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八校2021年九年级社会法治学业水平第二次...

更新时间:2021-08-11 浏览次数:13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棉花喜热、喜光、耐旱,是我国主要的经济作物。读图,完成问题。

    1. (1) 下列对我国主要棉花产区地理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主要位于季风区 B . 均位于北方地区 C . 均靠近海洋分布 D . 主要位于中纬度
    2. (2) 相较于乙地,甲地发展棉花种植业的优势是( )
      A . 气候湿润降水量大 B . 晴天较多光照充足 C . 优质耕地的面积广 D . 靠近市场交通便利
    3. (3) 国家将以棉花为原料的加工工业,大量迁移到甲地。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甲地人口密度高,劳动力丰富 B . 能消除我国东西部发展的差距 C . 利于充分开发甲地的优势资源 D . 体现了自然资源的跨区域调配
  • 2. 历史推论离不开对史实的正确解读,下列史实与推论正确的是

    选项

    史实

    影响

    A

    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

    民主科学思想发展

    B

    南北朝时期孝文帝改革

    有效促进中外交流

    C

    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开发

    经济重心完成南移

    D

    宋元时期火药传入欧洲

    推动欧洲社会变革

    A . A B . B C . C D . D
  • 3. 对表一解读正确的是(    )

    表一

    洋务运动

    凡兴办一个工商企业,需奏请朝廷批准,朝廷为之派大臣督办。

    明治维新

    明治政府设立“创业资金”。官方进口纺织机器,并以无息贷款的形式售卖给私人企业。

    A . 清政府广泛利用西方科技 B . 明治政府支持日本工业发展 C . 清政府鼓励民间投资设厂 D . 明治政府优先发展棉纺织业
  • 4. 下列新闻出现在北京《晨报》中的先后顺序是(    )

    ①北洋政府罢免曹汝霖等的职务

    ②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

    ③国共合作在广州成立黄埔军校

    ④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

    A . ②④①③ B . ③④①② C . ①②④③ D . ④③①②
  • 5. 费正清在《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说:“邓小平依靠组织方式上的变化,通过大规模的劳力动员,提高农业生产率,以实现农业奇迹。”材料所指的措施是(    )
    A . 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 B .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 . 开展人民公社化运动 D . 开展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 6. “这场运动促使欧洲人从以神为中心过渡到以人为中心。它唤醒 了人们的积极进取的精神、创造精神以及科学实验精神,从而在精神方面为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开辟了道路。”这场运动是(    )
    A . 科学革命 B . 启蒙运动 C . 文艺复兴 D . 独立战争
  • 7. 对图解读正确的有(    )

    ①甲段变化是由于农村革命根据地发展

    ②乙段变化反映出“左”倾错误的危害

    ③丙段变化说明土地革命激发革命热情

    ④丁段变化体现了解放战争的顺利推进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8. 表二反映的信息可用于研究(    )

    表二1937年各大国国民收入与国防开支的比例

    美国

    英国

    法国

    德国

    意大利

    日本

    国民收入(亿美元)

    680

    220

    100

    170

    60

    40

    国防开支所占比例(% )

    1.5

    5.7

    9.1

    23.5

    14.5

    28.2

    A . 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形成 B . 欧美各国支持了中国的全民族抗战 C . 资本主义国家的阶级矛盾 D . 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策源地的形成
  • 9. 中科院博士黄国平出身贫穷,但通过努力读书改写命运,曾经的困苦也给了他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勇气和耐心。他的经历启示我们(    )
    A . 正确认识自我 B . 积极面对挫折 C . 合理宣泄情绪 D . 服务奉献社会
  • 10. 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完成问题。
    1. (1) 崇尚英雄、缅怀先烈。近日,全国各地群众纷纷举行“向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致敬”的纪念活动。这是因为(    )

      ①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

      ②维护国家利益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③维护和平与发展是人民共同心声

      ④坚持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毛相林,43 年坚守偏远山村,带领村民在悬崖上开凿道路,帮助乡亲们过,上了富裕文明的生活,他的行为(    )

      ①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②体现了自己的生命价值

      ③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诠释了遵纪守法的品德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1.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国旗法、国徽法的决定,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体现了(    )
    A . 全国人大行使了最高决定权 B . 国家安全法是我国立法基础 C . 我国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优越性
  • 12. 2019年10月,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有利于(    )
    A . 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B . 全面贯彻开放发展理念 C . 政府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D . 我国尽快实现同步富裕
  • 13. 为预防图所示现象的再次出现,下列做法正确的有(    )

    A . 司法机关公正司法,惩治违法行为 B . 未成年人禁用网络,根治网络诈骗 C . 政府部门制定法律,强化监督管理 D . 全体公民参与执法,杜绝直播乱象
  • 14. 古丝绸之路在现代继续发展,并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完成问题。
    1. (1) “十三五”期间,新疆综合交通网络不断健全,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核心、支线机场为支撑的“空中丝绸之路”初具规模。上述现象有利于(    )

      ①促进民族团结,推动西部发展

      ②发展旅游产业,消除民族差异

      ③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

      ④开展区域合作,践行“一国两制”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近年来,中国积极同各国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打造“绿色丝绸之路”。这表明中国(    )
      A . 将环境保护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中心 B . 共享发展,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C . 谋求共赢,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D . 勇于担当,主导各项国际事务的推进
  • 15. 图为温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流程,该流程体现了我市(    )

    ①惠及民生,彰显了人民民主的真实性

    ②体察民意,发挥民主监督的巨大优势

    ③聚集民智,保证公民行使民主选举权

    ④倾听民声,让决策反映公民所有意愿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6. 2021年,鹿城区通过引进高端酒店等方式,修缮、重塑古城墙等古迹,引发市民观光热情。此举有利于(    )

    ①展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温州文化

    ②保护本土文化,消除外来文化的影响

    ③推动文化创新,铸就温州文化新辉煌

    ④坚定文化自信,为温州发展提供力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5小题,共60分。)
  • 17. 材料一

    [小链接]沙尘暴是指强风从地面卷起大量沙尘,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灾害性天气现象。

    材料二巨菌草是一种适应性很强的高产优质植物,它在保持水土的同时还能增加土壤肥力。近年来,我国在多地开展菌草治沙试验。种植巨菌草的第一年即可达到固沙效果,当年收割,可制作成优质饲料,投入畜牧养殖。次年可在收割菌草的沙地上种植马铃薯、花生等经济作物,促进当地农民实现增收。

    1. (1) 我国受沙尘暴影响较大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填温度带)
    2. (2) 乌兰布和沙漠冬季易发生沙尘暴。结合材料,说明原因。
    3. (3) 我国计划大规模推广巨菌草治沙技术,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阐述其合理性。
  • 1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它的诞生对中国历史产生深刻的影响。

    材料一:为了向工人宣传这一思想,各地创办了供工人阅读的刊物及工人学校。中国先进分子从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和反抗封建统治、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摘编自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

    材料二: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以与蒋(介石)等军阀所打的国民党旗子相对。国民党旗子已成军阀的旗子,只有共产党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

    ——1927年《中共湖南省委给中共中央的信》

    材料三:亲爱的同胞们……我们准备取消一切推翻国民党政权的暴动政策及赤化运动,改编红军……以便用统一团结的全国力量,抵抗外敌的侵略。

    ——1937年《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

    材料四: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在新解放区分批分期陆续进行土地改革。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耕种。约3亿无地或少地农民分到了约7亿亩土地和大量农具、牲畜、房屋等。

    ——摘编自人教版 《历史与社会》

    材料五

    1. (1) 材料中“这一思想”指的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三反映出共产党对国民党政策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变化原因。

    3. (3) 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利益得以实现的最大保障”。综合上述材料,运用史实加以论证。(要求:逻辑严密,表述简洁)
  • 19. 纵观英国的发展历程,蕴含了国家兴衰的诸多启示。

    材料一:法国启蒙运动的开拓者伏尔泰不仅很好地继承了人文主义的传统,还极力赞扬.英国的政治制度,认为“英国是世界上抵抗君主达到节制君主权力的唯一的国家。”

    ——摘编自刘绍学《重读伏尔泰》

    材料二:18世纪60年代,英国开始出现物质力量的极大发展,与棉纺织业相关的产业,带动整个工业体系的变革……英国所创造的辉煌成就,推动工业革命在西方国家的扩散,产生的巨大效应使其深入到欧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之中。

    ——摘编自马瑞映等《18-19世纪英国棉纺织产业的体系化创新》

    材料三:这场变革并没有能建立起一个更富有自尊心的社会,面对失业的要挟,千百万劳动者身价倍落……他们意识到,联合在一起就是一种力量,他们开始考虑自己的状况并为改变这种状况而进行探索反抗。

    ——摘编自李宏图等 《工业文明的兴盛一16-19 世纪的世界史》

    材料四:19世纪末,英国因未进行产业革新而失去科技创新优势开始走下坡路。特别是在经历世界大战后,英国在世界上全面收缩,大英帝国瓦解,英国从世界一流强国的地位上迅速滑落。

    ——摘编自齐世荣《15 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发展历程》

    1. (1) 材料中,伏尔泰赞扬的政治制度指的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二、三,分析工业革命产生的影响。
    3. (3) 结合相关史实,分析材料中英国地位发生变化的原因。
  • 20. 坚守底线,守护公平正义。

    材料一:

    陈春秀,2004年参加完高考后,长期在外务工。2019年,她参加成人高考,查询学籍信息时发现自己上过大学。辗转求证后得知,有人冒名顶替她上了大学。此后,她开始积极维权。

    陈艳萍,2004 年冒用陈春秀之名在山东理工大学学习,毕业后,到街道办事处工作。2020年,陈艳萍因顶替他人上学,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材料二: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被曝光的冒名顶替他人上学的人数已达250人。2020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在其中增加如下条文:“盗用、冒用他人身份,顶替他人取得的高等学历教育入学资格、公务员录用资格、就业安置待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材料三:

    “冒名顶替上大学”入刑后,引发社会关注。

    陈春秀等人勇敢发声维权,让社会关注到了这一问题。

    相关部门应依据法律惩戒违法行为,真正树立“高考顶替不可为”的红线。

    1. (1) 材料中陈春秀的哪一权利受到了侵犯?
    2. (2) 从道德角度评析材料一中陈艳萍的行为。
    3. (3) 结合材料二,分析全国人大修正《刑法》的必要性。
    4. (4) 网友上述言论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何启示。
  • 21. 回眸“十三五”,激情满怀,展望“十四五”,信心倍增。

    [探成就]

    [析原因]

    “十三五”期间,我国面临新冠疫情肆虐、外部形势严峻等重大考验。党中央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政府依法落实国家各项惠企政策,深入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国有企业从率先复工复产,到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的顶梁柱作用。

    [谋发展]

    “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其内容包括:建设数字中国,用技术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民生建设覆盖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镇化提速等。

    1. (1) 根据材料,概括我国“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发展成就。
    2. (2)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我国经济能够恢复增长的原因。
    3. (3) 请运用国情相关知识,阐述“十四五”规划的合理之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