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杭州市实验中学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思品第一...

更新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61 类型:中考模拟
一、 选择题(每小题1分)
  • 1.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   )

    ①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

    ②激发了我国经济建设的活力。

    ③使饱经苦难的中国人民重新站起来了。

    ④使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劳动、创造社会财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遍大地。一缕希望的曙光在路桥这座千年商璋冉冉升起。从计划经济被遗忘的角落,到市场经济的前沿,从鸡毛换糖到办市场、开银行、造汽车。从浙江市场三雄到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辖区四十七。路桥演绎了一部腾飞起舞、争先率先的壮丽诗篇,这说明(   )
    A . 建设社会主义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 B . 改革开放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C . 改革开放使我国实现的同步富裕 D . 改革开放使中国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 3. 工人日报2018年1月4日讯:湖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若干政策的通知”,全面放开除省会城市合肥以外,其他所有城市的落户限制,同时普积极培育镇区人口达十万以上的特大镇,积极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市民化,推进新型城市化有利于(   )

    ①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   ②实现共同富裕

    ③促进社会公平正   ④保障公民平等行使监督权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4. 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下列举措体现共享发展的是(   )

    ①增加公共服务供给  ②实施脱贫攻坚工程

    ③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④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5. “网约车”技术引入我国之后,已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据统计,现在每天有1400多万人通过手机约车,享受着出行的廉价和便捷,对于“网约车”,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科技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B . 网约车既能让人们利用自己的资源满足社会的需要,也能给自己创造经济价值。 C . 更多地引进科技就能使我国成为科技强国。 D . 创新是时代的召唤。
  • 6. 李克强总理指出,当前要把握科技革命带动产业变革加速等新特点,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在科技创新中推动发展,实施“中国制造2025”,努力攻克关键技术,推动定制化、智能化供给创新。进一步提升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A .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B . 科学技术日益渗透在经济生活中。 C . 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已成为当今世界中心工作。 D . 科技创新不仅增强了综合国力,也给人类生活带来了便利。
  • 7. 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当今“互联网+”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中的各个行业。如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在线影视、在线房产等行业都插上了“互联网+”的杰作,“互联网+”带来的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说明(   )
    A . 传统行业已经不需要存在了。 B . 科学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交往方式。 C .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D . 创新就能使我国经济快速腾飞。
  • 8. 2018年3月1日新华网:湖北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生的失学辍学问题,确保实现2020年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的目标。这是因为(   )

    ①教育发展水平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

    ③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

    ④是教育寄托的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9. 某地为了调整公交车票价,通过召开听证会、网络平台、市民热线、媒体等向广大市民征集意见。广大市民的参与,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对此下列观点正确的有(   )

    ①该地的这种做法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的民族
    ②这表明我国人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
    ③这体现了我国基层民主制度的优越性
    ④这表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是人民当家作主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0. 我国许多省市级报纸都设有“读者来信”等栏目,定期刊登读者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的意见和看法,这为保证公民行使监督权提供了重要的渠道。这一措施体现了(   )
    A . 社会主义民主是最真实的民主 B . 人民民主的真谛是人民当家作主 C . 社会主义民主是有生命力的 D . 协商民主这一重要民主形式
  • 11. “它创立了一种世俗主义的、以人为中心的文化模式,引发了14-17世纪欧洲社会各个领域的重大变革”。这里所说的“它”是指(   )
    A . 百家争鸣 B . 文艺复兴 C . 启蒙运动 D . 浪漫主义
  • 12. 欧洲人说,他发现了新大陆,把欧洲文明传到美洲,是一个有功之臣;印第安人说,他把欧洲强盗带到了美洲,掠夺我们的财富,是一个恶魔。这里的“他”是(   )
    A . 迪亚士 B . 达•伽马 C . 哥伦布 D . 麦哲伦
  • 13. 新航路开辟后,“三角贸易”发展起来,贸易中的商品有枪支、烟草、蔗糖、黑奴等,其中最能揭示“罪恶贸易”的是(   )
    A . 枪支贸易 B . 烟草贸易 C . 蔗糖贸易 D . 黑奴贸易
  • 14. 美国历史上第一次资产阶级革命取得最重要的成果是(   )
    A . 赢得了国家独立 B . 确立了联邦制国家 C . 使美国成为世界强国 D . 维护了国家的统一
  • 15. 每年7月14日是法国人民欢度国庆的日子,下列哪一事件与法国国庆日有直接关联?(   )
    A . “热月政变”的发生 B . 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 C . 《人权宣言》的发表 D . 《民法典》的颁布
  • 16. 在世界近代史上,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最大、最彻底的一次革命是(   )
    A . 美国南北战争 B . 法国大革命 C . 美国独立战争 D .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 17. 纪录片《大国崛起》中有一句解说词:“它是第一个迈进现代社会的国家,在18世纪和19世纪的时候,它是世界发展的领头羊”,这只领头羊是指(   )
    A . 英国 B . 法国 C . 美国 D . 德国
  • 18. 美国1787年宪法确立了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其理论来源于哪位启蒙思想家?(   )
    A . 伏尔泰 B . 孟德斯鸠 C . 卢梭 D . 圣西门
  • 19. 克伦威尔、华盛顿、拿破仑都是彪炳史册的资产阶级政治家,三人在历史上发挥的共同作用是(   )
    A . 推动了政治民主化 B . 推翻了殖民统治 C . 推翻了封建统治 D . 赢得了民族独立
  • 20. 2014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以南宁为中心,2小时通达全区各市区的高铁经济圈,届时南宁将步入高铁时代.你知道铁路最早诞生于(   )
    A . 第三次工业革命 B . “电气时代” C . “蒸汽时代” D . 新航路开辟时期
  • 21. 读“经纬网图”,完成问题。

    1. (1) 图中四个阴影区域的实际面积比较,正确的是(   )
      A . 甲>乙 B . 丙>丁 C . 乙>丙 D . 丁>甲
    2. (2) 对图中四个阴影区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全部位于西半球中纬度地区 B . 乙全部位于西半球北温带地区   C . 丁位于南半球高纬度地区 D . 丙位于北半球热带地区
  • 22. 下列现象能证明地球为球体的是(   )

    ①日、月都从天空东方升起,西方落下

    ②在海边眺望驶近的帆船,总是先看到桅杆,再看到船身

    ③1519~1522,麦哲伦船队环球航行成功

    ④观察日食现象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3. 下图表示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地球,甲乙丙丁四处所见的经纬网与下面①②③④对应正确的是(   )

    A . 甲——① B . 乙——② C . 丙——③ D . 丁——④
  • 24. 成语“南辕北辙”,指要到南方去,却驾着车往北走。比喻行动和目的相反,最后不能到达目的地。如果“东辕西辙”,理论上可以达到目的地,解释其原因正确的是(   )

    ①经线等长,纬线不等长 

    ②经线指示南北方向;纬线指示东西方向

    ③地球是自西向东运动

    ④经线是半圆;纬线是圆圈

    ⑤地球在公转时,地轴是倾斜的

    ⑥经线是半圆;纬线是圆圈

    A . ①② B . ①⑤ C . ③④ D . ②⑥
  • 25. 有一位建筑师,想要建造一座四面窗户都对着北方的房子,你认为房子应该建在(   )
    A . 北极点上 B . 南极点上 C . 赤道和0°经线的交叉点上 D . 赤道和180°经线的交叉点上
  • 26. 竖版世界地图以崭新的视野展示世界。读图,完成问题题。

    1. (1) 甲、乙、丙、丁位于北半球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乙点所在的经纬度位置是(   )
      A . (30°S,105°E) B . (30°S,105°W) C . (30°S,75°E) D . (30°S,75°W)
二、问答题(共5小题,总计40分)
  • 27. 材料一,自十八大以来,我国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定。

    材料二,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指出,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起来了,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1. (1) 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结合你所学,谈谈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
    2. (2)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哪些成就,请列举4个?
    3. (3) 人民怎样通过改革开放过上幸福生活的?
  • 28. 材料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共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42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2914亿余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10.2%下降到4%以下。

    材料二:2017年10月17日是第四个国家扶扶贫日。在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际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1. (1) 党和政府为什么高度重视扶贫工作?
    2. (2) 为了实现共同富裕,党和政府是怎样真抓实干的?
  • 29. 材料一:从量子通讯到体细胞克隆猴。从墨子到天眼,中国科学院今年取得了一批高水平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成果。我国科技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国家创新能力与创新型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

    材料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中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是农村贫困人口距离最近的教育类型。贫困地区的中等职业教育就像一道大坝,能够像拦住洪水一样阻断贫困并使之转化为发展的动力,让贫困学生有学可上有职可入。

    1. (1) “可上九月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用来形容我国近些年取得的科技成就再好不过,请列举4例我国近五年来取得其他科技创新成就。
    2. (2) 请你说一说我国在科方面暴露出哪些问题?
    3. (3) 创新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请你谈谈对创新的认识?
    4. (4) 阅读材料二,请你谈一谈为什么要重视贫困地区的教育?
  • 30. 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一切产品,时间长达七年。这也就是意味着,长期以来在核心零部件上依赖美国进口的中兴通讯,开始进入依靠库存运营的危险阶段。而且这样的库存最多也就能持续几个月。

    深度思考

    付诸行动

    通过中兴事件,我们认识到,国家只有真正的发展强大起来才不会受制于人,一味的依赖他人,是我们发展的成长之痛,“国家的强大离不开青少年的努力奋斗”。

    1. (1) 中兴事件的发生说明了我国亟须提高哪一方面的能力?实施什么战略?
    2. (2) 请你针对第一问中的能力和战略谈一谈,我国应该怎样建设创新型国家?
    3. (3) 以此为主题,我校准备举办一次演讲比赛。请你写出演讲的提纲。

      要求:1.观点明确,富有逻辑。2.恰当运用思想品德学科相关知识。3.简明扼要,分点阐述,书写工整。

  • 31. 材料一 在每年的人民代表大会上,人大代表们会通过多种渠道搜集社情民意,补充完善各自的议案。

    材料二 在每年的人民代表大会上,人大代表们带着全国人民的重托会聚北京共商国是。会议听取、审议并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文件的决议,审查和批准其他重大国家事务。

    1. (1) 材料一主要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什么样的民主?
    2. (2) 材料二反映了我国的什么制度?我国实行这一制度对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有何意义?
三、材料题(共40分)
  • 32. 14至18世纪的欧洲经历了一场社会巨变,在各个领域出现了一些新现象,不断冲击着旧观念、旧制度……推动欧洲迈入近代社会。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他是画家、雕塑家、数学家,还是一名哲学家……(他)以新奇的目光重新审视一切的勇气、热情和才能使人类精神从经院的暗室,冲向色彩缤纷的新天地…

    材料二“此前处于相对隔绝状态的各个地区也在这一时期走出闭塞,开始建立直接的联系,人类迈出了从分散发展到整体进步最为关键的一步。”

    -《历史学习新视野新知识》

    材料三 王权像是一株根枝蔓延的大树,当这种王权由一个名叫查( 1625-1649在位)者掌握时,各界人民同声怨其压迫,……(后来)暴政的树梢砍掉了,寄生在一个人身上的王权推倒了。但是,天啊!压迫的大树依然存在,自由的阳光依然照不到穷苦的老百姓的身上。

    一《世界近代史资料选辑》

    材料四:一个人的绝对权力阻碍了国家的发展,不限制这种权力,国家便无法进步。克服专制王权于是成了继续前进的条件,在这个时候,谁先克服专制王权,谁就先迈出近代化的第一步。

    --钱乘旦《世界近现代史的主线是现代化》

    材料五:1640年革命,并不是英国的革命,这是欧洲范围的革命。这次革命不仅仅反映了英国的要求,而且在更大得多的程度上反映了当时整个世界的要求。

    1. (1) 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写出达•芬奇的一幅绘画代表作品?他“新奇的目光”中蕴含着怎样的时代精神?
    2. (2)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促成人类迈出材料二中“最为关键的一步”的历史事件。
    3. (3) 材料三中的 “压迫的大树”指什么?
    4. (4) 根据材料四及所学知识,指出英国“迈进近代化的第一步”是指什么?是通过什么事件“迈进近代化的第一步”?这对英国“继续前进”有什么历史意义?
    5. (5) 据材料四及所学知识指出1640年英国革命后确立了怎样的新型制度?对世界带来了什么影响?
  • 33. 【革命的年代】

    材料一发生在1789-1848年间英国和法国的两次伟大革命,不仅是资本主义工业化的巨大胜利,而且是资产阶级自由社会的胜利

    材料二 认为这个大陆可以长期受任何外来势力的支配,这种想法是悖理的,违反事物常规的,也是不合历代先例的。甚至英国最有自信的人也不这样想。在这个时候,人们即使竭尽智慧,要不谈独立而保证这个大陆苟安一年,也是办不到的。和解在现今是个荒谬的梦想。     -托马斯•潘恩

    材料三:它(大革命)决不是一次偶然事件。的确,它使世界措手不及,然而它仅仅是一件长期工作的完成,是十代人劳作的突然和猛烈的终结。即使它没有发生,古老的社会建筑也同样会坍塌……大革命通过一番痉挛式的痛苦努力,直截了当、大刀阔斧、毫无顾忌地突然间便完成了需要自身一点一滴地、长时间才能成就的事业。这就是大革命的业绩。-(法)托克维尔《旧制度与法国大革命》

    材料四:近500年来发生过三次结构性的权力转变:第一次是西方世界(欧洲)的崛起,此转变始于15世纪,19世纪中期则急剧加速.

    1. (1) 材料一中的“两次伟大革命”分别指什么事件?它们有何共同作用?
    2. (2) 材料二中 “可以长期受任何外来势力的支配,这种想法是悖理的”中的“外来势力的支配”是什么意思?采取什么措施赶走了这个“外来支配”?其中具有转折性战役是什么?
    3. (3) 结合所学知识谈谈材料三中所说的法国大革命的“业绩”。 哪一位“资产阶级的皇帝”用刺刀把革命思想传播到欧洲其他国家?
    4. (4) 综合上述材料,说说英法美资产阶级革命的共同历史任务是什么?
    5. (5) 结合所学知识及上述材料,“西方世界(欧洲)的崛起”主要原因有哪些?(至少写出两点)
  • 34. 法治是近现代国家治理的发展主流,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阅读材料

    材料一:英国的“光荣革命”大概是我心中最完美的一次政治设计。它在一个有长期专制传统的国家找到了一个摆脱革命和专制的循环,能有效的控制“控制者”的办法。

    材料二自由女神像(英文:Statue Of Liberty),全名为“自由女神铜像国家纪念碑“,正式名称是“照耀世界的自由女神“,位于美国纽约海港内自由岛的哈德逊河口附近,她右手高举象征自由的火炬,左手捧着文献代表着美国的建立。是法国于1776年为纪念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的美法联盟赠送给美国的礼物,1776年10月28日铜像落成。

    材料三:美国的建国者从历代的分权理论和制度中获得借鉴,把它加以改造、转化为一种复合的分权和制衡体制,以防止政府某一分支侵夺或垄断权力,从而保证“有限政府”理念的实现。

    材料四:旧制度死亡,万劫不复;但是人们不可以以为在旧制度的废墟上,不会再建起专制暴政或无政府状态:这是大革命的私生子;只有自由才是大革命的合法女儿,在上帝的帮助下,自由有朝一日终将驱逐僭越者。--引自(法国)托克维尔《旧制度与法国大革命》

    1. (1) 材料一所说的“政治设计”指的是什么?该设计是如何有效控制“控制者”的?
    2. (2) 材料二中美国自由女神像右手托着的文献对美国的发展有何进步性意义?(不得照抄原文)
    3. (3) 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美国的建国者”是谁?通过什么文献实现“对前人的经验加以转化”的?体现了怎样的政治体制的要求?
    4. (4) 根据材料四, “大革命的合法女儿”指的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你认为这场革命是通过什么来保证“大革命的合法女儿”的。
    5. (5) 上述文件表达的共同核心内容是什么?它们的发表与颁布对欧美历史的发展有什么重大影响?
  • 35. 世界在不断进步,科技在不断发展。
    材料一:

    材料二:18 世纪时,在新兴的棉纺织业,生产技术首先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19世纪中后期,以英国为代表的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在攫取利益的同时,客观上也传播了先进的思想和生产方式,开始改变世界面貌。

    材料三:1851年5月1日,世界上第一次博览会在英国召开。完成了工业革命的英国已经是世界上一流的强国,没有人怀疑英国的强大,因而强大而带来的巨大召唤力使英国举办了世界上第一届世界博览会。

    材料四:(19世纪30-40年代)它使天空被烟雾笼罩,脸色苍白的人们匆匆穿行于乌烟瘴气之中,……但是,它控制着100万匹马力的蒸汽机,每年生产出200万码棉布,……生产的生铁占世界经济发达地区生铁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它为英国从世界各地带回2亿-3亿的红利和汇票。

    ---摘编自《19世纪三部曲》

    1. (1) 分析材料一所示示意图,导致英国棉花输入量迅速变化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生产技术首先出现的“革命性的变化”指的是什么发明?资本主义国家客观上传播的先进的“生产方式”是什么?为这种“先进的生产方式” 起了重要推动作用的创造发明是什么?
    3. (3) 列举第一次博览会上英国的新式交通发明?
    4. (4) 据材料四总结工业革命的影响。根据上述探究,对此你能得出什么结论?
四、读图分析题(每空1分,共22分)
  • 36.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C地的经度是,B地的纬度是
    2. (2) 从东西半球来看,A地位于半球;从南北半球来看,D地位于半球。
    3. (3) 从低、中、高纬度来看,C地属于纬度地区。
    4. (4) C在A的方向,B在C的方向。
    5. (5) 按照地球五带的划分,B地属于带,C地属于带。
  • 37. 读经纬网图,完成下列问题 。

    1. (1) 写出C点经纬度( ), A点经纬度( )。
    2. (2) A点在B点的方向。
    3. (3) 从东西半球看,B点位于 半球。
    4. (4) 图上阴影部分位于地球五带中的 带。
    5. (5) 如果有人从B点出,沿着经线往南走,最后 (能或不能)回到出发点。
  • 38. 读经纬网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图中D点的经纬度是 ( )。
    2. (2) A C D三点中,位于西半球的有
    3. (3) 阴影①在阴影②的 方向.
    4. (4) 地球自转一周时,A B C三地中经过距离最长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