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地理五年真题分类汇编(2017-2021) 第17...

更新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23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浙江) 2000年到2015年,广东省劳动年龄人口増加了约2千万。下图为该省2000年,2015年劳动年龄人口金字塔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与2000年相比,2015年该省劳动力(   )
      A . 15-19岁比例增加 B . 平均年龄增大 C . 25-29岁数量减少 D . 男女比例失衡
    2. (2) 该省劳动力年龄结构的变化可能会使(   )
      A . 产业结构升级 B . 人口迁出数量增加 C . 环境承载力扩大 D . 城乡发展差距扩大
  • 2. (2020·全国Ⅲ) 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的差值可以表示当地人口常年(半年以上)外出的数量。下图显示2010年我国西部某市50岁以下各年龄组女性人数。调查表明,该市妇女生育峰值在21—29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以下时间段中,该市人口出生率最高的为(   )
      A . 2001~2005年 B . 1991~1995年 C . 1981~1985年 D . 1971~1975年
    2. (2) 造成该市20~24岁年龄组人数明显偏多的原因可能是,该组人口出生期间(   )
      A . 生育政策放宽 B . 经济发展提速 C . 育龄妇女较多 D . 生育观念转变
    3. (3) 推测2010~2030年该市人口发展的变化是(   )
      A . 人口出生率逐渐提高 B . 人口增长较为缓慢 C . 2025年迎来生育高峰 D . 人口总量逐渐减少
  • 3. (2019·浙江会考) 读我国人口变化及趋势预测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示期间(    )
      A . 人口增长模式为“过渡型” B . 人口出生率逐渐降低 C . 总人口增长率呈下降趋势 D . 人口死亡率逐渐升高
    2. (2) 该人口变化趋势将影响(    )

      ①人口容量②人口政策

      ③人均寿命④产业结构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4. (2019·浙江选考) 总和生育率是妇女在生育年龄期间,平均每人生育的子女数,数值低于2.1为低生育水平,下图为1980-2015年我国妇女总和生育率变化图。

    完成下列各题。

    1. (1) 1980-2015年,我国(    )
      A . 新生儿数量持续增加 B . 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减少 C . 老年人口比重呈上升趋势 D . 人口自然增长率由正转负
    2. (2) 1995年以来,我国总和生育率偏低的原因有 ( )

      ①女性人口比重低        ②子女养育成本高

      ③医疗卫生条件改善     ④妇女生育观念改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2019·全国Ⅰ卷) 下图示意2015年欧盟境内欧盟籍的人口结构,据此完成小题。

    1. (1) 与欧盟籍相比,2015年非欧盟籍(    )
      A . 男性人口数量较多 B . 25—50岁女性比例较小 C . 劳动人口比例较大 D . 50岁以上人口比例较大
    2. (2) 近些年来,非欧盟籍人口占欧盟总人口比例持续加大,使欧盟(    )
      A . 人均消费剧增 B . 老龄化进程趋缓 C . 人均收入剧降 D . 劳动力供给过剩
  • 6. (2018·浙江选考) 下图为2016年世界四个国家的人口结构金字塔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四国中人口增长属于典型的“高—低—高”模式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四国中(   )
      A . 甲国人口老龄化加剧 B . 乙国劳动力比重增加 C . 丙国人口规模会缩小 D . 丁国出生性别比失衡
  • 7. (2018·海南) 常住人口是指居住在某地一定时间(半年以上)的人口。安徽省2017年常住人口达6254.8万人,比上年增加59.3万人。2001—2017年安徽省常住人口年增长率如图2所示,同期该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0.6%—0.7%。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2005年和2010年该省常住人口大量减少,表明该省当年(   )
      A . 外出求学人数剧增 B . 外出务工人员激增 C . 外出旅游人数剧增 D . 外来务工人员剧减
    2. (2) 2013年后该省(   )
      A . 人口出生率大幅提高 B . 劳动力缺口逐渐缩小 C . 人口回流现象渐明显 D . 老龄化问题得到解决
  • 8. (2017·江苏)

    某研究机构针对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人口状况进行了预测。图6为该研究机构提供的“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未来15年中国人口结构变化趋势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到2030年,与“独生子女政策不变”相比,“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 )

      A . 0~14岁人口比例下降 B . 15~59岁人口比例上升 C . 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上升 D . 人口增长速度变快
    2. (2)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影响主要有(  )

      A . 教育投入降低 B . 劳动力素质提高 C . 老龄化进程减缓 D . 社会养老负担加重
  • 9. (2017·江苏)

    下图为“某年我国部分省市城乡65岁及其以上人口占各自总人口比重图”。读图回答以下问题。

    1. (1) 城乡65岁及其以上老年人口的分布反映了(   )  

      A . 东部超大城市的城镇老年人口占比高 B . 中西部地区的城乡老年人口占比均高 C . 经济发达的省市均已进入老龄化阶段 D . 东北地区农村老龄化现象比城市明显
    2. (2) 影响贵州、湖南等中西部省份农村老年人口占比高的主要因素是(   )  

      A . 人口出生率 B . 人口迁移 C . 人口死亡率 D . 人口密度
  • 10. (2021·湖南) 永久迁移是指户籍发生改变的人口迁移类型;务工迁移是指离开户籍地外出务工的人口迁移类型(不包括永久迁移)。下图示意1990~2005年我国人口迁移的数量变化。图中永久迁移人数为每五年的累积数量,务工迁移人数为当年的数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1990~2015年的永久迁移人数持续增加 B . 2000年以后,永久迁移的累积人数下降 C . 1990~2015年的务工迁移人数呈下降趋势 D . 1990~1995年的务工迁移人数增速比2005~2010年的慢
    2. (2) 2010年后务工迁移人数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

      ①“三农”政策利好  ②出生人口数量减少  ③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  ④第二、三产业产值比重降低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21·浙江) 近年来﹐我国宁夏、贵州、云南等省区成功实施了生态移民工程,大大改善了移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完成下列小题。
    1. (1) 实施生态移民考虑的首要因素是    (  )
      A . 人口密度 B . 交通运输 C . 环境承载力 D . 移民意愿
    2. (2) 生态移民工程的成功实施  (  )

             ①促进了迁人区的资源开发 ②缓解了迁出区人口老龄化程度

             ③减轻了迁入区的就业压力 ④实现了迁出区人口的脱贫致富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2. (2020·浙江)     2018年9月,浙江省结对帮扶的青海省海西州率先实现整体脱贫。浙江省与海西州扶贫协作是我国东水域西部互利共赢之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浙江省与海西州扶贫协作的合理措施有(   )

      ①电商直播,销售海西农产品到浙江

      ②生态移民,助力海西农民迁居至浙江

      ③区域合作,选派浙江人才支援海西

      ④招商引资,搬迁浙江IT企业扎根海西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我国西部许多农村贫困地区的环境承载力较低,主要体现在(   )
      A . 人口密度大 B . 经济规模小 C . 土地生产力低 D . 生产技术水平低
  • 13. (2020·天津) 下表为2000和2010年我国部分省区跨省流入人口数量统计表(万人)读表,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表1信息,对跨省人口流动状况的正确判断是(   )
      A . 三大经济地带流入人口的数量均衡 B . 东部经济地带的流入人口规模增大 C . 西部经济地带中云南流入人口最多 D . 上海流入人口在直辖市中增速最快
    2. (2) 广东是跨省人口流入最多的省份,最主要原因是(   )
      A . 交通发达,出行方便 B . 生态环境优,居住条件好 C . 政府鼓励,政策引导 D . 经济活力强,就业机会多
  • 14. (2019·海南) 下图分别示意1995年、2010年美国本土人口迁移。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1995年美国本土人口净流入的地区是(    )
      A . 东北部 B . 南部 C . 中西部 D . 西部
    2. (2) 与1995年相比,2010年美国本土人口(    )
      A . 数量减少 B . 向中西部大量回流 C . 迁移规模变小 D . 净流入的地区减少
    3. (3) 影响美国本土人口迁移变化的主导因素可能是(    )
      A . 经济 B . 交通 C . 文化 D . 教育
  • 15. (2017·江苏) 与追求经济利益的传统移民不同,“生活方式型移民”是指为获得一种更好、更满意的生活方式而形成的人口移动形式,其迁入地或具有温和气候、充足阳光和新鲜空气,或安静古朴、远离都市。据此回答小题。

    1. (1) 形成“生活方式型移民”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区间经济水平的差异 B . 地区间就业机会的差异 C . 地区间环境条件的差异 D . 地区间投资政策的差异
    2. (2) “生活方式型移民”对移入地可能带来的影响是(  )

      A . 缓解人地矛盾 B . 改善环境质量 C . 降低住房价格 D . 带动服务业发展
二、图文分析题
  • 16. (2018·天津) 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1. (1) 我国的攀枝花市与俄罗斯的新库兹涅茨克市都是本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城市。

      两市发展钢铁工业共同的有利条件是靠近煤、铁矿产和水源,不同的有利自然条件有哪些?请各举一例。

    2. (2) 新库兹涅茨克市所在地区适宜温带作物生长,攀枝花所在地区适宜亚热带作物生长。这种现象体现了地带性规律。攀枝花所在地区还能种植热带、温带作物,说明其自然原因
    3. (3) 攀枝花市是20世纪60年代中期随着矿产资源的开发,由乡村发展起来的工业城市。

      据如图中信息,概括攀枝花市人口分布的两个特点。

三、综合题
  • 17. (2017·天津)

    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义乌市是著名的国际商贸之都,目前外来人口约占常住人口的37%。

    宁波—舟山港是义乌市对外贸易的便捷出海口。

    近年来,由优质咖啡加工的白咖啡深受中国青年喜爱。这种优质咖啡适宜生长在热量充足,光照适度,湿度大,土壤较肥沃的环境,由于易遭受虫害还需人工精心护理。

    1. (1) 说明义乌市吸引人口迁入的主要社会经济原因。请回答两项。(     )

    2. (2) 从宁波—舟山港出口到亚丁湾的商品,海运公司更愿意选择冬季运输。为什么?请按表格要求回答。

    3. (3) 怡保地区具备哪些种植优质咖啡的有利区位条件?提取图中信息并说明。(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