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2021年中考历史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11 浏览次数:7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文字是一个民族传承文化的主要工具,汉字的演变史也始终与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史密切相关。目前我国已发现年代最早、体系最完整的古代文字是(   )
    A . 甲骨文 B . 金文 C . 篆书 D . 隶书
  • 2. 新疆地广物丰,风光秀美,民风奇特,文化灿烂。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非清朝时新入版图的疆土。早在二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中央政府就在此设置了(   )
    A . 北庭都护府 B . 伊型将军 C . 西域都护 D . 宣政院
  • 3. (2018·德州) “夫外之郡县,其朝廷远者,则镇之以行中书省。”这反映出元朝为有效统治全国而创立了(    )
    A . 分封制 B . 郡县制 C . 行省制 D . 内阁制
  • 4. 戚继光抗倭和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共同之处是(    )
    A . 加强了明朝的对外交往 B . 打破了清朝的闭关锁国 C . 抗击了西方列强的侵略 D . 维护了祖国的海疆安全
  • 5. (2018·河南) 随着洋务运动的推进,需要解决资金、原料和运输问题,洋务派认识到,国家“必先求富而后能强”。下列属于洋务派将这一认识付诸实践的是(    )
    A . 开设江南制造总局 B . 创建福州船政局 C . 成立轮船招商局 D . 修筑京张铁路
  • 6. 小史将如下图所示的红军长征的这段历史以“转”字串起来,图中“重大转折”指的是(   )

    A . 长征开始 B . 井冈山会师 C . 遵义会议 D . 长征结束
  • 7. (2019·铜仁) 1949年初,经过三大战役,包括144个整师正规军在内的国民党军队主力基本被消灭,人民解放军控制了大片国土,国民党政权已濒临崩溃。三大战役指的是(   )

    ①台儿庄战役    ②渡江战役    ③辽沈战役    ④淮海战役    ⑤平津战役

    A . ①②③ B . ②④⑤ C . ②③④ D . ③④⑤
  • 8. 《人民日报》曾发表社论《独创的民族政策 独特的中国经验》“在充分考虑历史渊源和现实条件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道路。”这里的“中国经验”指的是(   )
    A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 . 科教兴国战略 D .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
  • 9. 2019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8周年。以下对下面两幅图片的解读,准确的是(   )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

    西藏和平解放协议签字仪式

    A . 西藏和平解放促进了新中国的成立 B . 新中国的成立是西藏和平解放的前提条件 C . 西藏和平解放实现了祖国的完全统一 D . 新中国的成立使西藏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 10. (2018·连云港) “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其前提是必须坚持(    )
    A . 相互尊重原则 B . 互补互利原则 C . 社会主义原则 D . 一个中国原则
  • 11. (2018·滨州) 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记录了“蛟龙”下海、“墨子”升空等一个个生动的中国故事,凝聚了中国力量,弘扬了中国精神。由此让我们联想到创业年代的英模人物,其中被誉为“两弹元勋”的科学家是(    )
    A . 王进喜 B . 邓稼先 C . 袁隆平 D . 焦裕禄
  • 12. 新冠疫情的爆发导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广泛进人同学们的日需生活,这得益于(   )
    A . 终身学习制度的建立完善 B . 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改善 C . 经济全球化影响日常生活 D . 计算机网络的应用普及
  • 13. (2019·射阳模拟) 大河流域是孕育人类文明的摇篮。下列选项搭配正确的是(  )
    A . 两河流域——古印度——《汉谟拉比法典》 B . 印度河、恒河——古巴比伦——长城 C . 尼罗河——古埃及——金字塔 D . 黄河、长江——中国——狮身人面像
  • 14. 19世纪六七十年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这次革命最显著的成就是(   )
    A . 电力成为新的能源进入生产生活领域 B . 现代化学工业的产生 C . 内燃机的发明和运用 D . 汽车和飞机的发明
  • 15. 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联合国发挥的积极作用有(   )

    ①缓和国际争端②维护美国的世界地位③协调国际关系④促进世界各国的交流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综合题
  • 1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唐太宗)从谏如流,雅好儒术,孜孜求士,务在择官,改革旧弊,兴复制度,每因一事,触类为善。……深恶官吏贪浊,由枉法受财者,必无赦免。……由是官吏多自清谨。

    ——(唐)吴兢《贞观政要论政体》

    开元初,上留心理倒(理政之道),革去弊讹。不六七年间,天下大理,河清海晏,物殷俗阜,安西诸国悉平为郡县。……财宝山积,不可胜计。四方丰稔,百姓乐业。

    ——(宋)王谠《唐语林•夙慧》

    1. (1) 请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唐太宗的治国策略?(须回答出三点)
    2. (2) 请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归纳开元时期鼎盛局面的表现?
三、简答题
  • 17.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时强调:长征在我们党、国家、军队发展史上具有十分伟大的意义,对中华民族历史进程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红军被迫进行长征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 (2) 红军三大主力在哪里会师标志着长征胜利结束?
    3. (3) 红军在长征途中遇到了哪些艰难险阻?
    4. (4) 作为青年学生,应该弘扬哪些“长征精神”?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