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初中地理历年真题汇编31我国工农业

更新时间:2021-07-26 浏览次数:7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福建) 小麦成熟时间受热量的影响。近20年我国小麦单位面积产量增幅全球领先。下图示意我国冬小麦主产区分布及收割顺序。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冬小麦主产区主要分布在(   )
      A . 亚热带 B . 暖温带 C . 中温带 D . 寒温带
    2. (2) 影响冬小麦收割顺序由甲→乙、乙→丙的主要自然因素分别是(   )
      A . 纬度、地形 B . 纬度、海陆 C . 土壤、地形 D . 土壤、海陆
    3. (3) 对提高小麦单位面积产量影响最大的农业技术是(   )
      A . 麦种培育 B . 无人播种 C . 智能收割 D . 粮食储运
  • 2. (2020·福建) 下图示意京津冀城市群规划的双“C”字形区域发展格局。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城市群濒临的海洋是(   )
      A . 渤海 B . 黄海 C . 东海 D . 南海
    2. (2) C1区域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适宜布局的工业部门是(   )
      A . 石油化工 B . 电子信息 C . 金属冶炼 D . 纺织服装
    3. (3) C2区域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的突出优势是(   )
      A . 港口众多 B . 生态良好 C . 矿产丰富 D . 地形平坦
  • 3. (2020·莆田) 芯片在现代电子与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中起着关键性作用。如图为我国在建主流芯片项目的投资比重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芯片的设计制造属于(   )
      A . 轻工业 B . 重工业 C . 传统制造业 D . 高新技术产业
    2. (2) 目前我国主流芯片项目投资比重最大的地区是(   )
      A . 环渤海地区 B . 珠江三角洲 C . 长江沿岸地带 D . 其他地区
    3. (3) 新一代“中国芯”的研发(   )
      A . 推动我国科技的自主创新 B . 降低相关产品质量和价值 C . 发挥我国劳动力数量丰富的优势 D . 使发展中国家之间联系逐渐减少
  • 4. (2017·福建)

    图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分布图,读图完成以下问题。

    1. (1)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主要分布在(    )

      A . 东北地区 B . 西部地区 C . 西南地区 D . 东部地区
    2. (2) 影响高新技术产业分布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交通运输 B . 知识与人才 C . 自然资源 D . 劳动力数量
  • 5. (2017·福建)

    云南省元阳县随山势修筑的层层梯田。错落有致、蔚为壮观,堪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201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图是元阳县梯田景观图片。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该地梯田主要种植的农作物是(    )

      A . 甜菜 B . 棉花 C . 小麦 D . 水稻
    2. (2) 相对于坡地的其它开垦方式,修筑梯田更有利于缓解(    )

      A . 水土流失 B . 酸雨 C . 上地沙漠化 D . 沙尘暴
    3. (3) 为促进经济发展,当地可以进一步发展的优势产业是(    )

      A . 旅游业 B . 水产养殖业 C . 畜牧业 D . 农产品加工业
  • 6. (2012·莆田)

    下图是环渤海经济圈局部图,读图回答下题。

    1. (1) 图中属于北方沿海航线中心的港口是(  )

      A . 烟台 B . 秦始岛 C . 大连 D . 青岛
    2. (2) 图中京津唐地区发展工业的不利条件是(  )

      A . 煤铁资源缺乏 B . 淡水资源短缺 C . 技术力量薄弱 D . 水陆交通不便
  • 7. (2012·南平) 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下面不合适的行为是(  )

    A . 在西藏建立水产品加工基地 B . 在内蒙古建立皮毛、乳制品加工厂 C . 在黑龙江省建立豆制品加工基地 D . 在山东大力开展海洋水产养殖
  • 8. (2012·三明) 我国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主要分布在(  )

    A . 小城镇 B . 内陆地区 C . 沿边地区 D . 沿海地区
  • 9. (2011·漳州) 某华侨计划投资建设蔗糖厂,从原料来源考虑,选址最合理的一组是(  )

    A . 福建、山东、河北 B . 山西、河南、广东 C . 山西、辽宁、吉林 D . 福建、广东、广西
  • 10. (2011·三明) 下列农业生产的布局,符合因地制宜原则的是(  )

    A . 在内蒙古高原种植水稻 B . 在华北平原种植小麦 C . 在四川盆地种植甜菜 D . 在青藏高原种植橡胶
  • 11. (2011·宁德)

    根据图“环渤海经济圈示意图”判断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优势条件有(  )

    ①矿产资源丰富

    ②交通便利

    ③市场广阔

    ④淡水资源丰富。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2011·宁德)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最重要的条件是(  )

    A . 环境优美 B . 劳动力充足 C . 科技发达 D . 自然资源丰富
  • 13. (2011·宁德)

    如图为“福建某地地形示意图”,根据因地制宜原则判断甲、乙、丙三地农业生产合理的是(  )

    A . 甲地—种植苹果     乙地—种植水稻 B . 乙地—种植水稻     丙地—鱼类养殖 C . 甲地—种植柑橘     乙地—种植甜菜 D . 甲地—种植苹果     丙地—鱼类养殖
  • 14. (2011·南平) 春节前后,我国劳动力市场出现用工荒现象,许多需要大量劳动力的企业深受影响。目前,国家已开始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据此完成下题。

    1. (1) 受用工短缺影响最大的工业区是(  )

      A . 辽中南工业区 B . 京津唐工业区 C . 沪宁杭工业区 D . 珠江三角洲工业区
    2. (2)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应该得到大力发展的是(  )

      A . 机械工业 B . 高技术产业 C . 化学工业 D . 采矿业
  • 15. (2011·南平) 玲玲到超市购买海带和带鱼,其产地可能是(  )

    A . 浙江 B . 甘肃 C . 四川 D . 新疆
  • 16. (2011·晋江)

    “东部沿海工业地带”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带。读图,回答下题

    1. (1) 煤、铁、石油资源丰富,高新技术发达的工业基地是(  )

      A . B . C . D .
    2. (2) ③工业基地发展工业的不利条件是(  )

      A . 工业基础薄弱 B . 交通条件落后 C . 能源和矿产资源缺乏 D . 劳动力不足
  • 17. (2014·厦门) 下列生产技术中,属于高新技术的是(  )

    A . 钢铁冶炼技术 B . 汽车制造技术 C . 家具加工技术 D . 微电子技术
  • 18. (2014·莆田) 北京中关村是我国最早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其发展最有利的条件是(  )

    A . 工业基础好 B . 水陆交通便利 C . 高技术人才集中 D . 煤铁资源丰富
  • 19. (2014·莆田) 某纺织集团拟投资建设以棉花和羊毛为主要原料的纺织厂,适宜建在(  )

    A . 广东 B . 内蒙古 C . 新疆 D . 西藏
  • 20. (2014·莆田)

    如图是我国局部地区图,读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甲所示我国最大的油田是(  )

      A . 中原油田 B . 辽河油田 C . 胜利油田 D . 大庆油田
    2. (2) 图中阴影区域所示工业基地是(  )

      A . 辽中南工业基地 B . 京津唐工业基地 C . 沪宁杭工业基地 D . 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
  • 21. (2016·莆田) 澳门某公司的技术人员打算到祖国内地就业,考虑就近原则,首选的是(  )

    A . 沈阳 B . 成都 C . 天津 D . 珠海
  • 22. (2016·福州)

    读图,下列不属于高新技术在生活中应用的是(  )

    A . 电风扇 B . 3D打印技术 C . 汽车导航仪 D . 智能扫地机器人
  • 23. (2016·福州)

    读图,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关键因素是(  )

    A . 资源与土地 B . 气候与地形 C . 市场与交通 D . 技术与人才
二、综合题
  • 24. (2012·南平)

    关注发展:读图“沪宁杭地区工业分布图”

    1. (1) 沪宁杭地区主要的工业城市有:、南京、

    2. (2) 其中最重要的城市是,该中心拥有的工业部门包括:机械工业、工业、工业等;经过不断的调整与发展,该基地已演变成为信息、现代生物与医药、新材料三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

    3. (3) 列举该地区发展工业的便利条件(至少两条)。

  • 25. (2011·泉州)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京津唐工业基地位于①平原的北部,濒临②海。该基地是工业基地。

      A、以轻工业为主的综合性     B、北方最大的综合性     C、全国最大的综合性

    2. (2) 该工业基地主要的重工业部门有(举1例)。该工业基地工业发展条件优越,区域内及周边地区有丰富的等矿产资源,有利的条件还有(答出一个方面即可)。

    3. (3) 读图c,不合理生产方式带来的资源或环境问题有,请提出解决相应问题的合理化建议:

  • 26. (2016·三明)

    如图是中国主要的畜牧业区和种植业区分布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最北段大致与(山脉)相吻合,该线以西可利用土地类型以为主,农业以业为主。

    2. (2) 东部地区的种植业以秦岭—淮河一线为界,南北差异明显。从粮食作物看,以北主要种植等,以南主要种植等,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3. (3) 东北平原纬度较高,气温条件只能满足农作物一年熟的需要,这里成为我国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的有利自然条件有(至少答出2点)。

  • 27. (2016·漳州)

    读图“东北三省矿产资源分布图”和“鞍山工业结构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东北三省矿产资源丰富,写出图中两种矿产资源:

    2. (2) 鞍山工业结构图中,比重最大的工业部门是,形成这种工业结构特点的主要原因是

    3. (3) 图中阴影部分是我国沿海四大工业基地中的工业基地,以(轻/重)工业为主.

    4. (4) 如何解决东北老工业区存在资源枯竭、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请尝试提出你的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