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2021年中考化学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7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美丽绵竹”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下列做法不利于保护环境的是(   )
    A . 过量使用农药化肥提高农作物产量 B . 工业污水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C . 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杜绝露天焚烧 D . 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
  • 2. (2016九下·平和期中) 化学与生活紧密联系,生活中处处有化学.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 . 用洗洁精洗去餐具上的油污 B . 用甲醛溶液泡制海产品 C . 用熟石灰改良酸性土壤 D . 用灼烧法鉴别黄铜与黄金
  • 3. 下列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检查气密性 B . 读液体体积 C . 过滤悬浊液 D . 熄灭酒精灯
  • 4. 菠菜是一种富含B胡萝卜素、叶黄素、叶酸、维他命C等的蔬菜,深受人们喜欢。菠菜中还含有大量的 草酸(H2C2O4),草酸进入口腔内会附着在牙齿表面,并且反应生成草酸钙,使人感觉牙涩。草酸受热易分解,转变成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水。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向菠菜汁中加入紫色石蕊溶液,溶液变红 B . 草酸由2个氢原子、2个碳原子和4个氧原子构成 C . 草酸中氢元素和碳元素的质量比为1:12 D . 为避免牙涩,可先将菠菜用开水焯一下
  • 5. (2016·重庆B)

    将质量均为30g的甲、乙两种固体分别加入到50g水中,充分搅拌后,剩余固体物质与温度的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增大 B . t1℃时,甲、乙的溶解度均为20g C . 温度由t2℃降低到t1℃时,甲溶液析出5g固体 D . a,b,c三点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由大到小的顺序是:c>a>b
  • 6. 下列实验中利用提供的方案能达到目的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方案

    A

    鉴别硝酸铵和硝酸钾

    先加足量水,然后测试溶液的温度

    B

    除去CO2中少量HCl气体

    先通过NaOH溶液,再通过浓硫酸

    C

    比较Cu和Fe的金属活动性

    将Cu片和Fe片分别放入Al2(SO4)3溶液中

    D

    检验某集气瓶中的气体是否是O2

    将带火星的木条靠近瓶口,观察是否复燃

    A . A   B . B   C . C   D . D
  • 7. (2019·大渡口模拟) 分析下列实验图像,得到的结论正确的是(   )
    A . 双氧水溶液制氧气,a未使用催化剂,b使用了催化剂 B . 某温度下,向饱和石灰水中加入生石灰,则y轴可以表示溶质的质量分数 C . 分别向足量且等质量的盐酸中加入铁粉、锌粉,则曲线b代表的是加入锌粉的情况 D . 溶质为a、b的两质量相等的饱和溶液,温度由T2降至T1 , 分别析出不含结晶水的a、b固体,则最终两溶液质量相等
  • 8. 取一定量的铁和氧化亚铁的混合物,加入100g质量分数为9.8%的稀硫酸,恰好完全反应生成盐和水。则原固体混合物中铁元素的质量是(   )
    A . 15.2g B . 9.8g C . 5.6g D . 2.8g
二、综合题
  • 9. 锰是冶炼工业中常用的添加剂。以碳酸锰矿(主要成分为MnCO3 , 还含有FeCO3、NiCO3等杂质)为原料生产金属锰的工艺流程如下:
    1. (1) “酸溶”中,碳酸锰与硫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除铁”时先加入MnO2 , 发生的反应化学方程式可表示为:MnO2+2FeSO4+2X=MnSO4+2H2O+Fe2(SO4)3 , 其中X的化学式为
    3. (3) “电解”时,电解池阳极上发生失去电子的反应,阴极上发生得电子的反应,则金属锰应在电解池的(填“阳极”或“阴极”)析出。
  • 10. 已知甲、乙、丙、丁是初中化学中的四种常见物质,丁是甲与乙、乙与丙反应的生成物之一(反应条件均已略去),转化关系如图:

    1. (1) 常温下,若乙为红色粉末,甲为黑色粉末,则丙的化学式是,甲与乙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若丁为常见难溶性盐,常温下甲为气体,则:甲与乙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乙与丙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11. 已知A-F六种物质均为初中化学常见物质,其中B、D为氧化物,A、B、E、F为不同类别的化合物,A、B、E放入水中能使酚酞变红,如图是它们之间的关系(部分反应物和产物已省略;“→”表示转化,“-”表示相互反应),请回答:

    1. (1) 写出下列物质的化学式:B是;若F由两种元素组成,则其化学式为
    2. (2) 写出B和D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 (3) 写出C与F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12. 某校初三化学课外兴趣小组在学习了CO的化学性质之后,在实验室中用加热草酸的方法来制取CO,(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H2C2O4 H2O + CO + CO2↑)并验证其性质。实验的流程如下图所示:请回答:

    1. (1) 写出所标仪器的名称:a
    2. (2) 小明同学认为:应该在B、C、D装置中分别装入的试剂为NaOH浓溶液、Ca(OH)2溶液、浓硫酸。请分析:装置C的作用为:
    3. (3) 装置E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4. (4) 装置F中应该装入的试剂为:
    5. (5) 小红同学认为:从安全角度考虑,还应该在F之后添加一个酒精灯,则该酒精灯的作用是
三、计算题
  • 13. 向20g硫酸铜溶液中滴入氯化钡溶液至恰好完全反应,得到2.33g白色沉淀和69.67g溶液。请计算所用硫酸铜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