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初中地理历年真题汇编18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澳大利亚

更新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66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6·福州) 下列动物生活在非洲热带草原的是(  )
     

    A . B . C . D .
  • 2. (2014·福州) 澳大利亚特有生物物种多,其原因叙述错误的是(  )

    A . 几千万年前与其他大陆分离 B . 四周被海洋包围,生物进化缓慢 C . 没有大型野生食肉动物 D . 气候非常寒冷
  • 3. (2021·福建)     澳大利亚地广人稀,下图示意澳大利亚城市分布,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澳大利亚人口主要分布在(   )
      A . 西北部沿海地区 B . 东南部沿海地区 C . 西南部沿海地区 D . 北部沿海地区
    2. (2) 澳大利亚保留有古老动植物的根本原因是(   )
      A . 气候干旱,终年炎热 B . 海拔较高,地势险峻 C . 远离大陆,长期孤立 D . 河流稀少,水源短缺
    3. (3) 当北京市民欢度春节时,堪培拉正处于(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4. (2019·福建) 下图示意澳大利亚年降水量分布,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澳大利亚年降水量空间分布的特点是(    )
      A . 南多北少 B . 呈半环状向东递减 C . 西多东少 D . 呈半环状向西递减
    2. (2) 甲地发展牧羊业的有利条件是(    )
      A . 降水充足 B . 地形崎岖 C . 人口密集 D . 草场广阔
    3. (3) 甲地高温季节,我国可能出现的现象是(    )
      A . 四川盆地高温多雨 B . 东南沿海台风登陆 C . 长白山区大雪纷飞 D . 华北平原绿树成荫
  • 5. (2012·福州)

    读图,回答下题。

    1. (1) 有“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之称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拥有地球上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的国是(  )

      A . B . C . D .
  • 6. (2012·厦门)

    澳大利亚是大洋洲最大的国家。读图,完成下题。

    1. (1) 关于澳大利亚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属于北半球的国家 B . 是个地广人稠的国家 C . 位于印度洋与大西洋之间 D . 是世界上唯一独占一个大陆的国家
    2. (2) 关于澳大利亚经济、生活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人口主要分布在北部沿海 B . 堪培拉是全国最大的港口城市 C . 大自流盆地井水丰富,可做人畜饮用水 D . “骑在羊背上”和“坐在矿车上”的国家
    3. (3) 下列动物属澳大利亚大陆所特有的一组是(  )

      A . 大食蚁兽、巨嘴鸟 B . 袋鼠、鸭嘴兽 C . 大象、金丝猴 D . 斑马、长颈鹿
    4. (4) 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位于澳大利亚的(  )

      A . 东北部海岸外侧 B . 西北部海岸外侧 C . 东南部海岸外侧 D . 西南部海岸外侧
  • 7. (2011·南平)

    从图中获取的信息错误的是(  )

    A . 加纳经济对可可的依赖很严重 B . 加纳出口的商品主要是木材、可可等初级产品 C . 加纳进口的商品主要是机械、化学等工业制成品 D . 加纳的食品无需进口
  • 8. (2014·漳州)

    读图,“澳大利亚牧羊带的分布图”,完成小题。

    1. (1) 羊、牛与经济作物混合经营带最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的(  )

      A . 西南部 B . 东南部 C . 西北部 D . 东北部
    2. (2) 有关澳大利亚农牧业描述正确的是(  )

      A . 粗放牧羊带多为人工草场 B . 目前农牧业成为经济支柱 C . 世界上出口羊毛最多的国家 D . 羊、牛与经济作物混合经营带生产不稳定
  • 9. (2014·福州)

    读图,澳大利亚国徽上的两种动物是鴯鹋和有“跳远名将”之称的(  )

    A . 考拉 B . 袋鼠 C . 琴鸟 D . 鸭嘴兽
二、综合题
  • 10. (2016·漳州)

    读图1“非洲及周边地区略图”和图2“撒哈拉以南非洲主要进出口产品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从纬度位置判断,非洲大部分地区位于带.

    2. (2)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高/低),农牧业生产落后,粮食产量低,出现了与环境三大问题.

    3. (3)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许多国家经济发展缓慢,出口,价格低廉,进口,价格昂贵,在国际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

    4. (4) 红海地处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两个板块发生作用,不断扩张,将形成新的大洋.

  • 11. (2012·泉州)

    阅读有关地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读图,非洲西临,大部分地区位于五带中的带。

    2. (2) ①是沙漠。归纳非洲地形、地势的主要特征:。(至少2点)“金砖五国”之一的南非正努力振兴本国的经济,探索强国之路。

    3. (3) 读图,南非农牧业主要分布在部。据图上信息推测,南非利用自然条件,适宜发展的经济部门有:冶金、等。

  • 12. (2011·三明)

    读澳大利亚图,回答问题。

    1. (1) 澳大利亚位于(北、南)半球,首都是

    2. (2) 粗放牧羊带和粗放牧牛带主要的气候类型是气候和气候。

    3. (3) 为什么澳大利亚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你的解释是

    4. (4) 澳大利亚的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地区,从气候条件和对外交通方面分析其原因。

  • 13. (2011·泉州)

    阅读有关地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读图甲,澳大利亚地处(南、北)半球,西临洋。

    2. (2) 读图甲,澳大利亚的主要地形类型:西部,中部平原,东部

    3. (3) 澳大利亚以热带、亚热带气候类型为主,请根据图上信息写出一个判断依据

    4. (4) 读图乙,澳大利亚农业分布存在地区差异,绵羊和小麦混合带主要分布在西南部和部,对读图甲,请写出适合该农业带生产发展的一个主要自然条件

  • 14. (2011·福州)

    读图,回答问题。

    1. (1) 甲、乙两国都有一条重要的纬线——穿过。两国的城市都集中分布在沿海。

    2. (2) 甲国是世界上出口最多的国家,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从经济发展水平看,该国属于国家。

    3. (3) 乙国的首都是。该国由于人口向城市高度集中,出现诸多问题,如(写一点即可)。

    4. (4) 乙国北部有一条世界上最大的河流。这里覆盖着地球上面积最大的(植被)。

  • 15. (2016·福州)

    图1,图2分别示意美国本土和澳大利亚的农业带分布,读图回答问题.

    1. (1) 美国的首都是.澳大利亚位于南北半球中的半球,两国都是(发达/发展中)国家.

    2. (2) 美国是世界上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小麦等产量居世界前列.澳大利亚羊毛出口量居世界第一,被称为“的国家”.

    3. (3) 美国的乳畜带分布在部,这里气候冷湿,适宜生长,为牛、羊提供充足饲料.澳大利亚的三个牧羊带中,以肉用羊为主的是带,它与美国乳畜带都分布在密集的地区,市场需求量大.

  • 16. (2016·安溪)

    读图1和图2,回答问题.

    1. (1) 图1中A点的经纬度是();B所在的大洋是;澳大利亚大陆位于(东或西)半球.

    2. (2) ①②所在大洲的分界线是运河.

    3. (3) 据图2归纳澳大利亚大陆地形、地势特征。(至少写两点,)

    4. (4) 读图2澳大利亚能被称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的自然原因是?

    5. (5) 墨累河流域是澳大利亚农业发达地区之一,请分析河流对农业生产的有利影响有?(至少一方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