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地理五年真题分类汇编(2017-2021)第12讲 水资...

更新时间:2021-07-28 浏览次数:12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全国Ⅰ) 利用大型挖泥船将海底岩石搅碎,并将碎石和泥沙一起吹填造地,成为在海中建设人工岛的主要方式。下图示意人工岛地下淡水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参照上图,在造岛物质满足水渗透的前提下,人工岛形成并保持相对稳定的地下淡水区的条件是(   )

      ①降水充沛且季节分配均匀  ②降水充沛且季节集中  ③人工岛足够长  ④人工岛足够宽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人工岛的地下淡水一般不作为日常生产生活水源,主要因为其(   )
      A . 取水难度大 B . 开采周期长 C . 水质较差 D . 储量较少
  • 2. (2017高三上·吴忠月考) 圣劳伦斯河是一条著名的“冰冻之河”。图3b示意蒙特利尔年内各月气温和降水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蒙特利尔失控河段结冰期大致为(  )
      A . 2个月 B . 3个月 C . 4个月 D . 5个月
    2. (2) 据图示信息推测,冬季可能不结冰的河段位于
      A . 安大略湖至普雷斯科特河段 B . 普雷斯科特至康沃尔河段 C . 蒙特利尔至魁北克河段 D . 魁北克以下河口段
    3. (3) 减少该河凌汛危害的可行措施是(  )

      ①加深河道    ②绿化河堤    ③分段拦冰    ④拓宽河道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二、综合题
  • 3. (2019·江苏)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分别源于喜马拉雅山的南、北麓,并在达卡西北汇合成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水系,最后注入孟加拉湾,流域总面积超过170万平方千米,年径流总量1.3万亿立方米,年输沙量超过10.6亿吨,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河口三角洲。

    材料二图1为“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域概况及其部分城市气候资料图”,图2为“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水系的月平均流量图”。



    1. (1) 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的主要补给类型有
    2. (2) 比较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月平均流量的差异并解释其成因。 
    3. (3) 分析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水文特征对三角洲地区的影响。
    4. (4) 为促进流域内经济社会发展,指出水资源合理利用的途径。
  • 4. (2018·江苏) [海洋地理]

    圣劳伦斯湾面积约23.8万平方千米,平均水深127米,海流从贝尔岛海峡流入,卡伯特海峡流出,中心地区表层海水盐度27‰~32‰,深层可达33.5‰,冬季完全冰封。每年5月至9月,这里是世界最佳的赏鲸地之一。图22为“圣劳伦斯湾位置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圣劳伦斯湾表层海水盐度较同纬度大洋低的原因有
    2. (2) 圣劳伦斯湾表层海流呈时针方向运动,主要影响因素是
    3. (3) 每年5月底海冰开始解冻,浮冰主要积聚于海湾的,这时鲸也开始向海湾聚集的原因有
    4. (4) 目前,世界上许多种鲸数量减少,有的甚至濒临灭绝,分析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