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地理五年真题分类汇编(2017-2021) 第...

更新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11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湖南) 夜市指夜间摊贩沿街经营的场所,是城市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开封市夜市历史悠久,数量众多,已经成为城市的特色名片。夜市经营时间主要考虑对周边交通及居民等的影响。下图示意开封市河大东门、东苑和鼓楼夜市摊贩的日常作息时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调查发现,开封夜市摊贩一般具有“短距离流动”的特征,主要考虑( )
      A . 个人喜怒 B . 人流量多少 C . 照顾家庭 D . 经营便利
    2. (2) 大量摊贩经营活动集聚于夜市,可以( )

      ①扩大服务范围  ②降低摊位租金  ③便于集中管理  ④减少经营竞争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3. (3) 从夜市摊贩日常作息时间可以推测(   )
      A . 河大东门夜市靠近主干道 B . 东苑夜市距离居民点近 C . 鼓楼夜市位于城市中心 D . 三个夜市均管理严格规范
  • 2. (2021·浙江) 下图为2005年和2020年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交通圈域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长三角交通圈域空间变化有利于上海(     )

           ①集聚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资源              ②吸引人口迁入,迅速扩大规模

           ③增强对周边城市辐射带动作用              ④强化服务功能,壮大第二产业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① D . ③④
  • 3. (2020·天津) 下图表示我国西北地区某城市中心城区交通、金融、医疗和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分布密度。读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虚线圈内区域最可能的城市功能是(   )
      A . 商业和住宅 B . 工业和行政 C . 旅游和休闲 D . 仓储和物流
    2. (2) 影响该市中心城区形态的主要因素是(   )
      A . 交通 B . 地形 C . 气候 D . 科技
  • 4. (2020·全国Ⅰ) 为获得冬季防风、夏季通风的效果,我国东北平原的某城市对一居住区进行了相应的建筑布局规划,规划建筑物为高层(7层以上)和多层(7层或以下)。下图示意在该居住区内规划的两个居住片区、道路、出入口及当地盛行风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建筑布局中,适合居住片区II的是(   )

      A . B . C . D .
    2. (2) 相对居住片区II,居住片区I的建筑布局宜(   )

      ①建筑密度大  ②建筑密度小  ③以高层建筑为主  ④以多层建筑为主(   )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3. (3) 该居住区出入口的设计主要是为了避开(   )
      A . 春季盛行风 B . 夏季盛行风 C . 秋季盛行风 D . 冬季盛行风
  • 5. (2019·浙江选考) 随着产业升级发展,外资研发中心相继进入我国。下图为2000-2016年外资研发中心在上海市空间布局演化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2000-2016年外资研发中心在上海市空间布局演化的特点是(   )

      ①空间差异扩大                  ②从城市核心区向郊区迁移

      ③大分散,小集中 ④从城市核心区向远郊扩散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2016年,影响外资研发中心在上海市空间布局的主要区位因素有(    )

      ①地价          ②劳动力      ③集聚          ④市场规模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2019·北京) 下图示意某地商业和农业地租水平。该图体现(    )

    A . 两种用地类型呈交错分布 B . 两种地租变化率的差异小 C . 商业用地向郊区持续扩展 D . 农业用地受到政策的保护
  • 7. (2018·海南) 某单中心城市,各方向发展比较均衡,城市中心附近人口和产业分布过于集中,交通拥堵,人居环境较差。图1示意该城市某个方向的土地价格(P)变化。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为优化城市中心附近的功能布局,在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中,甲地宜增建(   )
      A . 公园 B . 工业园区 C . 住宅 D . 物流园区
    2. (2) 乙地附近比例最大的用地类型可能是(   )
      A . 仓储用地 B . 公共绿地 C . 工业用地 D . 居住用地
  • 8. (2018·天津) 读图文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表1:2016年四城市基本情况统计表

    城市名称

    人口数量(万人)

    城市面积(平方千米)

    经济总量(万亿美元)

    东京

    1351

    2155

    0.95

    巴黎

    1060

    2845

    0.74

    纽约

    833

    798

    0.90

    伦敦

    978

    1738

    0.52

    1. (1) 依据图表信息,对四城市地域文化的正确推断是(    )
      A . 东京众多的星级餐厅,是构成该市地域文化的主体 B . 巴黎地域文化的标志是美术馆、电影院屏幕总量最多 C . 纽约人喜爱观赏戏剧,是该市地域文化的特征之一 D . 伦敦地域文化特色突出,体现为外籍学生、博物馆多
    2. (2) 四城市相比,经济功能比文化功能突出的一组城市是(    )
      A . 东京、纽约 B . 纽约、伦敦 C . 东京、巴黎 D . 巴黎、伦敦
  • 9. (2017·新课标Ⅲ)

    某条城市地铁线穿越大河,途经主要的客流集散地。图2示意该地铁线各站点综合服务等级。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地铁站点综合服务等级的高低主要取决于(      )

      A . 站点的用地面积 B . 周边的人流量 C . 站点的信息化水平 D . 周边的环境质量
    2. (2) 根据所处区位和地铁站点综合服务等级,推测甲、乙、丙站点沿线区域为(     )

      A . 中心商务区 B . 森林公园 C . 大型住宅区 D . 产业园区
    3. (3) 该城市空间形态的形成最有可能(   )

      A . 围绕一个核心向四周扩展 B . 沿河流呈条带状延展 C . 围绕多个核心向四周扩展 D . 沿交通线呈条带状延展
  • 10. (2017·江苏)

    下图为“我国华北地区某城市土地利用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位于甲地的炼铝企业,其布局的有利条件有(  )

      ①交通便利

      ②科技发达

      ③矿产资源丰富

      ④位于与盛行风垂直的郊外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M地的房价较高,其区位优势是(  )

      A . 环境优美 B . 商业发达 C . 交通便捷 D . 地势较高
二、综合题
  • 11. (2018·江苏) [城乡规划]

    图23为“某城市总体规划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城市规划的空间形态类型及其特点是
    2. (2) 该城市商业用地布局的特点有。这种布局易造成的城市问题及原因是
    3. (3) 该城市在规划对外交通布局时主要考虑的原则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