图比较合适。 D . 在2∶5中,如果比的后项加上10,要使比值不变,前项应该加上6。
三、算一算。(共20分)
四、画一画。(共12分)
  • 23. 按要求画图形。

    1. (1) 按给定的对称轴m,画出与图形A轴对称的图形,得到图形A′。
    2. (2) 画出图形B先向右平移7格,再向下平移2格后的图形B′。
    3. (3) 画出图形C绕O点顺时针旋转90度后得到的图形C′。
    4. (4) 按照2:1的比,画出图形D放大后的图形D′。
  • 24. 宝海小学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素养课程”。小智同学对六年级学生参加“素养课程”的情况作了统计,并绘制出两种统计图。

    1. (1) 根据图中信息,求出参加科技类课程的人数,并在图一中将“科技”类的条形补充完整。
    2. (2) 算一算,参加文艺类课程的人数比参加体育类课程的人数多百分之几?
五、解决问题。(共30分)
  • 25. “湾区之光”摩天轮位于宝安中心区,是深圳市最新的网红景点打卡地之一。这个摩天轮的总高度为128米,有28个轿厢,每个轿厢可容纳25人,门票为每人150元。
    1. (1) 如果这些轿厢全坐满,运行一次可收门票费多少元?
    2. (2) 小趣给摩天轮拍了一张全景照片,在这张照片中,摩天轮的总高度为8厘米,那么这张照片的比例尺是多少?
  • 26. 在宝安区举办的“我最喜爱的课外书”活动中,小融第一天看了一本故事书的20%,第二天看了这本书的 ,这时还剩88页没有看。这本书一共有多少页?
  • 27. 一个直角三角形的两条直角边分别长6厘米和8厘米,斜边的长度是10厘米,小智以8厘米长的直角边为轴旋转这个三角形,得到一个圆锥体,这个圆锥体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厘米?

  • 28. 在一幅比例尺是1∶20000000的地图上量得A、B两地的距离是6cm。甲、乙两辆汽车同时从A、B两地相对开出,经过8小时后两车相遇。已知甲、乙两车的速度比是7∶8,走完这段路程,甲、乙两车分别行驶了多少千米?
  • 29. 爸爸打算给书房铺上方砖,用边长3分米的方砖需要120块,如果改用面积为36平方分米的方砖,需要多少块?
  • 30. “数学好玩”小组的同学们为了测量一个底面直径是6厘米的圆锥体铁块的体积,将这个圆锥体铁块浸没在一个底面半径是10厘米,水深是8厘米的圆柱体容器中,发现水面上升到10厘米(水未溢出)。这个圆锥体铁块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厘米?
六、附加题(5分)
  • 31. 如果把一个圆柱体木块切成四块(如图一),表面积会增加144平方厘米;如果切成三块(如图二),表面积就会增加50.24平方厘米;原来这个圆柱体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厘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