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地理一轮基础复习: 专题13 人口迁移与人...

更新时间:2017-11-30 浏览次数:855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一下·泉港期末) 一般而言,有组织的大规模移民过程中,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是迁入区的(  )
    A . 人口密度 B . 人口构成 C . 人口容量 D . 人口素质
  • 2. (2017高一下·泉港期末) 改革开放以来,常住外来人口(指非本地户籍却居留于该地半年以上的外来省市人口)已经成为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从业人员主力军,下表为2011~2015年上海和北京常住外来人口增量(万)表。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2011~2015年期间上海和北京常住外来人口增量总体呈下降趋势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产业结构调整 B . 生活质量较差 C . 经济水平下降 D . 房价上涨过快
    2. (2) 2014年、2015年上海常住外来人口增量较北京下降明显,是因为上海(    )
      A . 房价上涨速度超越北京 B . 城市环境质量较北京差 C . 经济的发展水平较北京慢 D . 周边城市群发展较北京快
  • 3. (2017高一下·龙岩期末) 下图示意1949年以来我国国内人口流动的主要流向,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 (1) 影响我国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口迁移的主导因素是(    )
      A . 自然环境 B . 政治文化 C . 政策 D . 经济
    2. (2) 下列关于人口迁移带来的影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促进了地区间交通运输的发展 B . 加大了迁出地的环境压力 C . 减小了迁人地的就业压力 D . 扩大了地区间思想、文化的差异
  • 4. (2017高一下·山东期末) 下表为联合国预测的2001-2050年世界移民趋势(万人/年)。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表中反映世界人口迁移的主要趋向是(    )
      A . 从北半球向南半球 B . 从人口密集区向人口稀少区 C . 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 D . 从气候寒冷国家向温暖国家
    2. (2) 表中迁入国吸引人口迁入的主要因素是(    )
      A . 政治因素 B . 经济因素 C . 自然因素 D . 社会文化因素
  • 5. (2017高一下·蒙阴期末) 图示意二战后世界人口迁移的主要方向,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表示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 B . 甲表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 C . 乙表示北美洲、欧洲、拉丁美洲 D . 乙表示北美洲、非洲、中东
  • 6. (2017高一下·聊城期末) 下图是我国部分省区目前迁入人口规模与工资水平相关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因素中,对迁入人口规模影响最小的是(    )
      A . 工资水平 B . 房价 C . 教育资源 D . 空间距离
    2. (2) 关于西藏人口迁移规模原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经济、交通的快速发展 ②迷人的风土人情及文化魅力③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 ④与沿海差异较大的工资水平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7. (2017高一下·菏泽期末) 城市化深刻地改变着地理环境,同时也影响着人口迁移。下表为我国某城市2016年迁入人口年龄及性别统计。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该市迁入人口的特征是(    )
      A . 老年人口数量较多 B . 文化教育水平高 C . 少年儿童数量较多 D . 女性人口比重大于男性
    2. (2) 该市吸引人口大量迁入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交通便利 B . 经济发展水平高 C . 环境优美 D . 政策支持
    3. (3) 人口迁入对该市的有利影响是(    )
      A . 提高了人口素质 B . 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发展 C . 改善了城市环境 D . 减少了被抚养人口数量
  • 8. (2017高二下·荆门期末) “空巢老人”,即与子女分开居住的老人。“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眼下许多“空巢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下图为“四国人口年龄结构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四国中“空巢老人”现象比较明显的是(    )
      A . 甲国 B . 乙国 C . 丙国 D . 丁国
    2. (2) 近年来我国农村“空巢老人”现象较严重的主要原因是(    )
      A . 自然空巢 B . 家庭原因 C . 经济原因 D . 个人原因
    3. (3) 城乡间人口流动与城市经济发展、农村经济水平提高联系密切,下面三者关系排序应是(    )

      ①城乡间人口流动   ②农业专业化发展     ③城市工业、服务业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② C . ③→②→① D . ③→①→②
  • 9. (2017高二下·温州期末) 读2005~2010年我国省际人口迁入影响省份数量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吸引人口迁入地区影响其他省份数量最多的三个省是(    )
      A . 广东、浙江、上海 B . 北京、辽宁、上海 C . 浙江、广东、北京 D . 北京、广东、上海
    2. (2) 下列省份中,浙江省吸引人口迁入影响最弱的是(    )
      A . 四川 B . 北京 C . 广东 D . 福建
  • 10. (2017高一下·宁波期末) 浙江省在2016年底全面放开大中城市落户限制,取消户口性质区分。这种户籍改革有利于(    )
    A . 促进人口迁移 B . 减轻城市环境问题 C . 缓解人口老龄化 D . 加大城乡差距
  • 11. (2017高一下·宁波期末) 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回乡投入创业,推动“归雁经济”兴起。四川省2015年累计扶持37.4万农民工实现回乡创业。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四川省“归雁经济”出现的主要原因有(    )

      ①原就业地的生活压力较大  ②农民工具备一定的创业技术  ③家乡当地气候条件的改善④东部地区医疗卫生条件下降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归雁经济”带来的影响可能有(    )
      A . 减缓城市化速度 B .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C . 提高环境承载力 D . 导致地价大幅下跌
  • 12. (2017高一下·天津期末) 人口的迁移是多种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下的有意识的行为。据此并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甲表示人口迁移的拉力和推力示意图,下列表示推力因素的是(    )
      A . 矿产资源丰富 B . 老龄化 C . 土壤盐渍化 D . 文化教育发达
    2. (2) 图乙中,影响③④阶段人口迁移的主要因素是(    )
      A . 自然环境 B . 国家政策 C . 战争 D . 社会经济
  • 13. (2017高一下·蒙阴期末) 下图为“我国近年来农村人口省际迁出量统计分布图”,图例1、2、3依次表示迁出量由多到少的排列顺序。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我国省级“农民工现象”描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迁出量最多的是四川、广西、安徽三个省区 B . 从内地的省、自治区到工矿区或者沿海城市 C . 图中各省区的人口迁移以自发流动为主 D . 人口迁移的主要目的是务工和经商
    2. (2) 影响图示区域“近年来农村人口省际迁出量”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国家政策允许农民进城务工 B . 交通条件的改善 C . 农业现代化水平与耕地减少 D . 经济发展水平
    3. (3) 北京、天津、上海和广东等地农村人口省际迁出量较少,其原因是(    )
      A . 农村人口比例很低,已没有可供迁出的农业人口 B . 农村人口比例较低,大多已通过省内人口迁移的方式转化为城市人口 C . 农村人口比例较高,大多已通过建设新农村的途径加以解决 D . 农村人口比例很高,大多已通过就地实施工业化的途径进行人口转化
  • 14. (2017高一下·盐城期末)

    读下图漫画,完成下列各题。

    1. (1) 漫画反映的主题是(    )

      A . 全球气候变暖 B . 环境污染加强 C . 生态破坏严重 D . 环境人口压力大
    2. (2) 下列对环境人口容量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国土面积是制约环境人口容量的首要因素 B . 科技水平是环境人口容量的决定性因素 C . 消费水平与环境人口容量呈正相关 D . 环境人口容量具有不确定性和相对的确定性
  • 15. (2017高一下·徐州期末)

    “地球生态超载日”是指到一年中一个特定日期为止,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已超过地球在这一年可以产出的资源总量。下图为部分年份地球生态超载日变化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地球生态超载日”的变化说明(    )

      A . 技术发展,资源利用种类增多 B . 经济下滑,资源供给数量不足 C . 人口增加,资源消耗速度加快 D . 气候变暖,资源更新周期变短
    2. (2) 应对“地球生态超载日”变化的主要措施是(    )

      A . 增加地球资源产出 B . 加大资源开采力度 C .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D . 调整人口合理容量
  • 16. (2017高一下·徐州期末) 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协调人口与环境的关系十分必要和紧迫,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制约环境承载力最主要的因素是(    )

      A . 人均物质消费量 B . 资源总量 C . 人均粮食消费量 D . 科技水平
    2. (2) 下列地区中,单位土地面积环境承载力最大的是(    )

      A . 珠江三角洲 B . 东北平原 C . 塔里木盆地 D . 青藏高原
  • 17. (2017高一下·宿迁期末) 适度人口论(或称最优人口论),是探讨一个国家在现有的资源、科学技术水平条件下最适宜人口规模的学说。下表为“2015年朝鲜和韩国数据对比表”。读表,回答下列各题。


    矿产资源

    国土面积(万平方公里)

    人口数量(万人)

    GDP总计(亿美元)

    人均GDP(美元)

    适度人口(万人)

    朝鲜

    丰富

    12.27

    2516

    162

    648

    980

    韩国

    匮乏

    10.02

    5062

    13780

    27221

    1150

    1. (1) 韩国的人口合理容量是(    )

      A . 980万人 B . 1150万人 C . 2516万人 D . 5062万人
    2. (2) 与韩国相比,朝鲜的适度人口较低的主要原因是(    )

      A . 矿产资源匮乏 B . 国土面积大 C . 经济落后 D . 消费水平高
  • 18. (2017高一下·张家口期末)   2017年2月21日,《2017年春运返程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火热出炉,报告选定1月30日至2月21日春节后出发的列车数据,对2017春运返程形势进行了整体描述和分析。下图为“2017年春运返程主要出发地和到达地统计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导致图中人口流动的主要原因是(    )
      A . 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差异 B . 人口密度地区分布不均 C . 自然资源地区分布不均 D . 交通线路地区分布差异
    2. (2) 这种人口流动将(    )
      A . 促进沿海地区经济发展 B . 减轻沿海地区的环境压力 C . 解决东部地区的就业难问题 D . 加剧中西部地区的人地矛盾
  • 19. (2017高一下·泰州期末)

    2015年以来,难民潮困扰欧洲。下图为“难民潮迁移路径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大部分难民以德国为目的地的主要原因是(    )

      A . 该国居民总人数少 B . 良好的社会福利制度 C . 无限制的移民政策 D . 较好的环境质量
    2. (2) 难民大量涌入德国,对德国产生的影响有(    )

      A . 增加了德国乡村人口比重 B . 缓解社会矛盾 C . 缓解交通压力 D . 增加城市环境压力
  • 20. (2017高二下·中山期末)

    读上海外来人口来源地中人口比例变化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上海外来人口来源地中人口,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河南人口增加量最大 B . 江西人口减少最明显 C . 湖北人口变幅较大 D . 湖南人口呈现不同程度的增加
    2. (2) 外来人口迁入对上海的影响,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促进了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 B . 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龄化进程 C . 彻底缓解了地区就业压力 D . 加重了人口对环境的压力
  • 21. (2017高一下·肇庆期末)

    人口迁移受许多因素影响,有些来自迁出地,有些来自迁入地,还有些来自中间的障碍因素。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吸引大量民工迁入的主要原因是(    )

      A . B . C . D .
    2. (2) 近些年来,伊拉克居民大量外迁的主要原因是(    )

      A . B . C . D .
    3. (3) 导致美国老年人口从东北部向西部.南部迁移的主要原因是(    )

      A . B . C . D .
    4. (4) 在某种特定条件下,任何一种因素都有可能成为促使人口迁移的决定性因素。我国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的决定性因素是(    )

      A . B . C . D .
  • 22. (2017高一下·肇庆期末) 合理人口容量与环境承载力的区别是(    )

    A . 合理人口容量不考虑人们的生活水平 B . 环境承载力考虑了人们的生活水平 C . 合理人口容量是仅从自然资源的角度估算的人口数 D . 合理人口容量要小于环境承载力
  • 23. (2017·江苏) 与追求经济利益的传统移民不同,“生活方式型移民”是指为获得一种更好、更满意的生活方式而形成的人口移动形式,其迁入地或具有温和气候、充足阳光和新鲜空气,或安静古朴、远离都市。据此回答小题。

    1. (1) 形成“生活方式型移民”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区间经济水平的差异 B . 地区间就业机会的差异 C . 地区间环境条件的差异 D . 地区间投资政策的差异
    2. (2) “生活方式型移民”对移入地可能带来的影响是(  )

      A . 缓解人地矛盾 B . 改善环境质量 C . 降低住房价格 D . 带动服务业发展
二、综合题
  • 24. (2017高一下·惠来期末)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河题。

    材料一:据报道,到2014年10月,长三角不足2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十年间,人口从8000万涨到了1.2亿。

    材料二:据统计2000年上海外来总人口排名前10位中,安徽排名第一,占外来人口总量的2.2%,但2010年安徽流入上海的人口所占比重有所下降,占上海外来总人口的29%。

    1. (1) 简要分析长三角外来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

    2. (2) 2010年上海外来人口中安徽人所占比重下降的原因。

    3. (3) 阐述人口迁入对上海城市化的影响。

  • 25. (2017高一下·江西月考)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1949年以来我国国内人口迁移的主要流向图。

    材料二:山东省淄博市迁入人口统计图。

    1. (1) 说明现阶段我国人口大规模流动的主要原因和流向。

    2. (2) 根据材料二所示信息,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黑龙江是我国人口迁出最多的省区 B . 四川是迁入淄博市人口数量最多的省区 C . 东北地区是迁入淄博市人口最多的地区 D . 经济发达地区无人口迁入淄博
    3. (3) 分析我国目前存在的人口问题及解决措施。

    4. (4) 结合材料,试分析目前我国人口大规模流动产生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