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地理五年真题分类汇编(2017-2021)第11讲 大规...

更新时间:2021-07-28 浏览次数:135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浙江) 下图为两极地区多年平均海冰面积年内变化图。对比两极地区年内海冰消融速度差异,原因可能是(   )

    A . 南极地区受西风漂流影响,海冰消融慢 B . 北极地区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海冰消融快 C . 南极地区下垫面比热小,吸热升温快,海冰消融快 D . 北极地区臭氧空洞小,太阳辐射强度大,海冰消融慢
  • 2. (2020·浙江) 下图为世界部分区域洋流分布示意图,图中虚线代表洋流。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洋流(   )
      A . 位于副极地环流圈 B . 呈逆时针方向流动 C . 受极地东风影响大 D . 在性质上属于寒流
    2. (2) 关于图中洋流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处夏季时温和多雨 B . ②处分布着峡湾地貌 C . ③处行船时流急浪高 D . ④处有世界著名渔场
  • 3. (2018·浙江选考) 下图为全球海陆分布及六大板块分布示意图。下图为四种板块边界类型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1中四地与图2板块边界类型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甲 ②—丙 ③—乙 ④—丁 B . ①—乙 ②—丁 ③—甲 ④—丙 C . ①—丙 ②—甲 ③—乙 ④—丁 D . ①—丁 ②—乙 ③—甲 ④—丙
    2. (2) 图1中四海域,由于上升流形成渔场的是(    )
      A . B . C . D .
  • 4. (2017·江苏)

    下图为“世界局部大洋环流和气压带、风带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有关图示海域大洋环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分布在北半球中低纬度海区 B . ①洋流的形成受东南信风影响 C . ②位于寒流与暖流的交汇处 D . ③洋流对沿岸有降温减湿作用
    2. (2) 由图示信息可知(  )

      A . 此时太阳直射于南半球 B . 甲气压带控制区盛行上升气流 C . 乙海区位于中纬西风带 D . 该区域水平运动物体向右偏转
二、综合题
  • 5. (2019·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8年7月1日,参加“金球杯”单人环球帆船赛的帆船从法国某海港出发,一个月后穿过赤道,经过230天完成环球航行。

    材料二:下图为“金球杯”单人环球帆船赛航行路线图。

    1. (1) 帆船环球航行经过①②③④四地,风浪最小的是地(填数字),帆船在正面顶风航行时会采用“Z”字形线路,上述四地应该采用“Z”字形线路航行的是地(填数字)。
    2. (2) 图中④地两艘帆船遭遇暴风雨,因桅杆折断而被迫退出比赛,桅杆折断的自然原因是处在带(填风带名称),受(填洋流名称)影响,风浪大。
    3. (3) 图中③地海底位于板块边界.其地形为。⑤地沿岸的气候类型是气候 ,附近洋流对沿岸气候起作用。
    4. (4) 说出法国西部沿海发展风力发电的有利自然条件。
  • 6. (2018·江苏) [海洋地理]

    圣劳伦斯湾面积约23.8万平方千米,平均水深127米,海流从贝尔岛海峡流入,卡伯特海峡流出,中心地区表层海水盐度27‰~32‰,深层可达33.5‰,冬季完全冰封。每年5月至9月,这里是世界最佳的赏鲸地之一。图22为“圣劳伦斯湾位置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圣劳伦斯湾表层海水盐度较同纬度大洋低的原因有
    2. (2) 圣劳伦斯湾表层海流呈时针方向运动,主要影响因素是
    3. (3) 每年5月底海冰开始解冻,浮冰主要积聚于海湾的,这时鲸也开始向海湾聚集的原因有
    4. (4) 目前,世界上许多种鲸数量减少,有的甚至濒临灭绝,分析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