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地理五年真题分类汇编(2017-2021) 第28讲 荒...

更新时间:2021-08-02 浏览次数:135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浙江) 下图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某汽车制造企业发展历程示意图。为了帮助该企业走出困境并助力老工业基地改造升级,下列措施正确的是(   )

    A . 拓展汽车租赁市场 B . 引进技术型人才 C . 搬迁企业到消费地 D . 发展资源型产业
  • 2. (2019·浙江会考) 我国南方某山区产业以耕作业和矿产开采为主。上世纪七十年代,该地“红色荒漠”面积有所扩大。完成下列小题。

    1. (1) “红色荒漠”面积扩大导致该地(    )
      A . 生物种类增多 B . 河流含沙量减少 C . 地下径流减少 D . 降水量明显增大
    2. (2) 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考虑,该地适宜(    )
      A . 推广立体农业 B . 鼓励发展放牧业 C . 增加粮食种植 D . 加大矿产开发力度
  • 3. (2019·浙江选考) 近年来,浙江多地将农作物秸科、农药包装物等分散分布的农业废弃物收集起来,集中进行循环利用或无害化处理,完成下列各题。
    1. (1) 影响农业废弃物分散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土地 B . 技术 C . 资金 D . 劳动力
    2. (2) 与分散处理农业废弃物相比,集中处理的主要目的是(   )
      A . 促进产业集聚 B . 降低运输成本 C . 提高规模效益 D . 促进产业协作
  • 4. (2018·浙江选考) 研究表明,我国科尔沁草原在历史时期曾出现过草原与沙漠交替现象。下图为科尔沁草原沙漠化现状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导致科尔沁草原土地沙漠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风沙入侵强度的不同 B . 土地利用方式的变更 C . 历史时期气候的变迁 D . 风力和流水交替侵蚀
    2. (2) 治理科尔沁草原土地沙漠化宜采取的措施有(    )

      ①合理用水  ②全面造林  ③禁止放牧  ④生态移民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5. (2018·海南) 煤炭占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比例长期在60%以上。近年来,为化解煤炭产能过剩和石油主要依赖进口等问题,我国大力发展煤制油技术和产业,成功解决了煤制油过程中高耗水、高污染和转换效率低等问题。目前已在内蒙古、山西、宁夏、陕西、新疆、贵州等地布局了一批煤制油企业,规划2020年之前形成3000万吨/年的产能。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我国煤制油企业布局的区位指向是(   )
      A . 市场 B . 原料 C . 交通 D . 劳动力
    2. (2) 在地表水匮乏地区,煤制油企业长期用水宜采用的方式是(   )
      A . 循环用水 B . 开发地下水 C . 远程调水 D . 建地下水窖
    3. (3) 发展煤制油产业,可以(   )
      A . 解决我国能源不足的问题 B . 减少我国对新能源开发的压力 C . 促进我国煤炭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 D . 增强我国主导国际石油市场的能力
  • 6. (2017·江苏)

    图12为“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某地1978~2013年土地利用变化示意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造成该地土地利用变化的根本原因是(  )

      A . 人口增加 B . 气候变化 C . 产业升级 D . 道路建设
    2. (2) 该地土地利用的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  )

      A . 旱涝减少 B . 水源枯竭 C . 草场退化 D . 人口外迁
二、综合题
  • 7. (2019·江苏)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8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旨在将其培育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地处我国半干旱半湿润地区,面积17.5万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138.4万人,城市化率达69.3%,目前已拥有呼和浩特、包头两座大城市和鄂尔多斯、榆林两座中等城市,有世界最大的稀土矿床以及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石墨、铁矿等矿产资源。

    材料二图1为“呼包鄂榆城市群概况图”,图2为“呼包鄂榆城市群演化示意图”。


    1. (1) 改革开放以来该地区城市化主要表现为 。
    2. (2) 依据当地资源条件,指出呼包鄂榆城市群可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
    3. (3) 指出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应协同应对的生态和环境问题。
    4. (4) 简述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对国内其他城市群及对外开放的作用。
  • 8. (2018高三上·黑龙江期末)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世界某国及其周边示意图。该国森林资源丰富,有“木材之国”之称,林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世界主要的木材出口国之一。近年来,该国做出了限制原木出口量不得超出原木产量15%的决定。

    材料二:图中河流全长4640千米,是世界上水能最丰富的河流。

    1. (1) 分析该国森林类型及森林资源丰富的原因。

    2. (2) 指出该国森林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
    3. (3) 分析图中河流没有形成明显三角洲的原因。
    4. (4) 试分析该国限制原木出口量的原因。

三、图文分析题
  • 9. (2021·浙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下图为我国局部地区略图。

           材料二  下表为甘肃青海和宁夏三省区人口、耕地面积和人均粮食产量统计表。

    省级行政区

    人口(万人)

    耕地面积(千公顷)

    人均粮食产量(公斤)

    甘肃

    2647

    5377.0

    440

    青海

    608

    590.1

    174

    宁夏

    695

    1289.9

    540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20)》

    1. (1) 与甘肃、宁夏相比,简析青海人均粮食产量低的主要原因。
    2. (2) 图示地区面临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是。从生产活动角度﹐说明该问题的发生过程。
    3. (3) 从水资源利用角度,提出图示地区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 10. (2020·全国Ⅲ)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毛乌素沙地中流动沙地、固定沙地与湖泊、河流、沼泽等景观并存。上述景观在自然和人文因素影响下可发生转化。1995~2013年,流动沙地趋于固定,湖沼面积减小。一般而言,风沙沉积越多,风沙活动越强。某科研团队调查1万年以来毛乌素沙地东南部湖沼沉积和风沙沉积数量的变化,结果如图1所示。图2示意毛乌素沙地1995~2013年气温、降水的变化。

    1. (1) 分别简述图1所示I、Ⅱ、Ⅲ三个阶段湖沼面积和风沙活动的变化特征,并归纳湖沼面积与风沙活动的关系。


    2. (2) 说明毛乌素沙地1995~2013年流动沙地趋于固定的自然原因。
    3. (3) 毛乌素沙地1995~2013年湖沼面积减小,试对此做出合理解释。
    4. (4) 近些年来,毛乌素沙地绿化面积逐渐增大,有人认为“毛乌素沙地即将消失”。你是否赞同?表明你的态度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