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浙江社会法治中考真题汇编:专题04 人类文明的发端...

更新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126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1·台州) 小运同学在某博物馆看到空中花园复原场景图和(汉谟拉比法典)复制品。它们反映的是(    )
    A . 古埃及文明 B . 古希腊文明 C . 古巴比伦文明 D . 古罗马文明
  • 2. (2021·衢州) 文物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图文物表明,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最早可以推算到( )

    A . 夏朝 B . 商朝 C . 周朝 D . 秦朝
  • 3. (2021·绍兴) 《道德经》中说:“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这说明老子(    )
    A . 崇尚“自然”,主张“无为” B . 主张爱一切人,视人如己 C . 反对空谈仁义,强调以法治国 D . 认为一切事物都有对立面
  • 4. (2021·绍兴) 元老院在形式上只是咨询机构,但执政官必须在所有重大事务上征得它的同意,财务官在支出款项时也必须得到它的同意。下列古代国家存在这一机构的是(    )
    A . 古巴比伦 B . 雅典 C . 斯巴达 D . 罗马共和国
  • 5. (2021·嘉兴) 张荫麟在《中国史纲》中说:“严格地说封建的社会的要素是这样:在一个王室的属下,有宝塔式的几级封君, 每一个封君,虽然对于上级称臣,事实上是一个区域的世袭的统治者。”中国古代与张荫麟所说的“封建的社会”相适应的制度是(    )
    A . 禅让制 B . 分封制 C . 郡县制影 D . 刺史制
  • 6. (2021·温州) 在雅典城邦担任官职是一种荣誉和义务,任职者并无薪资,凡任职者需有充足的生活保障。公元前5世纪,雅典开始向担任公职和出席公民大会者提供一定津贴。这一做法( )
    A . 推动雅典民主制度的发展 B . 体现雅典健全的法律体系 C . 说明外邦人没有政治权利 D . 标志雅典确立了民主制度
  • 7. (2021·杭州) 某校举办“百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图片展。下图为“河姆渡文化猪纹陶钵”文物介绍。据此推测(    )

    ①该文物出土于黄河中游地区

    ②河姆渡居民已开始了家畜饲养

    ③该文物是旧石器时代的器物

    ④河姆渡居民已经能够烧制陶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
  • 8. (2021·宁波) 宁波,八千年来,向海而生;一千二百年间,临水而建;四十多年来,以港兴市。通江达海,因水得名的宁波,谱写了一部城市发展史。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20年中国重大考古发现——余姚井头山遗址,距今8000余年,出土了多件陶器、木器、骨器、木桨等物件,特别是发现了60多件用大型牡蛎壳加工磨制的耜、铲、刀、勺等贝器。

    材料二:

    宁波,旧称明州,唐朝长庆元年即公元821年,三江口城址落成,距今1200周年。

    1. (1) 根据材料一推测宁波先民所处的历史时代及生产生活状况。
    2. (2) 依据材料二说明宁波在此建城的有利条件。
    3. (3) 在“纪念宁波三江口建城1200周年”班会课上,对于宁波城市的发展,小宁与小波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请你任选一个观点,用所学知识提供论据。

      小宁

      宁波港城在唐宋元时期兴盛发达,却在明清时期一度衰落。

      小波

      改革开放后,宁波“因港而兴”,高速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