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2019-2020学年九年级生物竞赛试卷

更新时间:2021-07-31 浏览次数:103 类型:竞赛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6·江西) 松鼠的结构层次与松树相比特有的是(  )

    A . 细胞 B . 组织 C . 器官 D . 系统
  • 2. (2016·江西) 水往低处流,可在植物体内水却能沿导管向上运输,这主要是因为植物的(    )

    A . 吸收作用 B . 蒸腾作用 C . 呼吸作用 D . 光合作用
  • 3. (2016·江西) 下列不符合安全用药注意事项的是(  )

    A . 生产日期 B . 功能与主治 C . 用法用量 D . 药物价格
  • 4. (2016·江西) 下列生物体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遗传物质组成的是(  )

    A . 大肠杆菌 B . 水绵 C . HIV D . 草履虫
  • 5. 豌豆果实示意图如图所示,那么该豌豆子房内的胚珠数量至少有(   )

    A . 1枚 B . 2枚 C . 5枚 D . 10枚
  • 6. (2017·江西) 我国某地流传的“骨笛”是用一种内部中空、轻而坚固的长骨制成的乐器.你认为下列动物的骨骼中最适合做“骨笛”的是(   )

    A . 青蛙 B . 老鹰 C . D . 乌龟
  • 7. (2017·江西)

    研究将酿制米酒时密闭容器中三种物质的变化情况绘图如下,那么甲、乙、丙分别代表(   )

     

    A . 氧气、二氧化碳、酒精 B . 二氧化碳、酒精、氧气 C . 氧气、酒精、二氧化碳 D . 酒精、二氧化碳、氧气
  • 8. (2017·江西) 关于生物的生殖和发育,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在合适的外界条件下,完好的鸡卵都能孵化出小鸡 B . 蝴蝶是由“毛毛虫”变成的,“毛毛虫”处于发育过程中的幼虫阶段 C . 青蛙的生殖和幼体的发育必须在水中进行,因此都要通过鳃进行呼吸 D . 马铃薯通常采用带芽的块茎繁殖,这种繁殖方式属于出芽生殖
  • 9. (2018·中山模拟) 现有精子、卵细胞、女性体细胞、男性红细胞各一个,请问这些细胞中的X染色体加起来至少有多少条?( )
    A . 5条 B . 4条 C . 3条 D . 2条
  • 10. 下图为小乐画的人体心脏与血管的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若血液由①向③流动,则该血管内流的是静脉血 B . 若血液由③向①流动,则该血管是主动脉 C . 若②处为静脉抽血时针刺入的部位,应该在③处扎上胶皮管 D . 若受伤后鲜红的血液从②处喷涌而出,应马上按压①处止血
  • 11. 下列有关藻类、苔藓及蕨类植物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里白的根、茎、叶都有输导组织 B . 葫芦藓的叶中具有叶脉 C . 水绵没有根、茎、叶的分化 D . 藻类、苔藓和蕨类植物都不产生种子
  • 12. 对下列动物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结构

    功能

    A

    水螅体壁上有刺细胞

    适于消化食物

    B

    蛔虫消化管简单

    适于寄生生活

    C

    兔牙齿有门齿、臼齿的分化

    与植食性相适应

    D

    鸟前肢覆羽成翼

    与飞行生活相适应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2019八上·陕县期中) 下列有关动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的实例描述正确的是(   )
    A . 蚂蚁“侵食”金合欢对金合欢有害 B . 密蜂与太阳鸟能帮助植物传播种子 C . 蚜虫吸吮植物汁液对植物有利 D . “蝗灾”会造成农作物严重减产
  • 14. 下列关于实验操作及其目的描述,错误的是(   )

    实验名称

    操作步骤

    操作目的

    A蚂蚁的通讯

    实验前将蚂蚁饥饿处理

    积极找食

    B小鼠走迷宫

    在迷宫隔板上盖玻璃板

    防止翻越,便于观察

    C观察酵母菌

    滴加碘液

    染色,便于观察

    D观察草履虫

    在载玻片上放棉花纤维

    提供营养

    A . A B . B C . C D . D
  • 15. 下列有关生物多样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每种生物都是一个丰富的基因库 B . 杂交水稻的培育利用了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C . 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护生物属迁地保护 D . 生态系统的剧烈变化不会影响基因的多样性
  • 16. (2019·中山模拟) 如图表示脊椎动物进化的大致过程,图中①、②和③依次代表(  )

    A . 鸟类、爬行类、两栖类 B . 爬行类、两栖类、鸟类 C . 两栖类、爬行类、鸟类 D . 鸟类、两栖类、爬行类
  • 17. (2018·湘潭) 灰喜鹊与青蛙都能大量消灭农业害虫,是对人类有益的生物,我们应该好好的保护它们。关于这两种生物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都属于脊椎动物 B . 在生态系统中有维持生态平衡的作用 C . 灰喜鹊的气囊和青蛙的皮肤,均能辅助呼吸并进行气体交换 D . 灰喜鹊体表有羽毛,青蛙皮肤裸露
  • 18. 下列关于脊椎动物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脊椎动物从简单到复杂包括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 B . 鱼类用鳃呼吸,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用肺呼吸 C . 两栖动物是由水生到陆生过度的一个类群 D . 爬行动物是最早的、真正的陆生脊椎动物
  • 19. (2018·柳州模拟) 狼适于捕食野猪,其牙齿的分化特点是(    )
    A . 有发达的门齿 B . 门齿不发达,臼齿咀嚼面宽 C . 犬齿数目臼齿多 D . 犬齿尖锐锋利,特别发达
  • 20. 下列关于哺乳动物运动系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运动系统由骨、关节、骨骼肌组成 B . 关节软骨和关节腔内的滑液,增强了关节的灵活性 C . 骨骼肌由肌腱、肌腹、血管和神经组成 D . 关节由关节头、关节窝和关节软骨组成
  • 21. (2019·张家界) 上学前,冬冬吃了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牛肉面,牛肉面中的哪种食材是冬冬整个上午完成各项活动提供能量的主要来源(   )
    A . 牛肉 B . 辣椒 C . 葱花、香菜 D . 面条
  • 22. (2017·南充) 下列关于“消化和吸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馒头中的淀粉在口腔中被分解为麦芽糖主要依靠的是牙齿和舌的作用 B . 小肠绒毛壁仅由一层上皮细胞构成有利于小肠消化食物 C . 肝脏分泌的胆汁中没有消化酶,但它能促进脂肪的分解 D . 蛋白质经胃液消化后的产物可直接被胃壁吸收
  • 23. (2019·齐齐哈尔) 小芳的爸爸最近皮肤干燥,夜晚总看不清东西,可能缺乏下列哪种维生素(  )
    A . 维生素D B . 维生素C C . 维生素B1 D . 维生素A
  • 24. (2020八下·禹会开学考) 人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碳,其浓度最高的地方是在(   )
    A . 肺泡 B . 血液 C . 气管 D . 组织细胞
  • 25. 下列关于人体生命活动或现象叙述正确的是(  )
    A . 听觉的形成在耳蜗 B . 吃梅止渴是复杂的(即条件)反射 C . 肾小管重吸收形成尿液 D . 幼年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可患呆小症
  • 26. (2019·山西) 体检中心对某健康人的血浆、原尿和尿液进行分析比较时,得到甲、乙两种成分的数据(如下表所示),试判断甲、乙分别是(    )

    血浆(克/100毫升)

    原尿(克/100毫升)

    尿液(克/100毫升)

    0.03

    0.03

    1.8

    0.1

    0.1

    0

    A . 甲是尿素,乙是葡萄糖 B . 甲是无机盐,乙是尿素 C . 甲是葡萄糖,乙是蛋白质 D . 甲是蛋白质,乙是尿素
  • 27. (2016·无锡) 下列有关肾小球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肾小球是个毛细血管球,能进行滤过作用 B . 肾小球是由入球小动脉分出的毛细血管缠绕而成 C . 肾小球毛细血管汇集成出球小动脉 D . 肾小球与肾小囊是相通的,肾小囊中的液体是原尿
  • 28. (2016·广东) 我国新交通法明确规定不得酒后驾车,酒驾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  )

    A . 酒精麻醉大脑,使行为失控 B . 酒精麻醉小脑,使行为失控 C . 酒精麻醉脑干,使行为失控 D . 酒精引起肝中毒,使行为失控
  • 29. (2016·烟台)

    李明不小心被月季上的刺扎到,迅速缩手,对该反射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1是效应器,能够对刺激做出反应 B . 3是神经中枢,能产生感觉 C . 若4处受到损伤就不能发生反射 D . 该反射弧完成的是条件反射
  • 30. (2014·宜宾) 人体对外界或内部的各种刺激都会发生有规律的反应,这种反应是通过神经系统完成的,称为反射.下列哪些反射行为需要长期生活经验的积累才能形成(    )

    ①膝跳反射  ②触景生情  ③婴儿吮奶  ④谈虎色变  ⑤缩手反射

    A . ②④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③⑤
  • 31. (2018·娄底) —次交通事故中,一位小伙子的神经系统受到严重损伤,导致也不能自主活动、没有意识,但有心跳、有呼吸。请问他的神经系统肯定没有受到损伤的部位是(    )
    A . 大脑 B . 脑干 C . 小脑 D . 脊髓
  • 32. (2016·金华) 流程图可用来表示连续发生的一系列生理活动.以下流程图中正确的是(  )

    A . 外界空气进入人体肺部: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肺 B . 食物通过消化道:口腔→咽→食道→胃→大肠→小肠→肛门 C . 完成反射活动过程:效应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感受器 D . 人体肺循环的过程:左心室→肺动脉→肺部毛细血管→肺静脉→右心房
  • 33. (2019·盐城) 生态环境问题具有全球性,需要全人类的关注与合作。下列做法与导致结果不相符的是(    )
    A . 大量使用农药→酸雨 B . 大量砍伐森林→土地沙漠化 C . 使用含氟制剂→臭氧层破坏 D . 外来物种入侵→本地物种灭绝
  • 34. (2019·广州) 下列属于简单的反射是(  )
    A . 海豚按人的指令表演节目 B . 人吃酸梅时分泌大量唾液 C . 小狗看到肉就分泌唾液 D . 小曼躲避树上掉下来的树枝
二、资料分析题
  • 35.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人身份已经确定为汉武帝刘彻和孙子刘贺.近期,考古工作者又在墓中发现了刘贺的牙齿,专家认为,通过对刘贺的牙齿进行DNA检测,可以开展相关生物学研究。

    材料二:我省婺源县境内有典型的、较大面积的天然常绿阔叶林,林内物种多样,生态系统相对稳定,为世界级濒危动物蓝冠噪鹛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是他们生存和繁衍的场所.正所谓“良禽择木而栖”。

    1. (1) 在人类生殖过程中,父母会通过生殖细胞将自己的遗传物质传给下一代,那么刘贺具备的遗传信息有 分之一来自其祖父刘彻。
    2. (2) 由于长期从事精细工作,考古工作者具备了一些特有的技能,这些技能从获得途径上属于 行为。
    3. (3) 蓝冠噪鹛具有辅助呼吸的气囊,属于脊椎动物类群中的
    4. (4) 资料二中“林内物种多样,生态系统相对稳定”揭示了生物多样性的两个内涵,生物多样性还有一个内涵是 ,而“良禽择木而栖”则是蓝冠噪鹛长期 的结果.
  • 36. (2018·湘潭) 阅读下列资料,分析并回答下列问题。

    资料一:冬春、春夏之交是禽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国家疾控中心网站介绍,除了接种相应疫苗外,少去人口密集地区,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室内勤通风,勤洗手、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都有利于预防该类传染病。

    资料二:2018年5月12日,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5•12汶川地震共造成6万多人死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我市多所学校进行了地震疏散演练,普及地震自救知识,并锻炼同学们面对危险的良好心态。


    1. (1) 下列传染病中,(填序号)的病原体与手足口病的病原体属同一类。

      ①肺结核    ②天花    ③甲肝    ④血吸虫病    ⑤淋病    ⑥蛔虫病

    2. (2) 从传染病流行的基本环节分析,患禽流感的禽类属于。接种入人体的疫苗可刺激人体内的淋巴细胞产生相应的,让人体具有相应的特异性免疫。
    3. (3) 地震救援中,医护人员对某心跳呼吸停止的灾民进行了以下急救措施,正确的顺序应该是。(填序号)
    4. (4) 地震让汶川这个曾有“熊猫家园、羌绣之乡”之称的美丽县城,一时间成为废墟,这说明生态系统虽有一定的调节能力,但这个能力是有限的。
三、综合题
  • 37. (2018·湘潭) 如图是生物兴趣小组成员王同学在学校展示的部分动物图片,据图回答问题:

    1. (1) 若将图中动物分成AC和BDEF两类,则分类依据是
    2. (2) E和F是典型的肉食动物,F撕下肉后直接吞下,E将肉类切下、撕咬并咀嚼后才下咽,决定两者进食方式不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动物E的牙齿有的分化。B与D产的卵表面都有卵壳,但B后代存活率明显高于D,这是由于产卵后,B有孵卵和行为。
    3. (3) D的角质鳞片与C的(填结构名称)能防止体内水分散失,以适应干燥的陆生环境。生理功能上,动物(填字母)的神经系统有完备的体温调节中枢。
  • 38. (2019·龙东) 结合尿的形成过程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形成尿液的器官是
    2. (2) 尿的形成主要包括[①]和肾小囊内壁的过滤作用及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
    3. (3) ⑤与④相比较,⑤的血液中除氧含量减少外,等废物含量也明显减少。
    4. (4) 某人尿液中出现大量葡萄糖,病变的部位可能是肾单位中的,(填标号)如果肾脏结构完好,功能正常,尿液中仍有大量葡萄糖,也可能是分泌不足。
四、实验探究题
  • 39. (2017·江西)

    有研究表明,鸡的产蛋率与饲料中蛋白质含量及光照时间有关.某科技活动小组对此产生兴趣并开展了相关实验,请据图表回答问题:

    编号

    实验材料

    处理方法

    产蛋率

    甲组

    各20只大小、长势相同的产蛋鸡

    喂养普通饲料


    乙组

    喂养等量高蛋白饲料


    1. (1) 实验设置如表所示,那么该实验探究的问题是

    2. (2) 甲、乙两组实验中,起对照作用的是组.

    3. (3) 为使实验结果更加科学准确,根据题中影响产蛋率的因素,该实验还必须保证在相同的下进行.

    4. (4) 在上述实验的基础上,科技活动小组进一步研究每只产蛋鸡每日摄入蛋白质的量与产蛋率的关系,通过实验得到的数据绘成如图.据图可知,要达到90%的产蛋率,产蛋鸡对蛋白质的摄入量应为克/只•日.

    5. (5) 科技活动小组还发现,延长光照时间也可以提高产蛋率,原因是光照促进脑下垂体分泌激素刺激卵巢,促进卵的成熟和排卵.该生命活动调节是在神经调节和调节的共同参与下完成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