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经开区2021年小学毕业检测科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338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我会选择(每小题1.5分,共39分)
  • 1. 探索“温度是否影响冰的融化”时,实验中需要改变的因素是( )。
    A . 冰块数量 B . 冰块大小 C . 温度高低
  • 2. 温州民间用“南风天”形容春天返潮的气候。以下描述正在刮南风的是( )。
    A . 操场上的国旗向北飘 B . 天空中的鸟向北飞 C . 路边柳树向南飘
  • 3. 开门时的钥匙利用了( )这种简单的机械原理。
    A . 轮轴 B . 杠杆 C . 斜面
  • 4. 玻璃瓶中有一整瓶空气,抽掉一部分空气后,玻璃瓶中还剩( )。
    A . 一瓶空气 B . 半瓶空气 C . 不知道抽掉了多少空气,没办法判断
  • 5. 下列小动物不属于昆虫( )。
    A . 蜘蛛 B . 蚊子 C .
  • 6. 体育课50米赛跑后,老师测量了小花和小金运动后的心跳及恢复正常心跳的时间,记录如下: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一分钟心跳次数

    恢复正常所需要的时间

    小花

    89次

    2分钟

    小金

    110次

    6分钟

    A . 小金是平时经常运动的同学 B . 小花是平时经常运动的同学 C . 小金的肺活量更小一些
  • 7. 用一根钢尺,用同样的力拨动钢尺,下列哪种情况发出声音高?( )。
    A . 尺子伸出桌面的长 B . 尺子伸出桌面的短 C . 尺子运动速度慢
  • 8. 一根条形磁铁,摔成了2段,取其中一段磁铁有几个磁极?( )。
    A . 1个磁极 B . 2个磁极 C . 4个磁极
  • 9. 下列关于电路的知识描述正确的是( )。
    A . 自制电路检测器可以测家里电路 B . 并联电路电流至少有两条通路 C . 家庭电路短路没有任何的危害
  • 10. 用晒干的方法能减慢食物变质速度,是因为破坏了微生物生长所需的( )。

    A . 空气条件 B . 水分条件 C . 温度条件
  • 11. 制作洋葱表皮装片时,盖上盖玻片的操作方法如图所示(图中撕下的洋葱表皮已经展平在清水中,箭头表示激上盖玻片的方向,椭圆表示教玻片中央的清水),其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 12. 每月农历初七和农历二十三的月相,最明显的不同是( )。

    A . 亮面亮度不同 B . 亮面面积不同 C . 亮面方向不同
  • 13. 下列物体中,都能在水中溶解的是( )。
    A . 食盐和氧气 B . 面粉和白糖 C . 花生油和食盐
  • 14. 如图所示,甲、乙两个摆,摆绳长度相同,乙摆锤的长度是甲摆锤的两倍,相同时间内摆动结果是( )。

    A . 甲摆动次数多 B . 乙摆动次数多 C . 甲乙摆动次数一样多
  • 15. 2021年5月22日02时04分,在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绝大多数的地震发生在( )内。
    A . 地幔 B . 地壳 C . 地核
  • 16. 把一块重3N的泡沫块放入水中,发现泡沫块刚好三分之二浮出水面,泡沫块在水中受到的浮力是( )。
    A . 1N B . 3KG C . 3N
  • 17. 如图所示,如果将灯1移除,灯2的亮度( )。

    A . 会变亮 B . 会变暗 C . 不变
  • 18. 2021年5月29日,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之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精确进入预定轨道。火箭是依靠( )运动。
    A . 反冲力 B . 推力 C . 弹力
  • 19. 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杂交水稻是将野生稻和养植稻多次杂交获得的,杂交水稻属于( )。
    A . 人工选择 B . 自然选择 C . 无法确定
  • 20. 在抵抗弯曲的研究中,某小组用材料研究了纸梁的厚度与纸梁的宽度对抗弯曲能力的影响,并绘制了统计图。图中的A线和B线分别表示( )。

    A . 宽度和厚度 B . 厚度和宽度 C . 无法确定
  • 21. 小明设计了三种桥塔高度各不相同的桥梁,其中桥面承重力最强的是( )。
    A . B . C .
  • 22. 下列几组电磁铁中,其他条件都相同,可以吸引大头针数量最多的是( )。
    A . 两个电池串联 B . 两个电池并联 C . 接一个电池
  • 23. 晒三条相同的湿毛巾,下列挂法最有可能让衣架保持平衡的是( )。
    A . B . C .
  • 24. 抗击肺炎疫情的战役还未停止,人们出入公共场所都需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口罩和用过的针管一样属于( ),需要特珠安全的处理。
    A . 可回收垃圾 B . 厨余垃圾 C . 有害垃圾
  • 25. 茶山杨梅又称“丁岙杨梅”,是中国四大精品杨梅之一,色紫黑,酸甜可口,它最可能的传播种子方式是( )。
    A . 动物传播 B . 水流传播 C . 弹射传播
  • 26. 许多住宅区正在兴建,工地上藏着许多科学知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工人戴的安全帽利用了拱形的原理 B . 框架结构的吊塔宜用空心钢管搭建 C . 工地起重机上的滑轮只有定滑轮
二、科学设计题(3+2,共5分)
  • 27. 垃圾被运输车运到转运站后需要进行分拣回收后才能进行进一步地填埋和焚烧。请你帮忙设计一个垃圾分拣的装置,帮助分拣出垃圾中的木头、破布(较轻)、废铁。

    我的垃圾分拣机创意:(图文结合)

    设计原理(建议不超20字) :

三、实验器材题(6分)
  • 28.
    1. (1) 器材A的名称是。器材B的名称是。器材D的名称是
    2. (2) 我们把器材A对折2次可以进行实验,实验使用器材B可以用来
    3. (3) 我们可以用C上的6根管子自制乐器,器材C的名称是
四、实验探究题(12+12+14+12,共50分)
  • 29. 共享单车的秘密

    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并且对于人们自身的身体健康也是有着一定的好处。同时,减少在城市中一些汽车的使用,可以达到节能减排的优势。

    1. (1) 共享单车各组成部分中,使用同一种简单机械原理的是( )。
      A . 刹车和脚蹬 B . 螺丝钉和车把 C . 车把和脚蹬
    2. (2) 如果单车上大齿轮是36个齿,小齿轮是12个,那么大齿轮转一圈,小齿轮转( )。
      A . 2圈 B . 3圈 C . 4圈
    3. (3) 单车上的坐垫处有一颗螺母松了,你会选择的工具是( )。
      A . B . C .
    4. (4) 单车在正常行驶时,轮胎与地面的摩擦是摩擦;当刹车时,轮胎与地面的摩擦是摩擦。(填“滚动”或“滑动”)
    5. (5) 人在骑车时,主要的能量转化是把体内的能转化为自行车的能。
    6. (6) 最近雨季到来了,被淋了雨的单车轮胎铁丝很容易生锈,你能给自行车生产厂家提出减慢单车轮胎铁丝生锈的建议吗?

      建议:

  • 30. 显微镜中的科学
    1. (1) 微观虽然小,奇景真不少。在观察洋葱表皮细胞实验的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形,其中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图③号是反光镜,调整③可以让视野更亮 B . 乙图物镜长短不同,①②放大倍数相同 C . 丙图物像要移到视野中央,应将载玻片往左上方移动 D . 丁图中黑色的圆圈不是洋葱表皮细胞
    2. (2) 如下图所示,左图是显微镜视野内中看到的某生物体所处位置及运动路线,则A~D四幅图中能代表此生物体的实际位置及运动路线的是( )。

      A . B . C . D .
    3. (3) 下列是显微镜操作的几个步骤。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对光:操作该步骤时一定要把显微镜搬到窗台,借用窗户外的光。 B . 安装玻片:载玻片放到载物台上,用压片夹压住,标本要正对通光孔。 C . 调焦: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简缓缓下降,眼睛看着物镜以免物镜碰到玻片标本。
    4. (4) 在观察洋葱表皮玻片标本时,眼睛看到视野里有一个污点,污点可能在哪里?
    5. (5) 在学习《微小世界》单元时候,我们学会了制作简易显微镜、使用学生显微镜。

      ①制作简易显微镜需要的材料:

      ②举例你用显微镜还观察过的标本有

      ③举例你用显微镜观察过的微生物有

  • 31. 厨房里的科学

    小明在学习完物质单元之后,对厨房里的物质都很感兴趣,开始了研究。

    1. (1) 厨房里有:①馒头②鸡蛋③玉米④土豆⑤洋葱⑥红薯,小明各取它们的一小部分,分别滴上一滴稀释的碘酒,发现食物会变成蓝色。(填序号)
    2. (2) 小明妈妈在家里制作冰糖葫芦,将冰糖放入锅中,开中小火慢慢熬,并用锅铲不断地搅拌,小明观察到冰糖的颜色由白色变成,这个过程颜色变化属于变化;冰糖加热从固体变成,属于变化。
    3. (3) 厨房里的四个玻璃杯中分别装有小苏打、面粉、水和白醋,请你帮小明想办法来鉴别它们。

      步骤一:A和B都是无色透明液体,小明扇闻后发现A有刺鼻的气味,B没有气味,他推断A是,B是

      步骤二:将A液体分别加入C和D,发现C没有明显现象产生,D有产生大量气泡,他推断C是,D是

    4. (4) 如图,小明在饮料瓶里加入300毫升白醋,在气球中加入100克小苏打,将气球倒置,气球中的小苏打会进入到饮料瓶中。

      ①实验中,让气球变大的动力来自()。

      A.白醋

      B.小苏打

      C.新生成的气体

      ②气球会直变大吗?我猜测:。理由是

  • 32. 探寻宇宙的奥秘

    在2021年5月26日10时,月亮将运行到距离地球的最近点,届时两者只相距357461千米,距离近也意味着月亮的视面积较大,已有天文数据称届时满月的视直径将达到33.5角分,所以月亮看上去要比平时大一些,被称为“超级月亮”。

    1. (1) 有关月食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挡光物体是圆形或球形 B . 每个农历十五都会发生 C . 月食是地球把太阳光挡住
    2. (2) 月食发生时看到的月相是
    3. (3) 我们总看到月球的同一面,原因是( )。
      A . 月球绕地球一圈和自转圈所用的时间是一样的 B . 月球能反射太阳光,而地球不能反射太阳光 C . 月球绕地球转动,所需一周是27.3天
    4. (4) 制作月球小档案时,收集和选用资料需要经过的步骤是确定资料来源、判断资料、比较资料、选用资料。
    5. (5) 模拟月相变化的实验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①模拟的月球亮面始终朝向

      ②观察者要沿着方向绕圈并观察。 (选填“顺时针”或“逆时针”)

    6. (6) 《宇宙》单元,同学们除了做了月食的实验外,你还做了哪些实验。(至少写2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