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2021年高考政治压轴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1-08-05 浏览次数:118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
  • 1. (2021·龙岗一模) 在医院、地铁、火车站等公共场所,5G防疫机器人穿梭忙碌地巡逻、测体温、消毒。5G赋能交通,使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成为现实;5G赋能能源业,智慧风电场、智慧矿山提升传统工业的数字化水平;5G赋能工业互联网,实现工业经济智能化发展……5G新技术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的意义在于(   )

    ①在单位时间内创造更多的商品价值②提高经济效率和产品服务质量

     ③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④增加商品价值和产品附加价值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对平台经济领域的垄断行为进行了界定,明确禁止平台经营者具有下列行为: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集中。对平台经济领域开展反垄断监管,有利于(   )

    ①维护平台经济领域公平竞争、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

    ②充分发挥平台经济高效匹配供需作用,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③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④避免平台经济领域兼并,实现平台经济整体生态和谐共生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2021年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受此影响,我国种业龙头L科技公司股票价格上涨13.4%。据此材料,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①股票价格上涨使得公司获得更多可利用资本

    ②企业要根据国家重点发展方向确定经营项目

    ③股东若发现公司经营不善不能要求返还资本

    ④股价是否上涨是决定股民投资该公司的根本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中央经济会议提出,2021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努力实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其发挥预期作用的传导路径正确的是(   )

    ①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增加财政支出→社会总需求增加→刺激经济增长

    ②上调增值税税率→保证税收收入→企业税负减轻→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③货币供应量适度增加→融资难矛盾缓解→投资、消费需求增加→拉动经济增长

    ④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居民投资渠道增加→增加居民收入→拉动经济增长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40年是深圳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在此节点上,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深圳提出了新的历史定位、新的历史任务。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举措之一是在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重大创新载体。这一关键举措的直接依据有(   )

    ①建设相关创新载体有助于筑牢示范区经济的立身之本

    ②实体经济是示范区经济的根本支柱和财富创造的源泉

    ③创新是解决示范区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发展的根本基点

    ④创新是示范区发展全局的核心和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民之所呼,法之所向。近年来,低龄未成年人恶性犯罪时有发生,触目惊心。而根据之前的刑法规定,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无需承担刑事责任。2020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对刑事责任年龄相关规定作出调整。12至14周岁未成年人故意杀人等犯罪,将不再是刑事“免责人群”。表决通过修正案说明(   )
    A . 我国法制建设不断在完善,立法机关通过立法规范政府行为 B . 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行最高立法权,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C . 我国民主具有真实性,国家立法以保障公民的基本民主权利 D .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未成年人同样要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
  • 7. (2021·龙岗一模) 深圳市政府某部门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着力解决网上申办的“堵点”、强化监管的“盲点”和群众办事的“痛点”,补齐民生业务短板,提升“执行力”、“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一窗化”等五大政务服务质效。这表明(   )

    ①加强对政府的监管,树立政府的权威

    ②旨在高效便民利民,求真务实地开展工作

     ③深化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④规范政府自身行为,营造政务公开的环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独龙族是个人口只有6900多人的少数民族,在新中国成立以前生活在原始状态里。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独龙族从原始社会迈入社会主义,实现了第一次跨越。21世纪以来,他们又有了第二次跨越:同各族人民共同迈向小康。独龙族的沧桑巨变(   )
    A . 说明我国已全面消除了各民族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 B . 表明我国充分保障了少数民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特殊地位 C . 说明我国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 D . 证明了国家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享有更多自治权措施的正确性
  • 9. (2021高三下·汕头月考)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时强调,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这表明中国( )。

    ①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②以共同利益为出发点,践行普惠包容理念

    ③践行合作共赢的理念,展示了大国责任担当 

    ④提升国际话语权,领导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21·龙岗一模) 2020年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透过多样化的视角对比了中华文明和罗马文明。从书写用的文字,到国家历法;从文明图腾,到融汇中西文化的艺术品;从戏台上的歌剧和秦腔,到长安诗和罗马画……讲述了不同文明兼收并蓄、交流互鉴的故事。这部纪录片蕴含的文化价值体现在(   )

    ①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提供新的视角,促进文化传播与民心相通

    ②跨越时空展示了中西文明的交融,有助于丝路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③是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是中国价值在全球范围内的继承与发展

    ④引起不同国家的人们对历史悠久的长安和罗马文化的尊重与认同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21·珠海一模) “三城记——明清时期的粤港澳湾区与丝绸外销”专题展览于2020年12月4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启幕,展品丰富多样,通过精美的丝绸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流光溢彩,熠熠生辉,也反映了湾区靠港而生、依湾而兴的开放特质。此展览(    )

    ①充分展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②丰富和扩展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

    ③能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④可以坚定中华民族深沉持久的文化自信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助于(    )

    ①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

    ②全面深刻地认识当前我国所处的新历史方位

    ③为解决新时代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提供具体做法

    ④用科学理论检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21·珠海一模) 2020年11月,省教育厅公布《第三批广东省省级校园生活垃圾教育基地学校名单》,珠海市四所学校榜上有名。在全社会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学校教育是关键,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提高中小学生对分类知识的学习主动性,让他们从小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这启示我们(    )

    ①要坚持真理面前人人平等②要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③要脚踏实地做好量的积累④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4. 2020年12月8日,珠峰最新测量结果公布,8848.86米!历史上,中国对珠峰共进行过6次大规模测绘和科考,其中,广为人知的8848.13米就是1975年我国的测绘工作者得出的。今年,我国首次使用GNSS接收机通过北斗卫星进行高精度定位测量,收集处理了珠峰及邻近地区最新地形数据1.44亿条,这些数据可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多个领域研究。从认识论角度看,材料说明(   )

    ①日益完善的认识工具延伸了人的认识器官,对认识具有能动作用

    ②经实践检验的认识具有真理性,能够推动社会生活实践的发展

    ③人们对珠峰的认识是无限发展的,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④人类对珠峰的科考具有能动性,是有目的、有意识的能动性活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不动摇,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要运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依据是(  )

    ①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社会生产力状况

    ②上层建筑需要为先进的经济基础服务

    ③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于社会意识的变化

    ④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6. 马克思说:“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哲入、卓越的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的、真正伟大的人物。”这说明( )

    ①价值观对一个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②实现人生价值是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③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④一个人的真正价值在于创造价值和奉献社会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52分。)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11月,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英文缩写RCEP)。

    材料一  媒体纷纷将RCEP和其他主要自贸区进行对比,如下图所示∶

    世界四大自由贸易区概况

    指标

    自贸区

    覆盖人口(亿)

    GDP(万亿美元)

    全球贸易总量占比(%)

    RCEP

    23

    25

    25

    欧盟

    5

    15

    16

    北美自贸区

    5

    24

    18

    中国—东盟自贸区

    20

    6

    13

    注:数据为近三年平均值。

    材料二  RCEP的目标是共同建立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以及互惠共赢的经济伙伴关系合作框架,以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并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1. (1) 结合材料一说明RCEP相对于其他自贸区的特点。
    2. (2) 结合材料并运用经济知识,说明RCEP对我国经济发展将产生的重要影响。
  • 18. (2021·龙岗一模)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多次会议,领导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

    会议

    提出

    任务

    2020.1.25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战略使命

    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2020.2.3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战略目标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2.12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战略要求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2020.2.23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议

    作战计划

    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对其他省份加强分类指导

    材料二  在抗疫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5000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张文宏这样说道:“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是职责!”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这一结论。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有人说,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创业团队。这个曾经弱小的政党之所以能走到历史舞台中央,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为民初心、勇担理想使命,凝聚起干事创业所向披靡的磅礴伟力。

    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是典型的石库门建筑。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共一大会址是最引人注目的红色地标,对发掘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基因、精神灵魂和历史根脉,阐释建党精神的意义不必赘言。如果说中共一大是日出东方,中共二大就是明灯指路。1922年7月,在上海原公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0号),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就在这里诞生。1925年1月,中共四大在上海虹口秘密召开,是党的支部建设起点,三人成支部、支部干事会等许多制度经过继承发展,在现行党章中仍作为重要体现。

    新中国成立前,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过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中共四大,都与石库门有着不解之缘。为以良好风貌迎接建党百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于2020年11月暂停开放,实施场馆修旧如旧改造,将在建党百年之时开门迎接广大党员群众。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分析对中国共产党三大纪念馆实施场馆修旧如旧改造的意义。

  • 20. (2021·梅州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力争到2025 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1. (1) 结合材料,运用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原理,分析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价值。
    2. (2) 假如你是深圳市民,请你为深圳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出两条具体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