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初中地理历年真题汇编6海陆变迁

更新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7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福建) 我国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于5月27日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并在峰顶竖立测量觇(chān)标。左图示意世界部分地区板块构造分布,右图为珠峰顶竖立觇标照片。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珠穆朗玛峰由两大板块碰撞挤压形成,这两大板块是(   )
      A . 印度洋板块与太平洋板块 B . 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 C . 亚欧板块与非洲板块 D . 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
    2. (2) 登顶当日,珠峰昼夜长短状况是(   )
      A . 昼长夜短 B . 昼短夜长 C . 昼夜等长 D . 出现极昼
    3. (3) 正午时觇标影子朝向(   )
      A . 正东 B . 正南 C . 正西 D . 正北
  • 2. (2018·福建) 图示意世界六大板块分布,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甲处为大洲分界线,该界线是(    )
      A . 白令海峽 B . 苏伊士运河 C . 巴拿马运河 D . 土耳其海峡
    2. (2) 乙处所在的国家是(    )
      A . 日本 B . 马来西亚 C . 菲律宾 D . 印度尼西亚
    3. (3) 丙地的经纬度位置是(    )
      A . 60°E,30°N B . 60°W,30°N C . 60°E,30°S D . 60°W,30°S
    4. (4) 丁地多地震的主要原因是该地位于(    )
      A . 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地带 B . 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交界地带 C . 美洲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地带 D . 非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交界地带
  • 3. (2012·南平) 北宋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记载:在太行山中发现许多海螺、海蚌壳等生物化石。这一记载说明(  )

    A . 太行山是从古老的大海里升起来的 B . 太行山今后将从陆地转变为海洋 C . 今天的海螺、海蚌是从陆地进入海洋的 D . 古老的海螺、海蚌是生活在陆地上的
  • 4. (2011·宁德) 世界上火山地震带主要分布在(  )

    A . 板块的内部 B . 板块与板块交界地带 C . 大陆内部 D . 大河沿岸地带
  • 5. (2011·福州)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福岛发生核泄漏事故。读全球板块构造示意图(如图),回答下题。

    1. (1) 此次地震中心处于两大板块之间,这两大板块分别是(  )

      A . 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 B . 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洋板块 C . 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 D . 太平洋板块与美洲板块
    2. (2) 依据板块构造理论,下列属于火山地震多发区的是(  )

      A . 地中海—喜马拉雅山地带 B . 澳大利亚 C . 亚欧大陆内部地区 D . 太平洋中心地区
  • 6. (2014·泉州) 台湾海峡海底有古森林遗迹,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

    A . 地壳运动 B . 海水运动 C . 气候变暖 D . 人类活动
  • 7. (2016·厦门)

    日本是一个多山、多地震的国家.2016年4月16日凌晨熊本县发生7.3级强烈地震.据此回答以下问题。


    1. (1) 熊本县位于东京的(  )

      A . 正西方 B . 正东方 C . 西南方 D . 东北方
    2. (2) 日本多地震的原因是地处(  )

      A . 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交界处 B . 太平洋板块与美洲板块交界处 C . 印度洋板块与美洲板块交界处 D . 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交界处
    3. (3) 当晚灾区还遭遇暴雨袭击,可能引发的灾害是(  )

      A . 台风 B . 森林火灾 C . 泥石流 D . 龙卷风
二、综合题
  • 8. (2011·漳州)

    读图“六大板块与主要火山地震带分布图”和“日本简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北京时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发生大地震,而此时东京时间为11日14时46分,这种时间差异与地球的(自转或公转)有关。

    2. (2) 日本和缅甸所处的地震带名称分别是

    3. (3) 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日本属于国家。按亚洲地理方位划分。缅甸位于地区。

    4. (4) 据图描述日本的海陆位置,并评价其对本国经济的影响。

  • 9. (2011·三明)

    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当地时间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发生里氏9.0级地震,震中位于本州岛宫城县以东130公里处太平洋海域。地震引发大规模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材料二  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2010年9月发生里氏7.1级地震,今年2月又发生6.3级地震,连续发生的地震使该城市遭到重创。

    1. (1) 如图所示,北美洲主要位于板块;印度洋板块包含洋和太平洋两大洋的一部分及洲和亚洲两大洲的一部分。

    2. (2) 日本和新西兰都位于火山、地震带上。根据板块构造学说,日本和新西兰多地震的原因是日本位于太平洋板块和板块的交界处,新西兰位于太平洋板块和板块的交界处,地壳比较活跃。

    3. (3) 我国也是多地震的国家,为了减小地震带来的危害,请你列举两条防震减灾的措施。

  • 10. (2011·晋江)

    根据图文信息比较日本和新西兰。

    材料1:北京时间2月22日中午12时51分,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发生里氏6.3级地震。

    材料2:东京时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近海发生里氏9.0级特大地震,地震及海啸导致了福岛核电站多台反应堆机组出现故障。

    1. (1) 以上两图图幅大小相等,面积更大的国家是,由此推算出地图的比例尺更大。

    2. (2) 下列有关日本和新西兰的地理位置描述错误的是(  )

      A . 领土大部分位于温带地区 B . 日本位于北半球,新西兰位于南半球 C . 大部分领土位于中纬度 D . 同处东半球
    3. (3) 新西兰与日本都是多地震的国家,它们都位于火山地震带。日本位于甲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处,新西兰位于乙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处。

    4. (4) 日本发生强震时,下列国家的居民不能在白天第一时间收看电视新闻报道的是(  )

      A . 新加坡 B . 中国 C . 新西兰 D . 美国
    5. (5) 日本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核泄露事故,根据图中风向,你认为,此时核泄露最有可能先影响到下列哪个地区(  )

      A . 日本海 B . 日本西南部 C . 中国 D . 日本以东太平洋洋面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