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末...

更新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8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1kg的棉花和1kg的铁块相比较,所含的物质(  )
    A . 一样多 B . 铁块多 C . 棉花多 D . 无法比较
  • 2. 某品牌国产手机发布了其首款折叠屏+5G手机,使用的柔性LED显示屏是手机折叠的关键技术,搭配了双金属保护外壳,使用升级版的石墨散热技术,满足了散热以及控制机身厚度的要求。关于这款手机所利用到的材料属性,下列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柔性LED的韧性好 B . 升级版石墨的隔热性好 C . 金属外壳的硬度大 D . LED显示屏透光性好
  • 3. 关于粒子和宇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原子核是由质子、中子、电子组成的 B . 摩擦起电的过程中,带正电的物体得到质子 C . 银河系星盘的直径约为15万光年,光年是时间单位 D . 物理学家汤姆生发现了电子,从而揭示了原子是有结构的
  • 4. 当一个人提起一个物体后,人对物体施加了一个拉力,物体也对人施加了一个拉力,则这两个拉力的三要素(  )
    A . 都相同 B . 作用点相同 C . 大小相同 D . 大小、作用点相同
  • 5. 下列估测中学生的数据,与实际情况相符的是(   )
    A . 质量约500kg B . 体积约50cm3 C . 游泳时受到的浮力约500N D . 人体内部的压强约为1.5×104Pa
  • 6. 下列是与气体压强有关的现象或应用,解释正确的是(   )
    A . 高压锅煮饭时锅内水的温度不会超过100℃ B . 小汽车高速行驶时对地面压力将增大 C . 向纸桥下方吹气,纸桥会被“吹”上天 D . 壁虎靠脚上的“吸盘”能在天花板上爬行,利用了大气压
  • 7. 关于课本中的力学实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探究重力大小与质量的关系”实验,可换用形状不同的物体测量 B . “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实验,将小卡片旋转一定角度是为了探究处于平衡状态时二力是否在同一条直线上 C . “探究浮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实验,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越大,弹簧测力计的示数越小 D . “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实验,小车受到阻力越小,速度越快
  • 8. 如图,穿着雪橇的芳芳总质量70kg,没有陷入雪地,穿着运动鞋的小明总质量50kg,深陷雪地。原因是芳芳与小明相比(  )

    A . 产生的压力小 B . 与雪地接触的面积小 C . 单位面积上产生的压力小 D . 受力面积和压力都不等,无法比较
  • 9.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玩排球的一个场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击打排球时,手对排球的力是手发生形变产生的 B . 排球在空中飞行的过程中,运动状态不变 C . 排球在空中运动到最高点时速度为零 D . 击打出去的排球能在空中飞行,是因为排球受到惯性的作用
  • 10. 如图所示,当人驾驶平衡车在水平路面上匀速直线运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平衡车受到的重力与地面对它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B . 人在平衡车上没有受到摩擦力的作用 C . 平衡车轮胎上的花纹是为了增大压强 D . 若平衡车在运动过程中所受的力全部消失,平衡车会慢慢停下来
  • 11. 以下事例中所用科学方法相同的是:①用力的示意图表示力的三要素 ②探究浮力大小与物体排开液体体积的关系  ③探究液体内部压强与深度的关系 ④把原子核式模型与太阳系的行星绕日模型做比较  ⑤研究牛顿第一定律(   )
    A . ①与③ B . ②与③ C . ②与④ D . ①与③与⑤
  • 12. 如图所示,在粗糙的水平台面上,一轻弹簧左端固定,右端连接一金属滑块,O点是弹簧保持原长时滑块的位置。开始时滑块压缩弹簧到A位置,释放滑块,B是滑块滑到的最右端,滑块从A位置滑到B位置过程中,速度最快的位置在(   )

    A . O点 B . B点 C . AO之间 D . OB之间
二、填空题
  • 13. 铁锅、铁铲和小铁钉都是,它们都由铁这种组成的,且含有铁的多少不同,说明它们的不同。(质量/物质/物体)
  • 14. 打扫房间时,小明发现尘土飞扬,(属于/不属于)分子的运动;用干绸布擦穿衣镜,发现擦过的镜面黏上细小绒毛,这是因为擦过的镜面带了电,带电体有的性质。
  • 15. (2021八下·姑苏期中) 两个探究小组在进行酒精和水混合实验中,分别采用了两种不同的设备,a小组用的是甲图所示的一端开口的直玻璃管,b小组用的是乙图所示的下大上小的容器。两组同学在进行实验时,都应先注入一半体积的,然后将另外一种液体注满设备。最后用食指堵住容器口并上下颠倒几次,发现容器中的液面降低,这说明了。通过比较你觉得(选填“a”或“b”)小组的实验效果更好。

  • 16. 山体滑坡是一种强降雨天气极易发生的自然灾害,强降雨时,由于雨水浸入,有些本来不够稳固的山体的不同地质层(板块)之间摩擦力 (变大/变小/不变),部分山体在 的作用下向下滑动而导致山体滑坡.请你提出一项避免山体滑坡的措施
  • 17. 如图为两部同向行驶的汽车发生“追尾”事故现场。汽车B刹车后由于继续向前行驶,并撞到汽车A,此时对汽车A中的司机起保护作用的是(安全气囊/汽车头枕),为减少交通事故,请你为司机师傅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

  • 18. 如图是一种常见的订书机,钉槽内的订书钉之所以不会松脱,是因为固定在槽内后部的弹簧给钉子一个向(选填“左”或“右”)的压力。在使用过程中,随着钉子数目的减少,弹簧给钉子的这个力将(选填“增大”、“不变”或“减小”)。

  • 19. 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所携带的“祝融号”火星车及其着陆组合体成功着陆于火星,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火星直径约为地球的53%,质量为地球的14%。火星的大气密度大约是地球的1%,火星上物体的重力大约是地球上的38%。火星表面的平均大气压强大约为7毫巴(1毫巴=100Pa)
    1. (1) 如图所示着陆器的四个腿设计成“大脚丫”,这是为了,着陆器对火星表面的压强(大于/等于/小于)其在地球上对地面的压强;
    2. (2) 安装于着陆平台上长320mm、宽240mm的国旗,到达火星表面其质量(变大/变小/不变),表面受到的大气压力为N。

  • 20. 如图所示,桌面上有甲、乙两个相同的容器,有体积相等的实心木球和实心铜球,容器中分别装有等质量的水和酒精。水、酒精、木球和铜球的密度关系为ρ酒精 , 将木球放入水中、铜球放入酒精中(无液体溢出)。静止时,甲、乙两容器对桌面的压强关系pp , 木球和铜球所受浮力关系FF。(大于/等于/小于)

三、实验题
  • 21. 如图甲是一台常见的案秤,可参照天平的使用方法测量物体的质量,请将下列步骤补充完整。

    ⑴把秤放到水平台上;

    ,调节调零螺丝,使秤杆水平平衡;

    ⑶把被称物品放到中;

    ⑷从大到小依次把槽码放到上,嫌大取下,不够再加小一级的槽码;

    ⑸若加上最小的槽码嫌大,

    ⑹某次测量结果如图乙所示,质量为kg;

    ⑺若秤盘生锈了,测量结果将(偏大/偏小/准确)。

  • 22. 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的因素时。

    1. (1) 使用的压强计是通过观察来反映被测压强大小的;
    2. (2) 当小明用手指按压橡皮膜时,发现U形管两边液柱的高度几乎不变化,原因可能是;若压强计在使用前出现如图甲中的情形,原因是:U形管左侧空气柱即软管中的气压(大于/等于/小于)大气压,调节的方法是 (将右侧的液体倒掉一些 /取下软管重新安装);
    3. (3) 如图乙和丙是压强计金属盒放在水中不同位置时的情形,根据得到的结论判断图丁中容器底部a、b、c三处受到水的压强大小关系是______;
      A . pa=pb=pc B . pa<pb<pc C . pa>pb>pc D . pa>pb=pc
    4. (4) 如图戊和已,将压强计的金属盒放入水和盐水两种不同液体中,得出戊烧杯中是水。这个结论(可靠/不可靠),理由是

    5. (5) 为了探究液体压强与液体密度关系,将金属盒放在两种液体的相同深度,发现U形管左右两侧高度差对比不明显,下列操作能使高度差对比更明显的是______。
      A . U形管换成更粗的玻璃管 B . U形管内换成密度更小的液体 C . U形管换成更细的玻璃管 D . U形管内换成密度更大的液体
  • 23. (2016八下·衡阳期中) 如图a是“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实验.


    1. (1) 实验过程中,弹簧测力计(选填“必须”或“不必”)沿水平方向拉着物块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弹簧测力计示数.
    2. (2) 在三次实验中,滑动摩擦力最大的是(选填“甲”、“乙”或“丙”).
    3. (3) 比较甲、乙实验,是为了研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有关;比较乙、丙实验,是为了研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有关(以上两空选填“压力”或“接触面粗糙程度”).
    4. (4) 小丽同学对实验装置进行改动,如图b所示,重复实验,发现效果更好.实验中,小丽同学(选填“一定”或“不一定”)要匀速拉动长木板.

  • 24. 如图所示,小玮想估测大气压的大小,她设计的实验方案如下:

    A.记录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F,这就是大气对吸盘的压力;

    B.将蘸水的塑料挂衣钩的吸盘放在光滑玻璃板上,用力挤压吸盘;

    C.用弹簧测力计勾着吸盘缓慢向上,直到吸盘脱离玻璃板面;

    D.量出吸盘与玻璃板接触面的直径,算出吸盘与玻璃板的接触面积为S;

    E.根据 ,计算出大气压的大小p。

    1. (1) 小玮由于疏忽,将前三项的顺序写颠倒了,正确的顺序是
    2. (2) 实验中小玮将蘸水的吸盘放在光滑玻璃板上,用力挤压吸盘的目的是
    3. (3) 如果实验中小玮所用的弹簧测力计的量程是0~5N,吸盘的面积是10cm2 , 她(能/不能)测出大气压的大小(设大气压约为1.0×105Pa);要测出大气压的大小,你认为实验中所选吸盘的面积应尽量(大/小)一些;
    4. (4) 小玮通过实验测出的大气压值与1个标准大气压值相差很大。她分析,可能是测得的吸盘的面积不准确,也可能是吸盘与玻璃板面脱离时,弹簧测力计的读数不准确,还可能是(写出一条);
    5. (5) 小玮又把玻璃板分别斜放、立放,也都测出了大气压的值,这说明
  • 25. 下列A、B、C、D四幅图是“探究浮力的大小与排开水所受重力关系”的过程,请根据图示完成下面的填空。

    1. (1) 在情景图B中存在的错误是
    2. (2) 纠正错误后,在情景C中圆柱体排开水的重力可由两图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求出.
    3. (3) 实验表明:浸在水中的物体受到的浮力物体排开水受到的重力。
    4. (4) 纠正错误后,圆柱体从刚接触水面到浸没水中,水对溢水杯底的压强 (增大/减小/不变)。
  • 26. 小婷同学在登山时拾到一块漂亮的心形石块,为了知道石块的密度,她利用电子秤、水杯、记号笔等工具进行了如下的测量。①如图甲所示,将石块浸没水中,在水面到达的位置上做标记,用电子秤测得杯、水、石块的总质量为m1后取出石块;②如图乙所示,用电子秤测出杯子和水的总质量为m2。③如图丙所示,向杯中缓慢加水,让水面上升至标记处,测得杯和水的总质量为m3
    1. (1) 根据以上测量步骤,可得石块的密度表达式为ρ=(用所测物理量的符号表示,水的密度用ρ表示)。
    2. (2) 在测量完成后,小婷发现石块上有水,则所测得的石块质量,测得石块的体积。(偏大/偏小/不变)
    3. (3) 你认为小婷测出的石块的密度(偏大/偏小),其原因是
    4. (4) 利用原有实验器材,改进实验操作顺序,即可消除这一人为偏差,你认为①②③合理的顺序是

四、作图题
  • 27. 在“测定液体密度”的实验中,液体的体积(V)及液体和容器的总质量(m)可分别由量筒和天平测得,通过改变液体的体积可以得到几组数据,根据数据在图中画出总质量跟液体体积关系的粗略图线。

  • 28. 利用如图所示的装水烧杯和两根吸管可以制作一个“口吹喷雾器”。请你将两根吸管画在装水烧杯的恰当位置,完成“口吹喷雾器”的示意图。

  • 29. 请你在图中画出正在水中上浮的乒乓球所受力的示意图。

五、计算题
  • 30. 小明利用弹簧测力计和适量的水测金属块密度,将金属块挂在调好的弹簧测力计上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甲所示。使金属块没入水中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乙所示。

    求:

    1. (1) 金属块受到的浮力;
    2. (2) 金属块的体积;
    3. (3) 金属块的密度。
  • 31. (2018·镇江) 消防员趴在淤泥地上,受困者伏在其背部用力即可从淤泥里成功脱离,这与压强的知识有关。如图模拟受困者双脚站立时的场景,他对水平地面的压强为15000Pa;如图模拟消防员趴在淤泥地上的场景,当受困者完全伏在消防员背上后,消防员与水平地面的接触面积为 ,受困者与消防员的质量分别为60kg和50kg,g取

    1. (1) 求受困者所受的重力;
    2. (2) 求如图中受困者双脚与地面的接触面积;
    3. (3) 当受困者完全伏在如图中消防员背上后,求消防员对地面的压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