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浙江社会法治中考真题汇编:专题22 当代中国与世界

更新时间:2021-07-31 浏览次数:115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1·金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人更多正能量。这表明中国(    )
    A . 参与国际事务,主导全球规则制定 B . 贡献中国智慧,建设全球治理体系 C . 提供中国方案,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 D . 坚持合作共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2. (2021·衢州) 在新冠疫苗的研发方面,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至2021年5月9日已向80多个国家提供了疫苗援助。这体现了中国(    )

    ①主导国际事务,展现大国的综合实力

    ②参与国际竞争,与各国抢占发展先机

    ③坚持共商共建,与各国共享发展成果

    ④坚持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21·温州) 2020年12月,义新欧(义乌-新疆-欧洲)中欧班列“温州号”从瓯海正式发车。今后,温州货物可在家门口的铁路口岸直接发往中亚、欧洲。中欧班列的发展( )

    ①扩大了对外开放的格局

    ②提升了经济增长的活力

    ③实现了城乡发展一体化

    ④坚持了合作共赢的理念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21·宁波) 2020 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2001年4%上升到16.8%。这反映了我国( )
    A . 对世界经济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B . 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是国际主导力量 C . 经济快速发展,已经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D . 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 5. (2021·杭州) 近年来,围绕国际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议题,中国同国际社会广泛开展对话,为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这印证了,中国(    )

    ①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坚持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②重视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共同建设一个繁荣的世界

    ③主导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④在全球发展中积极担当,让发展成果惠及其他国家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 6. (2021·台州) 宁夏闽宁镇是我国精准扶贫的样板,而肯尼亚集中反映了大部分非洲国家的现状。某班同学分组开展了“中非携手共进”为主题的项目化学习活动,请你-起参与。

    [收集资料]

     “中国样板”

    宁夏闽宁镇曾是一个戈壁荒漠的“干沙滩”,当年贫困率近90%。广大闽宁人立足自身,同时在福建的帮助下,努力村村通宽带和公路,着力荒漠化治理。闽宁还推广某科研团队研发的新技术,发展起菌菇等特色产业。截至2020年,闽宁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5000元,顺利脱贫。

    “肯尼亚国情”组

    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885公里,农村地区通电率不足50%;废弃物随意排放,森林和水系生态系统破坏严重:农业、畜牧业大多生产方式落后,靠天吃饭……

    “中国助力”组

    近年来,中非贸易额增长了20倍,中国对非投资增长了100倍。中国帮助非洲修建的铁路和公路均超过了6千公里……非合作共建迈出了新的步伐。

    1. (1) [追溯根源]闽宁镇的巨变体现了党和政府怎样的发展思想。
    2. (2) [分享经验]结合“肯尼亚国情”,借鉴闽宁经验,请你就肯尼亚如何脱贫提出建议。
    3. (3) [感悟升华]从“中国样板”到“中国助力”,谈谈中国发展与非洲发展之间的关系。
  • 7. (2021·丽水) 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走出了一条以菌草技术为核心的扶贫之路。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扎根田间

    1986年,他发明菌草技术,用草代替水头栽培食用菌,解决搬木养菇需要大量消耗木材的“菌林矛盾”。他还将菌草技术扩展到菌草生态治理、菌草饲料肥料、菌草发电等众多领城。

    走向世界

    三十多年来,他将菌草技术推广到宁夏等全国三十多个省区的五百多个县区,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卢旺达等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国和世界的扶贫事业、生态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高扬精神

    视“草”如命的他,三十多年如一日,把自己的一个个梦想变为现实。成为“真正最富有的人”。他说“我觉得用技术帮助老百姓摆脱贫围,才是生命最大的价值”,2021年2月,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扶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1. (1) 林占熺的经历诠释时代精神的核心是什么?他的扶贫之路体现我国哪些基本国策?
    2. (2) 概述菌草技术的推广对国内发展和全球进步的意义。
    3. (3) 从少年担当的角度谈谈林占熺的事迹带给你的启示。
  • 8. (2021·宁波) 行为判析题(判断下列做法是否正确,在答题卷空格中写上“正确”或“错误”,并说明理由。)
    1. (1) 宁波市民积极参加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接种。

      判断:

      理由:

    2. (2) 小军旅游时对某军事基地拍照并上传到网络。

      判断:

      理由:

    3. (3) 某公司以经营不善为借口拖欠职工工资。

      判断:

      理由:

    4. (4) 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团拒绝在《凡尔赛条约》上签字。

      判断:

      理由:

    5. (5) 中国积极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率先使5亿人口摆脱贫困。

      判断:

      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