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浙江社会法治中考真题汇编:专题08 20世纪的革命...

更新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264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1·金华) 下图是我国近代重大周年历史事件(部分)。下列对空缺部分填写完全正确的是(    )

    A . ①鸦片战争爆发 ②甲午战争爆发 ③一二•九运动 B . ①金田起义    ②武昌起义    ③九一八事变 C . ①洋务运动开始    ②中华民国成立    ③卢沟桥事变 D . ①《天津条约》签订 ②黄花岗起义 ③一•二八事变
  • 2. (2021·金华) 1941年10月,日本新任首相东条英机组织了一个“充满火药味的内阁",并决定通过外交或武力手段,在这年年底之前跟美国算帐。为此,日本(    )
    A . 发动了不列颠之战 B . 实施了诺曼底登陆 C . 发动了中途岛海战 D . 制造了珍珠港事件
  • 3. (2021·丽水) “这次革命并没有达到它所预期的目标。西方列强在中国的支配地位没有受到削弱,在农村没有出现一场社会大变动,中国近代社会的基本矛盾一个也没有得到解决。革命的果实又落到旧势力的代表袁世凯手里”。这次革命(   )

    ①未能推动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去

    ②没有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③宣告了延续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的结束

    ④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4. (2021·丽水) "盟国的世界战略是先欧后亚,而要实施先欧后亚的战略,前提是要将日本牵制在东方战场,切断日德之间的配合,以便分而歼之”。为达成这一战略意图(   )

    ①英法联军敦刻尔克大撤退,保存有生力量

    ②中国坚持抗战到底,也得到美英苏的支持

    ③1943年召开开罗会议,发表《开罗宣言》

    ④苏联举行红场阅兵,大批苏军开赴前线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21·衢州) 某校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举办“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展。下列内容符合“红船启航”版块的是(    )
    A . 开天辟地  焕然一新 B . 武装起义  军旗飘扬 C . 众志成城  全民抗战 D . 百万雄狮  横渡长江
  • 6. (2021·衢州)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各国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和人类正义,结成最广泛的战时同盟。该同盟正式建立的标志是签署了(    )
    A . 《联合国家宣言》 B . 《慕尼黑协定》 C . 《大西洋宪章》 D . 《凡尔赛条约》
  • 7. (2021·湖州) 船,承载着故事,见证着历史。下列船和对应的历史事件搭配正确的有(   )

    ①宝船——郑和下西洋

    ②“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十月革命

    ③致远舰——鸦片战争

    ④“密苏里号”军舰——第一次世界大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21·嘉兴) 1944年6月6日,艾森豪威尔发表胜利宣言:“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两栖登陆战,这是盟军的伟大胜利……法西斯德国的坟墓将就此挖掘。”他赞誉的这场战役是( )
    A . 不列颠战役 B . 珍珠港战役 C . 中途岛战役 D . 诺曼底战役
  • 9. (2021·温州) 1918-1919年,李大钊先后发表《庶民的胜利》和《新纪元》,以“世界革命的先声”和“世界革命的新纪元”来评论某一历史事件。他评论的是(    )
    A .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B . 辛亥革命 C . 十月革命 D . 五四运动
  • 10. (2021·宁波) 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是中国人面对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而进行的三次艰辛探索。其共同点是( )
    A . 维护封建统治 B . 挽救民族危机 C . 推行君主立宪_ D . 建立民主共和
  • 11. (2021·宁波) 口号是浓缩的历史。下列口号按照提出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②"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③“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④“打倒列强,除军阀”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①③② C . ①④②③ D . ④③①②
  • 12. (2021·宁波)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被称为“新时期的遵义会议”,因为这两次会议都( )

    ①找到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

    ③是党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

    ②形成了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核心

    ④在党面临严重困难局面时召开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3. (2021·杭州) 下图是某学习小组开展“中国近代史”研究性学习时拟定的汇报提纲。如果要为这个提纲确立一个主题,最贴切的是(    )

    A . 君主专制的强化 B . 地主阶级的抗争 C . 救亡图存的探索 D . 民主制度的实践
  • 14. (2021·杭州)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下列革命文物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A . ③①④② B . ③④①② C . ④①③② D . ④②③①
  • 15. (2021·杭州) 地图承载了丰富的历史信息。下图是“20世纪某时期的欧洲”。读图判断,该时期是(    )

    A .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 B . 冷战时期 C .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 D . 20世纪末
二、非选择题
  • 16. (2021·台州) 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红色政权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长为全国性政权,踏上社会主义新征程。某学习小组对共产党政权的发展历程进行主题学习。

    [红色政权的诞生]

    学习感悟1

    城市暴动失败后,毛泽东等改向农村进军。查阅了地图等资料,我明白了红色政权在这里诞生,是考虑了各种实际情况。如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①。

    [红色政权的成长]

    地点

    政权

    相关史实

    学习感悟

    瑞金

    中华苏维埃临时政府

    当时②思想在党中央居于主导地位,这导致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红军被迫长征。中央政府撤离瑞金,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

    感悟2:两次撒离,不同原因,不同结果,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延安

    陕甘宁边区政府

    边区政府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担负着③的抗战,与国民党军队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1947年3月,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中共中央主动撒离延安,转战陕北,后粉碎了国民党的重点进攻。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1978年,人们的思想严重僵化,党和政府决定打破精神枷锁,作出了伟大的战略决策,使人们思想大解放。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我国社会主义事业面临新的困难和压力,很多人对社会主义前途缺乏信心。1992年,党和政府明确了改革目标,解放了思想,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阶段。

    感悟3:遇到问题,解决困难。看来,解放思想真的太重要了。

    1. (1) 请在学习感悟1中的空格处写出适当的内容。
    2. (2) 请将表格空格处内容补充完整。并指出感悟2的道理。
    3. (3) 根据材料,戴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如何通过解放思想来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
  • 17. (2021·丽水)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历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时代先声]

    1915~1918年,《新青年》中“革命”“科学”“平等”“民主”等词频频出现。1919年元旦,李大钊在《新纪元》一文中写道: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中国人民应当走十月革命的道路。此后“革命”一词出现的频率剧增。

     [时代先锋]

    纵观陈独秀一生,经历十分复杂……他是那个时代站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人物,对推动中国历史前进作出过重要贡献。他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上的杰出人物,也因其一生有过许多变化而成为复杂的历史人物。

    ——摘录自《中共党史研究)2019年第10期

     [时代巨变]

    中共百年重要会议(部分)

    1. (1) 材料说明1919年后新文化运动的主流思想发生了怎样的转变。
    2. (2) 结合所学知识,用相关史实对上述划线部分加以说明。
    3. (3) 依据年代尺上四次会议的内容和作用,提炼一个观点并加以阐释 。

      (要求:观点鲜明,逻辑严密,表述简洁)

  • 18. (2021·绍兴) 勋章,是英雄的赞歌,是人民的褒奖。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注:上述勋章依次是授予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有功人员的。

    杜润生:毕生为农民权利鼓与呼。20世纪80年代初,主持起草多个关于农村问题的中央文件,是农村改革的推动者。

    袁庚:冲破僵化思想,创办培育了我国第一个外向型工业园区一一深圳蛇口工业区,被称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先行者。

    黄旭华:他服从党和国家的需要,隐姓埋名30年,主持导弹核潜艇的研制,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作出重大贡献。

    钟南山:从非典到新冠肺炎,他一直站在抗疫一线,敢医敢言,挽救了无数生命,为中国的疫情防控走在世界前列作出重大贡献。

    1. (1) 刘伯承是上述勋章的获得者。请任选一枚勋章,列举一个史实为他获此殊荣提供佐证。
    2. (2) 请简要说明以杜润生.袁庚为代表的先锋人物开拓创业的时代背景。
    3. (3) 百年党史群英谱。上述五位勋章获得者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请选用他们的事迹,结合所学,阐释你对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的认识。(要求:观点明确,事理结合,逻辑严密)
  • 19. (2021·湖州)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百年党史,风雷激荡。某校学生以展板形式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展板一

    展板二

    展板三

    1. (1) 在①②③处填写合适的内容,将展板一、二补充完整。
    2. (2) 选择展板一.或展板二中的一则史实对展板三中的观点加以分析。(本小题采用分层评分,须紧扣观点,分析全面,逻辑严密。)
  • 20. (2021·嘉兴) 资本主义是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原始欧洲的全部文明在16世纪期间归纳成两大事实,即纯君主制和自由探索。英国革命就是这两个事实的首次冲撞。

    ——(法)基佐《欧洲文明史》

    材料二:思维导图可以用来揭示历史现象之间的逻辑关系,图是某历史老师在“俄国1861年改革”教学时制作的思维导图。

    材料三:欧美强矣,其民实困,观大同盟罢工与无政府党、社会党之日炽,社会革命其将不远。……夫欧美社会之祸,伏之数十年,及今而后发见之,又不能使之遽去。……睹其祸害于未萌,诚可举政治革命、社会革命毕其功于一役。

    ——孙中山《民报发刊词》

    1. (1) 为了平衡“纯君主制和自由探索”,英国设计了什么制度?
    2. (2) 据材料二思维导图揭示的逻辑关系,替老师设计两个课堂教学问题。
    3. (3) 概括材料三中孙中山认为的“欧美社会之祸”。为避免此种“祸害”在中国的发生,他提出了怎样的思想主张?
  • 21. (2021·嘉兴)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贯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陈独秀认为进步的城市力量应充当运动先锋……农民难以参加革命运动。李大钊则认为:“在经济落后的半殖民地的中国,农民占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农业依然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因此,当我们估计革命力量时,我们必须强调农民是重要一部分。”李的观点深刻影响了年轻助手毛泽东的思维。李牺牲后,毛泽东将其导师的理念付诸实践。

    ——摘编自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材料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上述重大时代课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把握时代大趋势,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编自韩振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1. (1) 材料一中陈独秀所说的“进步的城市力量”指哪个阶级?他和李大钊在革命力量判断上有何分歧?
    2. (2) 结合所学,阐述毛泽东是如何“将其导师的理念付诸实践”的。

      (要求:层次清晰,逻辑严密)

    3. (3) 综合上述信息,概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法。
  • 22. (2021·温州) “三农”问题是贯穿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基本问题。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始终引领农村力量在社会变革中发挥重大作用。

    [农民·革命主力]

    材料一:(革命)根据地虽小却有很大的政治 上的威力,屹然和庞大的国民党政权相对立,军事上给国民党的进攻以很大的困难,因为我们有农民的援助。

    ——摘自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农村坚实阵地]材料二:1938年开始,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力量,在农村建立了多个巩固的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

    1944年部分抗日根据地攻势作战统计

    抗日根据地名称

    作战次数

    歼灭日伪军

    攻克、逼退日伪军据点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4400余次

    4.1万余人

    1785处

    山东抗日根据地

    3514次

    5.9万余人

    1265处

    ——整理自卢毅等《抗日战争与中共崛起》

    [农业·发展基础]

    材料三:

    ——整理自《新时期农业和农村工作重要文献选编》

    1. (1) 运用史实说明中国共产党在国共对峙时期赢得农民支持的原因。
    2. (2) 联系材料二,阐述抗日根据地的历史贡献。
    3. (3) 分析上述中共中央文件对当时农业发展的指导意义。
  • 23. (2021·宁波) 行为判析题(判断下列做法是否正确,在答题卷空格中写上“正确”或“错误”,并说明理由。)
    1. (1) 宁波市民积极参加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接种。

      判断:

      理由:

    2. (2) 小军旅游时对某军事基地拍照并上传到网络。

      判断:

      理由:

    3. (3) 某公司以经营不善为借口拖欠职工工资。

      判断:

      理由:

    4. (4) 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团拒绝在《凡尔赛条约》上签字。

      判断:

      理由:

    5. (5) 中国积极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率先使5亿人口摆脱贫困。

      判断:

      理由:

  • 24. (2021·宁波)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历史的“界碑”]对于中国来说,这场战争是一块界碑。它铭刻着中世纪古老的社会在炮口逼迫下走入近代的最初的一步。

    ——陈旭麓《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

    [民族的“里程碑”] ……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人民的“丰碑”]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已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余名。……向所有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而牺牲的先烈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人民日报》2021年4月3日载

    1. (1) 为什么说“这场战争是一块界碑”?
    2. (2) 材料所指的是哪三大历史性事件?请选择其中一个历史性事件说明其成为“里程碑”的理由。
    3. (3) 人民英雄留给我们哪些精神财富?我们应如何以实际行动向英雄致敬?
  • 25. (2021·杭州) 弘扬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红色歌曲是革命实践的真实写照。《会师歌》见证了中国工农红军在甘肃转战的历史。

    材料二:甘肃省光照充足,太阳能资源丰富,多地利用太阳能进行光伏发电,同时在光伏板下建农业大棚、养殖圈舍、育苗基地等,实践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的“光伏+农业”发展模式。甘肃通渭县光伏产业示范园为村民带来了新的就业岗位,仅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就带动金县1.8万贫困户实现增收。图2为甘肃省日照时数多年平均月变化图,图3为通渭县某“光伏+农业”示范点。

    1. (1) 歌词中“伟大的会合”指的是哪一历史事件?请列举两则红军在长征中凭借“铁的意志"战胜艰难险阻的战斗史实。
    2. (2) “铁的意志”“血的牺牲”,为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了哪些宝贵的精神财富?
    3. (3) 描述甘肃省日照时数的季节变化特征。
    4. (4) 从资源、环境与发展的角度,简述甘肃实践"光伏+农业”发展模式的好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