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南昌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综合测评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24 浏览次数:12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每小题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选项,每小题2分,共36分)
  • 1. 2021年2月25日,___________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
    A .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 B .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C . 国家优质工程奖总结 D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 2. 2021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将刑事责任年龄底线降至________周岁。(    )
    A .   10 B . 12 C . 14 D . 16
  • 3. 2021年2月10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_________探测器实施近火捕获制动,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实现“绕、着、巡”第一步“绕”的目标,环绕火星获得成功。(    )
    A .   “嫦娥一号” B . “长征一号” C . “天问一号” D . “天宫一号”
  • 4. 全球年龄最大的B段魔方高手,65岁“魔方奶奶”赵文英每次去跳广场舞时总会带着心爱的魔方,“征服”广场舞闺蜜群;向她们传授魔方技艺,赵文英说:“魔方让我变得更加自信,我相信坚持下去,我还将创造更多的纪录。”这说明自信(    )

    ①能让人过上高雅生活        ②能够激发潜能与活力

    ③可让人获得更多荣誉        ④能够展现优势与才华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跟党走”活动有利于培养爱国主义情感。以下符合这一要求的活动有(    )

    ①听党课,学党史        ②参加缅怀革命先烈的活动

    ③多锻炼,强身体        ④积极参加各类义务劳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21年3月25日,长沙、贵阳、合肥、南昌、宁波、武汉、湘潭、郑州、株洲等七省九市举行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线上签约仪式。今后七省九市将充分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革新,整合各地政务服务优质资源,积极推动相关城市政务服务一体化。“跨省通办”的开启说明(    )

    ①互联网推动社会进步        ②网络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

    ③网络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④互联网是政务服务的唯一方式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十多年来,带领团队与全国400多家科研院所、30多万名科研人员一起,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北斗,终于爆发出磅礴的力量。谢军说:“有一个人失误,就可能带来整个任务毁灭性的失败。应该讲,目前零缺陷的理念在整个中国航天一线工作人员心目中都牢牢树立了,这是工作的底线。”这告诉我们(    )
    A . 集体的力量来源于成员共同的目标和团结协作 B . 只要集体成员不出现失误就能取得成功 C . 无数个体力量的相加就是集体的力量 D . 依靠集体的力量就能完成一切事情
  • 8. 彭某明知其签署的协议中约定了5年的服务期,却仍在户籍进京手续办理完成两个月后提辞职,有违诚实信用原则。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彭某与北京某公司劳动争议案维持一审判决:彭某向某公司赔偿损失10万元。这启示我们(    )

    ①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    ②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

    ③不讲诚信就要受到法律制裁    ④要恪守诚信,有契约精神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9. 2021年3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揭牌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主要负责综合统筹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管理,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审判等工作。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的成立(    )

    ①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②旨在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任何伤害

    ③可杜绝未成年人触碰法律红线    ④说明我国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成长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0. 结合所学知识,以下关系图表示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1. 扫黑除恶,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深入参与,正是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人民战争的力量源泉。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下半年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民意调查显示,95.72%的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这体现了(    )

    ①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目标    ②追求正义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

    ③“扫黑除恶”杜绝了违法犯罪行为    ④期盼正义、实现正义是人们的共同心声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2. 2021年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部长通道”采访活动(    )

    ①保障公民直接参与国家管理    ②拓宽了公民参与民主的渠道

    ③有利于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④能够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3. “她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她也是一个坚强的孩子,十年来饱受病痛折磨,却依然积极乐观,她黑暗的余生需要我们的呵护。”这是兰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马晓菲发出的倡议,号召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困境儿童小欣(化名)。从扶弱济困再到环境保护,马晓菲多次参与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马晓菲的举动(    )

    ①是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②能获得相应的物质回报

    ③履行了法律规定的义务    ④能够提升自我的价值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4.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自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生物安全法共计十章八十八条,聚焦生物安全领域主要风险,完善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下列属于破坏生物安全的是(    )
    A . 张某帮助国际友人搜集中国海域海洋资源信息 B . 常某给境外人士提供半公开的航空航天资料 C . 李某私自养殖被列入严重入侵物种的甲壳动物 D . 王某检举揭发他人窃取中国海军情报的行为
  • 15.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下措施从社会民生的角度解决这一矛盾的是(    )
    A . 江西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B . 江西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改革 C . 2019年红色旅游博览会在瑞金市举办 D . 南昌加大对车窗口抛物行为的整治力度
  • 16. 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40年来,深圳奋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将深圳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这表明(    )
    A . 科学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B . 科技进步与创新是发展生产力的决定性因素 C . 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 D . 国家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 17. 2021年央视春晚由维吾尔族、回族、壮族、藏族、蒙古族人民等共同演绎的民族歌舞《万众一心》展示了各民族大团结的风采。各族群众共同演绎民族歌舞说明了(    )

    ①民族地区经济走上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②各族人民共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③促进民族团结需要有同样的风俗习惯    ④我国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8. “六十多年了,吃苦一直是传家宝,奉献还是家常饭。人们都在向着幸福奔跑,你们偏向艰苦挑战。为国家苦行,为科学先行。穿山跨海,经天纬地。你们的身影,是插在大地上的猎猎风旗。”2021年2月17日晚,《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播出,不畏艰险丈量祖国山河、六十七年初心不改的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从他们身上,可以感悟到(    )
    A .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B . 青春靠选择来出彩 C . 生命因吃苦而伟大 D . 成就由时代来定论
二、简要回答(简明扼要,条理清楚。每小题6分,共12分)
  • 19. 仔细观察下图漫画,回答问题。

    1. (1) 请点评霸座者的行为。
    2. (2) 漫画中的违法人员带给我们哪些警示?
  • 20. 我国坚持依法治国,加强宪法监督;公民要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是全国人大的专门委员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统一审议向全国人大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法律案,其他专门委员会就有关的法律案进行审议,向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提出意见,并印发全国人大会议或者常委会会议。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依法承担推动宪法实施、开展宪法解释、推进合宪性审查、加强宪法监督、配合宪法宣传等工作职责。

    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司法局拍摄的微电影《宪法助我成长》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名彝族女孩考上了当地县一中,因家境贫困,不准备继续读高中,父母让她外出打工。这时当地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及时上门了解她家的情况,同时为女学生的爸爸普及宪法知识,并告知他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最终这个女学生在宪法的保护下,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一步步走出大山,考上了大学。

    1. (1) 据上述材料,有权监督宪法实施的是哪一个国家机关?除此权力外,这一国家机关还有哪些权力?
    2. (2) 从宪法的角度,上述材料给我们哪些启示?
三、概括与评析(结合材料,自拟题目,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多角度评析。12分)
  • 21. 结合材料,完成答题。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摆脱贫困,成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历经8年,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宣告取得全面胜利,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对此,有外国学者认为,“从全球背景来看,中国减贫努力对寻求摆脱贫困的新兴经济体具有巨大价值”“中国政府是将减贫事业作为其使命和责任来对待和解决的,中国的减贫经验为世界提供了借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等同志。我们集中精锐力量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伟大的精神始终在祖国大地上熠熠生辉。

    摆脱贫困,难;巩固脱贫成果,更是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个起点,擦亮着奋斗的底色,凝聚着迈向更好生活的力量。

    1. (1) 拟题:运用所学知识,自拟一个体现材料主要内容的题目。
    2. (2) 评析:从不同的角度对上述材料进行分析评论。
四、探究与实践(紧扣题意,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探究与实践。第22小题8分,第23小题12分,共20分)
  • 22.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请你用道德与法治课所学知识解读旅游那些事儿。

    【参加研学旅行】2021年3月24日,南昌市外国语学校组织初一年级的学生们来到“林生茶非遗基地”开展研学活动。小景非常高兴地说:“今天终于可以好好地玩一天啦!”

    【陪母亲去旅游】34岁的安徽淮北女子梁静静做了一件让61岁的妈妈特别高兴的事情。她拉着一辆经过改造的人力板车,带着妈妈从安徽淮北出发,历时120天,走了3000多公里路,只为替父亲完成遗愿。虽然有人对此表示质疑,认为这种旅行方式会让老人受累,梁静静却说:“他们说你为什么不坐飞机,不坐火车,但是我感觉坐飞机坐火车,旅游时间来回也就一个星期。我们现在用这种方式旅游,可以看到沿途的风景,还可和母亲长时间相处,这些都是坐飞机坐火车所看不到、享受不到的。”

    1. (1) 你是否认同小景同学的观点?请说明理由。
    2. (2) 梁静静的举动给了你哪些感悟?
  • 23.   4600万赣鄱儿女,正奋进在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新征程上,共同描绘中部崛起势正劲的“江西画卷”。

    【绿色江西】2021年3月26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主持召开省级总河(湖)长和总林长会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严格管控、强化约束,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整治,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巩固提升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实效,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筑牢生态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温暖江西】“微弱的灯,照亮寒夜的路人;火红的灶,氤氲出亲情的味道。这陋巷中的厨房,烹煮焦虑和苦涩,端出温暖和芬芳,惯看了悲欢离合,你们总是默默准备好炭火。”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18年前,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为第一位癌症患者免费提供炉灶做饭;如今,每年有上万名癌症患者家属在“抗癌厨房”做饭。夫妇俩用朴素的爱温暖了无数家庭。2021年2月17日晚,《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播出,万佐成、熊庚香夫妇获评“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平安江西】2020年11月12日至13日,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在赣州市调研基层平安创建工作。他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重要部暑,要对标“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对标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深入开展平安县区、平安单位、平安行业创建活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筑牢基础。

    1. (1) 我省提出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说明了什么?
    2. (2) 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用行动为赣鄱儿女传递出了哪些正能量?
    3. (3) 青少年应该以怎样的行动投入到平安江西的建设中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